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康熙大帝人性一面


野史一宗。

很多時候,不懂得犯錯與犯忌的分別的話,小則失掉機會或工作,重則可身敗名裂,甚至招致殺身之禍。所以,若只可兩者選一,我們會選擇犯錯,而非犯忌。

康熙皇帝在位六十一年,勵精圖治,創下不少豐功偉績,開啟清朝百年盛世。但到了其晚年,由於年紀老了,使他有一個怪脾氣,就是忌諱人家說「老」。如果有誰說「老」,他輕則不高興,重則會將那人治罪。他的臣子們都知道他這個脾氣,所以,在一般情況之下,都盡量回避說個「老」字。

野史如此,話說有一天,康熙領著眾妃在後園的湖中釣魚。釣了一會兒,漁竿動了,於是,他連忙舉起釣竿,只見釣到的不是魚兒,而是釣到了一隻老「水魚」。康熙心中自不然滿不是味兒。誰不知更讓那隻老水魚擺脫了鉤逃跑了。康熙連叫可惜,在康熙身旁陪同的皇后見狀立刻安慰說:「看來那只不過是隻老水魚,老得沒有牙齒了,所以才鉤不住牠呀。」

皇后話才剛說完,旁邊一個年輕的妃子忍不住哈哈哈大笑起來,而且更一邊笑一邊看著康熙。康熙見了,不由得龍顏大怒,認為皇后是言者無心,而那妃子卻是笑者有其含意,笑他沒有牙齒,老而無用。於是,康熙把那妃子打入了冷宮,讓她「享」其終身。

那妃子因為笑一笑而被打入冷宮,除了她自身的修養不足之外,很大部分原因是她不懂得言語 (包括身體語言) 與及人和人之間關係的微妙之處,觸犯了皇帝的大忌。

從表面上來看,是皇后說出那句話,是皇后觸犯了大忌,但由於皇后與那妃子同康熙的感情關係、距離都不同。皇后說的話,因為康熙與皇后的感情距離近得多,所以他產生的是正面的聯想,也所以他只是從字面上去理解,知道皇后是一片好心的安慰。而妃子雖然並沒有說話,只是笑,但她的笑,是在皇后那個基礎上故意引伸,是把那只逃掉了的老水魚比作康熙,是對康熙的蓄意鄙視,因而是大大不敬。

同人不同命,犯錯與犯忌,天淵之別。

P.S. 康熙晚年可能是患了糖尿病或者老人痴呆,又或者兩樣都有。

9 comments:

樂遊 said...

我會這樣理解。康熙當了這樣久而選是精明的君主,個人喜惡當然會影響決定,但不會隨意因其個人喜惡而決定。這個妃子,應該不是得寵的,同類貨色,後宮多的是,少一個唔少。她這樣笑,其實已有足夠理由殺掉她。但這必引來人家話柄,康熙既失「仁聖」的名聲,又向人承認自己又老無「巢」。再者,康熙相比其子和孫,對文字獄都可以是較「鬆手」,形象算是較「寬和」的,又怎能對這些「小事」動殺機呢?但不打擊呢條女,又唔得。以後條條女還會尊重皇帝嗎?於是打她入冷宮以立體統。我懷疑,實情應不會「明詔」打她入冷宮(這即是明詔自己又老又巢),而是「暗牙底」做,再由宮中的gossip使人人醒水。至於皇后。一是感情,二是她可能真的無心,三是皇后不能隨便打擊。皇后的家族,往往都是宗室的「政治盟友」或「皇家親戚」,不能輕舉妄動。再者,皇后「母儀天下」,如非重大「感情缺失」,小事插她只會動搖朝綱。

另外,從網上見,康熙一生有四后,但前三個在康熙青、壯之時立,但都薄命,有的當三幾年,有個一兩日,都因難產、重病等而死。最後一個是雍正老母,雍正登位,尊她為皇太后,她於是成了「康熙皇后」,但未正式上冊,她就死了。

一舊雲 said...

樂遊分析很到位
讚!

伴君如伴虎
真係吾講得笑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謝謝. 您嘅留言直情可以另開一篇 Blog!

果然厲害!

一舊雲: 佢係歷史高人.

新鮮人 said...

當得妃子都應該識宮幃禁忌,
佢無有識死係嗰個時候亂笑一通,
唔洗死都算係執返身彩了,
唔好講皇帝吖,
就算是大公司嘅老細都係咁話,
係佢面前亂up嘢,
死得仲快仲慘呀!

梁巔巔 said...

冇錯!

the inner space said...

野史說:康熙是被毒殺的,因為他老而不死,也因不立太子,令眾阿哥們等到不耐煩了。至於傳位于四阿哥還是十四阿哥,又是一件懸案!

Ebenezer said...

係唔係都只識得儍笑,都唔一定黑阿爺憎架,你睇唐唐...

樂遊 said...

過譽了。都是吹吹水而已。

唉,根本條女就唔應該有任何反應。皇后獻殷勤,你做細的去抽水?想死乎。兩個老細傾野,幾時到呢D做細的出聲呢?唔識分莊閒,呢條女真係命大。

梁巔巔 said...

Space 兄: 有報導話的確傳位畀雍正.

不過, 當中好多迷團仍解不了.

Ebenezer 兄: 一個字~ 命.

樂遊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