Monday, August 17, 2009

抒情的一週年~ 紀念冊有感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好快!

還記得去年的八月中開始寫本專欄,到今期,已一年了!在此,感謝每位有看過本欄的讀者。尤其是一直有看及常看的您。不管您喜不喜歡本欄 (當然喜歡就最好!),同不同意我講的內容 (當然亦同意就最好!),總之有看就好!有人罵總好過沒人看嘛!

今期藉著一週年欄慶,暫且不罵不鬧了。我跟各位抒情一下,同大家一起回到您我的從前,回憶一番。

歷史上,不少同窗好友學滿師,各奔前程後,在往後的日子再遇,不但感情不再,甚至還痛下毒手。如李斯對韓非和龐涓對孫臏等。

近日在在收拾東西時,意外的發現了以為已不見了的紀念冊。

一頁一頁地翻。。。。

大學和中學畢業的時候,都好像沒有這「玩意」,偏偏小學畢業卻有這傳統。這傳統不知道現在還存不存在?

記得當年臨近畢業期間,見到一個二個同學仔都買了一本甚為標緻,狀似書冊的簿子,後來才知它叫紀念冊。知道後,自己也去買了一本,但不久覺得不夠漂亮,於是又再走去書局買了另一本。

那段期間,班上同學都熱烈地各自交換紀念冊互寫,到到畢業前幾天同當日,更是高峰期,別班的同學、別級的同學、其他老師,有些同學甚至連校工也成了他們的對象。

同學寫的內容最常見是友誼永固。但有很多都自創寫紀念冊代表句或記下某些精句作代表,如祝「學問如孔子一樣好;友誼如時間一樣長。」;「萬里長城必有盡,唯有學問永無終。」;「每事問是成功人士的護身符」;「失敗乃成功之母~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星星、月亮、太陽,同學、朋友、您。」;「最後一日,新的開始」;「友誼永固」和「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似人。」等等。(星星、月亮、太陽,同學、朋友、您。) 這句最得 (最好笑)!

我呢?我不記得寫些甚麼了,記得除了與最要好的那幾位寫得長一點之外,其他的都只是一兩句。

畢業那天,小學時代的最後一日,大家都哭得死去活來,但我那時不明白的是大部份同學仔都只住在附近,第二天又可再見面,為甚麼哭成這樣?

想不到這本紀念冊,竟還保存著,而且,現在更還拿在我的手裡。一頁一頁的翻看。。。。全部,只剩下一位還是那麼好,真的友誼永固。其他的,不是形同陌生,不是見面不相識就是不知所蹤了。仍可幸,安慰的,是沒有被昔日的他們陷害、出賣。(一笑)

一頁一頁地翻。。。。如今,我終於明白,當天,哭的是甚麼。

13 comments:

樂遊 said...

我小五已懂「屌人老味」,所以小學時有人寫「不要講粗口」不過,那時都是寫得多的都是友誼永固.....唉
中學時有些人都寫紀念冊.....寫的內容多了.....我沒有買,但替人家寫,賴老成,想起都覺難頂。those were the days

我知道有一句紀念冊「金句」:頭可斷血可流,學問不可不足求
真係痴撚線

Ebenezer said...

Happy Birthday!!

一年啫,兄台寫Blog嘅日子仲係來日方長,唔駛咁快寫紀念冊嘛?

Anonymous said...

才一年嗎?還以為你是從2005便開始這個博呢?
我的紀念冊也還在盒內呀。。。有時都好想試吓致電冊中的舊同學,想知道他們近況如何!

過往的「友誼永固」看來沒有一個做到呀!!

新鮮人 said...

我好像没有紀念册這樣東西喎,
幫人家寫就有,
自己應該没有!

imak said...

haha.... 癲兄, 一年了嗎? 也留個字 --- 友誼永固!!!

ChecheBee said...

Dindin, All the best!!!

浪子m: said...

男仔紀念冊是用來媾女的

當年我慳錢, 無買 哈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哈哈哈哈哈, o靚仔嗰時唔傻先遺憾呢!

Ebenzer, 軍軍師奶 & imak: 唔係呀! 我個 Blog 寫咗就快四年 (過兩日就係四週年嘞!), 呢篇係我喺雜誌專欄嘅一週年呢. ^^

新鮮兄: 瀟灑 ar ha! :)

Bee 小妹: 多謝! ^^

m: -______________-

BlingBling said...

很感性抒情啊~~!

想不到你還保留著~! 我小學那本不知去了哪。。

可是還保留著一段友誼呀~!

uncle ray said...

小學和中五的紀念冊我也有保存,那是我對那階段所保持的回憶。

梁巔巔 said...

BlingBling: ^^

"可是還保留著一段友誼呀~!"

咁已足夠!

Uncle: 果然難得!

嘿嘿 said...

有人咁写给我:
《莫忘影中人》
哈哈哈….. 男女都有。
当时的确很纯…….
呵呵呵~~~~~~~

梁巔巔 said...

嘩! 好哀怨纏綿好詩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