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精彩留言

有些留言,很有心很精彩,分分鐘比留言的文章更到更好。如以下由樂遊兄於昨日一篇 Blog 所留之言。

「康熙當了這樣久而箕是精明的君主,個人喜惡當然會影響決定,但不會隨意因其個人喜惡而決定。這個妃子,應該不是得寵的。同類貨色,後宮多的是,少一個唔少。她這樣笑,其實已有足夠理由殺掉她。但這必引來人家話柄,康熙既失『仁聖』的名聲,又向人承認自己又老無『巢』。再者,康熙相比其子和孫,對文字獄都可以是較『鬆手』,形象算是較『寬和』的,又怎能對這些『小事』動殺機呢?但不打擊呢條女,又唔得。以後條條女還會尊重皇帝嗎?於是打她入冷宮以立體統。我懷疑,實情應不會『明詔』打她入冷宮(這即是明詔自己又老又巢),而是『暗牙底』做,再由宮中的 gossip 使人人醒水。至於皇后。一是感情,二是她可能真的無心,三是皇后不能隨便打擊。皇后的家族,往往都是宗室的『政治盟友』或『皇家親戚』,不能輕舉妄動。再者,皇后『母儀天下』,如非重大『感情缺失』,小事插她只會動搖朝綱。

另外,從網上見,康熙一生有四后,但前三個在康熙青、壯之時立,但都薄命,有的當三幾年,有個一兩日,都因難產、重病等而死。最後一個是雍正老母,雍正登位,尊她為皇太后,她於是成了『康熙皇后』,但未正式上冊,她就死了。」

透過 Blog 認識樂遊兄已六年了,他的文章寫得好,分析又獨到,更難得是不沉悶且幽默抵死,佳句常有,一位精彩的 Blog 友,精彩的人。

5 comments:

樂遊 said...

原想飲啖水,看看杜指(無眼睇),看看其他,就睡。看這兒,劇嚇,差點把水噴出。

承蒙謬讚,愧不敢當。都係果句,吹吹水而已。

Ebenezer said...

同意!樂遊兄實在分析得精采!!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莫謙! :)

Ebenezer 兄: 正!

Anonymous said...

dd,確係好過你寫! :P

Joyce

梁巔巔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