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2, 2010

有心衝勁

中學時期,在無數辯論比賽中,其中一場的辯題是我最深刻的題目之一,那次的辯論題目是「衝勁比經驗重要」。那次我代表正方。

我方指出其實衝勁與經驗同樣重要,但若真的要將兩者相比,那必定是衝勁比經驗重要。首先,先要說明,衝勁,並不等於衝動。而說回何以衝勁比經驗重要,因為,第一,沒有衝勁,又那會有經驗的誕生?第二,沒有經驗,只要有衝勁一樣能成事。而若只有經驗,奈何缺乏衝勁,卻只會流於空談空想,原地停留。第三,可以肯定的說,有很多時候,衝勁是一切,沒有衝勁即使經驗再好再多,也是徒然,不能成事。如探險家、戰地記者和旅行家等。第四,經驗是可以累積的。而衝勁,只可靠人的那顆心。

西方國家的民主,就拿法國為例,我多期之前也寫過,西方民主始祖之一的法國,她也是要經過五次的民主共和建立及覆滅才有今天的收成正果!分別是自1789年法國大革命之後的第一共和;拿破崙稱帝到其敗走後,法國人建立的第二共和;第二共和時他們嚮往拿破崙時代的風光,故選了他的侄兒拿破崙三世為總統,及後他亦稱帝並恢復帝制;到到他在普法戰爭失敗,法國又再次恢復共和,此為第三共和;第三共和一直到二次大戰被德國納粹滅掉,到光復法國後由當時的英雄戴高樂掌握政權,這是第四共和;最後,因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法國在與阿爾巴尼亞戰爭的「失敗」而修憲,這是第五共和,一直至今。

假若沒有衝勁,踏出第一步及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了站起來再走的衝勁鬥志,法國能有今天的民主嗎?!

就如香港最近鬧得熱烘烘的五區總辭與公投,中央及一眾保皇黨建制派,甚至其他民主派人士也群起攻之和不讚成,前者當然反對,但後者竟也可反對,就+分令人難明和反感。當中,有人質疑是次五區總辭與公投有沒有作用,做「騷」。說是做「騷」的人,他們沒有良心的。自己不做,冷眼旁觀,算了。還要說這些冷言冷語,踩多腳加多拳。至於質疑有沒有作用,看看我前段所講的,又看看法國的例子,再正如余若薇上星期啟動五區總辭及公投記招會時所說的,如果每一步每一下動作也要講求、計算、渴望得到甚麼反應和結果,那麼,當年就不會有五+萬人上街反廿三條的壯舉;也就不需要、不會每年都舉行六四燭光晚會了。

有衝勁,有膽色,敢踏出第一步,才有機會見將來。連第一步都不走,只會只懂斤斤計較,步步計算,結果只永遠停在死胡同。

最後,衝勁的那股勁力,那股熱忱,所帶動的一切,可以影響您我,可以改變世界。

死,不打緊。但死也要死得明白,拼個清楚。

6 comments:

浪子m: said...

寫得有火, 好

新鮮人 said...

不"衝勁"不代表什麼都不做,
就如水之形態,
可以萬馬奔馳,
也可細水長流,
因時制宜,
剛柔並制,
方是上策,
死有輕如鴻毛,
亦有重於泰山,
只衝不緩,
只會落於失敗!

新鮮人 said...

經驗之累積並非單靠"衝勁"而成,
很多都是從不同意見中慢慢瀘積而成!

不少人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來判斷對錯,
凡是和自己的意見不同的就是"錯",
是非黑白兩極化,
看似意見堅定,
但亦可能是固執,
錯對誰定?
你的對也可是我的非!

舞了 said...

我正打算做一樣野, 有少少衝勁, 但係就冇經驗, 真係心大心細, 唔知要唔要付諸實行.

到底做就要心理準備付出代價, 唔做就乜事都冇發生.

新鮮人 said...

各抒己見,
但願和平!

梁巔巔 said...

m: :)

新鮮兄: 但最忌只柔不能守. 更忌係死水一池.

"各抒己見,
但願和平!"

當然. ^^

JY: 謀定而後動. 再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