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愛自己

唸書的時候,我有一位唸德文系的好同學好朋友兼好兄弟,他曾經協助我成立一個大學的社團 (關於辯論的)。不幸地,在大二的時候,他被2/3了,及後,在他回香港工作不久後,唉,我這個兄弟,因肝癌去世了。

聽說,他,東,是在睡夢中去世的。我沒有送他最後一程,我總認為,生前以心比心,肝膽相照就是。畢竟,有心人相知相交,一刻一剎的交心友誼一成永成,一在永在,人去世了,情誼卻永在呢。不送他最後一程,嗯。。。。東,他會明白的呢。

以下,送給您~

我記得有個故事是這樣的:在紐約華盛頓西區住著一群貧苦的畫家,附近有一位女士得了肺炎,醫生說她只要有求生的慾望就會痊癒。可是,那女士意志非常消沉,她告訴很多人,等到風把窗外長春藤的樹葉都吹光時,也就是她生命到達終點的時候。

那位女士的好友把這個悲觀的想法告訴了住在她樓下的老畫家,那位老畫家雖然過著窮困潦倒的日子,然而,他卻堅信自己一定會畫出一幅驚世之作。他聽完整個故事後,決心要幫助這一位為肺炎所苦的她。

於是,他每天在她的窗外,對著她,繪畫出她的每一天每一臉。

到到那一天,那一天,一場嚴酷的暴風雪過去,那最後一片葉子都沒有落下。後來,北風狂起、寒雨驟落,那片葉子依然挺立。。。。這女人每天望著窗外的葉子,她看到了旺盛的生命力,最後她終於康復了。

那位老畫家,因為常冒著風雨出外作畫,不幸生病過世了。他的最後一幅畫就是在牆上那片永不落下的藤葉,這個用生命所畫的不朽傑作,成就了那位老畫家一生的夢想。

這一個故事是出自歐亨利 (O.Henry,1862年9月11日 ~ 1910年6月5日。有時譯奧亨利,原名威廉.西德尼-波特 William Sydney Porter) 的「最後一片葉子」)。這個故事,有否感動您?

今期,我為甚麼寫這段友情,我為甚麼寫這個故事,因為,這陣子,不知是何年頭了,身邊有若干朋友都相繼離世而去。而我呢,嗯,身體還可以。我希望告訴大家,除了要保重身體,也要愛惜身邊人。最重點是,若然要愛惜照顧身邊人,請務必先照顧好自己。

記住,愛自己!各位保重!

18 comments:

Q said...

噢,您終於返來囖! 之前收到您的SMS後, sent 過message去您FB Inbox...

舞了 said...

祝福身邊的每一位都健康愉快!

可是, 癲癲, 你就不在我的身邊!

Ebenezer said...

身邊有重情重義嘅朋友,確係一份祝福!

the inner space said...

抱歉!我竟然無動於衷 。。。。 冷血得很!

But I am happy to C U back 巔巔兄!

新鮮人 said...

這故事很感人,
O. Henry 的故事精簡又峰迴路轉,
更能反影當時的社會現象,
是我喜歡的作家之一啊!

人真係要愛錫自己和親人,
否則就會後悔了!

梁巔巔 said...

Queenly: 我不日打電話畀妳. 謝謝關心.

JY: ????????????!!!!!!!!!!!!

Ebenezer 兄: 的確係.

Space 兄: 冇相干. 知道有心便好.

新鮮兄: 好 Blog 友所見略同 ar ha!

梁巔巔 said...

JY: 我都冇同妳拍過拖! 又唔知妳係邊個?Who are you 呀? X~

the inner space said...

可能因為有這個故事先入為主吧!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210655657818

知你有胸襟至和你講實話咋 。。。 巔巔兄!

梁巔巔 said...

i. 你有得著嗎?

ii. 也正. 多謝分享.

舞了 said...

the inner space, 你竟然無動於窊衷!!!
你叫巔巔兄又點呀, 憎死你! 哼

舞了 said...

巔巔, 此巔不同彼癲, 難道你自以為是癲的嗎?

梁巔巔 said...

JY: 噓! 妳而家識分就好咯!!!! Thank you! ^^

"the inner space, 你竟然無動於窊衷!!!
你叫巔巔兄又點呀, 憎死你! 哼" <--- 哈哈哈哈! JY, 妳好正呀! Yeah! I like you! ^~

樂遊 said...

人到佬年,大約如是.....電話中的一堆電話,有多少個還有聯絡?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
明日隔山岳 世事兩茫茫

未老到「訪舊半為鬼」,而且是「同學少年都不賤」,但從FACEBOOK或其他途徑看到故友舊朋,都有這種「少壯能幾時」的感慨。

梁巔巔 said...

對. 有意思.

另, 最近好多跡象顯示, 我真的成為 "老" 一輩了.....

imak said...

巔兄何出此言?
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身體可以去鍛鍊, 但你的智慧經歷卻回不去嘛!

space... heard that story too, very inspiring though! helping others / making others happy does let us feel great!

梁巔巔 said...

話時話, 我個樣又真係只有廿八九.

imak said...

巔... i care no more la!
anyway i will make myself look the best at my age!

梁巔巔 said...

唓, 妳梗係咁講! 妳幾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