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道理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於前在黃金繁忙上班時間受到恐怖襲擊。兩名來自高加索,疑是與車臣分離分子有關的女人以自己作肉炸彈,分別在兩列地鐵發動自殺式爆炸,造成多人傷亡。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和總理普京誓言要跟恐怖分子「奮戰到底!」。

「奮戰到底!」?!

記得08年末,09年初以色列以雷霆之勢血洗加沙,我曾寫過一篇「加沙啟示錄」,重點是說有很多無辜的巴勒斯坦平民被該次軍事行動殺死,以色列是兇手。但對方一直的恐怖襲擊,又亦曾殺死多少無辜的以色列平民了!再往前推,猶太人過往又受過多少慘痛欺壓!所以,在這個慘烈的現實,殘酷的國際舞台,是沒有是非對錯,有的只是強勝一方的生存及話事漂亮姿態!

又如911事件,美國是受害者,三千多名無辜市民死亡。在美國華麗堂皇的宣傳煽情下,真的要人替其咬牙切齒,義憤填膺。不過,若不是美國一直以來四處挑撥生事點火頭,自己也不是以正義超人自居而曾幹過多次屠殺事件,相信亦不會「災從天降」,禍臨紐約吧。此正乃有因有果!

因此,今次俄羅斯莫斯科所受的恐怖襲擊,無辜死傷的市民當然值得同情,但其政府說甚麼「奮戰到底!」,就未免過份了!須知道,車臣自十八世紀被沙俄吞併,在過去的蘇聯時代一直受到壓迫,於上世紀廿世紀初至末,當時俄羅斯前後兩次軍事壓制車臣,其對車臣的慘烈情度直與大屠殺無異,超過十萬人死亡。期間,不少車臣婦女的丈夫或兒子無故失蹤,她們把俄軍罪行向國際人權法庭控訴,部分車臣婦女更選擇加入恐怖自殺式炸彈報仇。可看到,也是有因有果啊!要算,還未算阿富汗的一筆血債!還有,我國百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

但是,如史太林在二次大戰末的一句:「勝利者是不會受到懲罰的!」是啊!強者天下,誰拳頭硬誰便是主宰!打了回來的土地,就屬於自己!

如我國西藏、新彊和青海等,滿清打回來,已併入中國版圖達三百多年之久,獨立?!你有能耐嗎?最近達賴那大西藏的主張,足佔中國四份之一面積!不要說青海,就是西藏也不應獨立!

讀書時,一位唸歷史系的師兄與我辯論台灣獨立問題,他列舉一大堆歷史,又這又那,証明遠自宋朝,台灣人不屬於中國版圖。我只回應,若然是這樣的話,那麼,就不需要有中國,世界就不會有國家的囉!因為,再往最前推,是沒有所謂國家的。盤古初開,甚麼國界疆土都沒有的嘛!

3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過份盲目的民族主義是導致戰爭的原兇,
第一、二次世界大戰可証!

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兩者相扶相承,
可以造就一個發逹國家,
也可以將一個國家變成侵略者,
結果如何,
還看人民自己了!

uncleray said...

我覺得就算霸得會地方,但人民不服你,霸來都沒用。

梁巔巔 said...

新鮮兄: 係,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Uncle: 霸住先, 冇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