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11

我們都是羔羊!



大快活於不久前在我所住的屋苑商場開張,我真的不知道小小的一個屋苑,怎樣容納得到超過十幾間大小食肆。

麥當奴、Pizza Hut、吉野家、哈迪斯相繼出現,現在又再整多一間大快活,這些大集團計過條數,他們彈藥多的是,捱得住,蝕得起。若最後不行嗎,「執」了它,沒相干無所謂,拉勻全條數,其他分店拉上補下,損傷不大。但若站得住腳呢,哈,那麼,又多一處地方賺錢囉。道理就正如玩 ShowHand 一樣。另外,當然,這也是爭取市面佔有率的目的之一。

但其他小食肆小租客就慘了!原本已攤薄了的生意,更雪上加霜。沒生意之餘還要捱貴租,那些吸血大業主無良地又常說經濟已好轉,蘊釀約滿後加租金。。。。唉!離晒大譜!沒錯,做生意不是開善堂,但也要有點良心有個「譜」吧?!再者,你把全部小商戶都趕盡殺絕,把他們「整」死,又有誰會租你的地方了?斷估,不會全部都是大型飲食集團去填滿這個小商場吧!?

但再最近,我察覺到,這跡像越見明顯!

再說一例子,鴨脷洲有一頗偏僻的小工業區,雖然是叫工業區,但非常寧靜,景色怡人。其中,有一幢由工廠大廈改建而成今天的特式商場,每逢每末假日,有如聯合國,充滿異國風情。顧客及遊人,尤其是外國人的,就是貪那裡有著在香港不易找到且難以如此集中的多間特色小店舖。的確,那裡是非常有特色風味,值得去逛。但是,這半年多來,大業主不再跟大部份小商戶續約,而只租給大集團。在市區大型商場都能找到的各大集團店舖,那裡跟它們變成一樣,那還有何特色可言?!而且,唉,我要買大集團品牌東西,去市區的大型商場便成了,為甚麼還要山長水遠走入鴨脷洲?!

連只是一幢大廈的大業主有錢人也如此,難怪香港由大集團玩晒!不是嗎,試試下次去到各大商場,留意一下,您會發現,其存在的商舖,絕大部份都是那些牌子名字!

最後再說一例,更讓反對的人無話可說,我住的那個區,真的沒有誇張,由港大至到薄扶林花園,已沒有一間傳統的報紙檔存在!!!!我只可去位於瑪麗醫院、數碼港或置富花園的大型連鎖店買報紙雜誌 (當然,買報纸,現在還有大型超市也可買到!)。如果要幫襯傳統報販的,西面要去到西營盤,東面的華富村也不知還有沒有了,香港仔就看見過仍有倖存者。

濃濃人情味,您還記得?像有一次,住在「大坑小鎮」時,我經過其中一間報紙檔,沒打火機,於是問檔主借機一用,點完火後,那位姐姐說送了它給我!又有一次,我在其中一間快餐店食完嘢,但沒帶錢包,他們相信我會回頭再付!

大集團的超市及便利店?您欠一毫子也不行!

今篇題目叫「我們都是羔羊」。。。。不!羔羊也懂鳴叫,而我們,連疾呼抗議也沒有。

14 comments:

舞了 said...

可惜現在的網上購物仍未成氣候, 我期待網上超市的出現. 到時我相信會對舖市帶來一定的衝擊, 舖租因受壓.

一舊雲 said...

我家樓下的商場沒有小餐廳
一家也沒有
全都是連鎖店
2005年看到商場入口原本是某日式餐廳經營的戶外咖啡結業了
打電話去新鴻基問租金
租屋部回答說
要寫一份企劃書過去
自己填寫期望租金
後來寄了過去
一直沒回音
現在,6年過去
該位子依然空置
而且已經拆掉原先的吧台
重新刷了新的圖案
看來是不打算出租了
反正就是空置著也不租給來歷不明的客戶

一舊雲 said...

另:
泛民大敗
巔巔你有無去投票啊?

Ebenezer said...

你住果度連茶餐廳都唔夠連鎖店鏈嗎?

一舊雲 said...

Ebenezer
如果你問的是我
是的
茶餐廳也沒有
得椰林閣,太興
茶餐廳要走去隔離村
果d街鋪或者蚊型商場

the inner space said...

政府帶頭領匯加地產商聯手宰羔羊!

新鮮人 said...

我住觀塘區,
情況尚没有大家遇到的那樣差,
茶餐廳和報紙檔尚有不少,
不過隨着市中心大規模重建,
相信大集團攏斷的情況會愈來愈嚴重了!

有點想提,
不要說是大集團大業主,
就算是只得一間半間的商店業主他們都情願租給連鎖店,
因為租金可以高啲,
且不怕欠租,
小商家自己日漸難撈了,
咁樣落去真係唔知點算!

梁巔巔 said...

JY: 相信有排!

一舊雲: "自己填寫期望租金" <--- 我真係~ 屌!!!!!!!!!!!!!!

再屌!!!!!!!! 我嗰區冇得投!

Ebenezer 兄: 係!

Space 兄: 所以香港人, 抵死 ga! 記唔記得當年領匯上市?! 仲有, 前日建制派大勝!

新鮮兄: 所以, 香港已死.

新鮮人 said...

男人老狗,
唔好開口埋口死死聲,
無黎朝氣,
俾啲男人氣勢黎好無?

梁巔巔 said...

孤掌難鳴

新鮮人 said...

你當我死架?
太離舖,
我都會幫手爆粗架。

梁巔巔 said...

咁又係! 你 X 起嚟都幾火!

新鮮人 said...

謝謝, 我有時都幾叉爛口架。

梁巔巔 said...

我欣賞我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