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香港垃圾沙漠中的珍貴綠洲~ 藝術中心

(一) 

一直喜歡到灣仔的藝術中心為人生寫下段段閒情篇。尤其是那裡的包兆龍畫廊,他的氣氛,要您到過才能感受得到他的靈氣載溢。 

五樓的包兆龍畫廊。那裡是我若身在藝術中心便必到的地方。 

不管每次去到,那裡所展覽的是我毫不在行,全沒認識,但只要一身在那彷如脫離了現在真實世界的另一實在環境,那不是夢,再嗅到那裡獨有的氣味,我便會忘卻一切之前的快樂與不快樂,盡情放鬆忘我的讓那氣氛將我真空。 

那陣子它所展覽的是由唸澳洲墨爾本理工大學與香港藝術學院合辦的藝術碩士課程學生的作品。沒有統一主題,然大概是圍繞著我們自己身上的一切 (皮膚);人與土地和建築之間及世事之間的反思、哲理。 

其中一件作品的默言說道:「有多少哲學、道理、法律等被我們扭曲了。而今我將這用美術藝術去扭曲,至少沒有那麼危險。」 

展覽的作品不多,但每一件藝術品的一點引言都會叫您望而輕嘆,思而深省。每一件每一文都要捫您心窩盪您腦海。 

到到,人只在短暫的一枝香時間看畢走出畫廊時,心靈腦海已被滌盡萬慮,不用安慰、不用盡訴中情、不用喝酒,更不用落淚,一個煥然一新的人,又瀟灑兩袖彿風,閒庭信步,又重回煩厭挑釁的塵世。

(二)

而藝術中心,更有一個地方,是讓我能飛越時空,回到曾經超過十二年兒童加青少年歲月青蔥歲月時,在那裡渡過的九樓~ 音樂事務統籌處。

那天,準備好回到過去心情,醞釀好童心,又再回到藝術中心和他的九樓。

縱使他的大堂歷過多次翻新,但他的外表、面貌卻沒半分絲毫整容改變。外面地下的那一條在現在設計已沒可能看到的長條空間,依然一樣。七、八歲那年的一天,我曾在那裡捉到一隻彩鳳呢! 他的電梯,按扭和速度一如當年。

去到九樓,噢!整體基本上同以前差不多。只是接待處及樂團排練室改變了。接待處換成銀行櫃台式設計;以往徜大的樂團排練室,一分為二。唯一可惜。

其他地方像走廊、授課房間、洗手間、茶水房、甚至在接待處的長形木椅,完全沒有改變!差點想哭!

就在我走過每一間授課室,重溫兒時上課情境之時,天賜禮物!我好像看到了自己!其中一個授課室,我看到了好幾個小孩在由一位漂亮的少女教授之下,一起上著大提琴課啊!形式跟我當年學小提琴的時候一模一樣。

我敲門,向他們說到他們令我回憶起小時候的日子,要求可否留下傍觀。他們 (包括漂亮老師、小孩及家長們。) 都笑著回應可以。

小孩們有的很勤力、有的敷衍了事、有的亂拉、更有的很明顯完全沒有回家練過琴~ 完全不懂得拉!哈哈哈!像極我以前一班的情景。 

來回走著逛著了好幾遍。。。。好多好多年前的那每一天,每個星期,我從小小的六歲小伙子在那裡的走廊天真無憂的跑啊跑!到大一點偷入只有職員才可以進入的茶水房偷吃東西;又到少年時更大膽的在授課房間敷衍、取笑老師;再到青年時代在那裡「蝦蝦霸霸」及追女仔,一切一切,那天彷彿真的進入了令人著迷嚮往的時光隧道,回到了那年兒童青春無憂時。

一幕幕上演,恰似就是昨天。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喺9樓學過水彩畫啊

Anonymous said...

I liked your second artricle, have feeling of 那些年!

Cheer up!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一笑置之。

Derek

梁巔巔 said...

匿名: 九樓係音統處, 邊會有水彩畫學呀! 你記錯呀~

Uncle Derek: 多謝! :)

Anonymous said...

講緊1990年啊, 不過我都唔記得咁清楚, 大概係8,9,10是但一層啦. 環境就同上邊既圖片差唔多.

新鮮人 said...

讀書時不時會去溜,
畢業後間不中也有去,
但已經十多年沒有去了,
很陌生。

梁巔巔 said...

匿名: 妖! 咁即係唔係啦! 下次咪乸差不多!

新鮮兄: 希望你會再去, 感受一下. :)

Tobias Kelmandia said...

This was great to read,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