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酒後胡言


官的兩個口,可助其自我扭曲變形,歪曲滑轉任何事實道理。

最近某一晚,在中環某大老牌名酒店的酒廊與一當政府某高層的老友聚舊,聽到他談及特區政府在西九和高鐵等各方面的政策與市民對之的反應時,除了充滿無奈無助,就是憤怒。他那晚的遣詞用字,言行態度,真儼如我們的各大高官或特首平時的那張嘴臉 (回想起,他也是幾杯下肚而已嘛。),結果,我和他那晚自是「酒逢知己千杯少」。酒酣耳熱,而面紅耳赤。

清醒過後,我嘗試代入他 (們) 的角色,再細想回他的言論,啊,恍然大悟,再突然一股如鬼魅般的官威惡靈上身,一番肺腑之言有感而發。不吐不快。現大概記下。

春秋戰國時候,魏文王派西門豹到鄴國當鄴令,其時,鄴常飽受河水氾濫之苦,於是,西門豹在除去借水災發財害民的貪官奸民後,便即著手治水。他下令鄴民開鑿十二渠,疏導河水並引之灌溉民田。當其時,百姓因開渠工程所帶來的操勞和麻煩不便,都不願意及怨聲連綿。西門豹為此有感而慨嘆︰「民可以樂成,不可與慮始。今父老子弟雖患苦我,然百歲後期令父老子孫思我言。」至今,鄴縣都得水利,老百姓因此而家給戶足,生活富裕。

你們這些膚淺,一味只懂得反政府,為反而反的刁民,懂歷史了沒有?!學會了東西了沒有?!我們就如西門豹豹,現在做的都是在為你們好,為你們的子孫好!可是,你們卻不但不領情不欣賞,還將我們痛罵!如西九和高鐵,罵我們官商勾結,理據不足,缺乏識見,好大喜功。

九七前管治香港的英國人,於上世紀七+年代末八+年代初,翻天覆地興建地下鐵路的時候,卻只有一小撮原居民反對之聲及一般民眾之普通埋怨,除此之外,如現在激烈的反對,像包圍立法會,與可敬的警察衝突的事件並沒有發生。可見香港人實乃欺善怕惡,崇洋怕外之賤民!

又如樓價瘋升,九七前英國人所管治的香港,樓市也不是同樣瘋狂嗎?為甚麼那時你們又不像現在般把政府罵個狗血淋頭了?!

香港市 (刁) 民們,我們香港須要的是和諧。不要再反對我們反對政府了!我們如今所做的,完全是為香港,為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著想啊!想一下西門豹的事件吧!

香港,因為一眾刁民而黯然無光。

﹡﹡﹡﹡﹡﹡﹡﹡﹡﹡﹡﹡﹡﹡﹡﹡﹡﹡﹡﹡﹡﹡﹡﹡﹡﹡﹡﹡﹡﹡﹡﹡﹡﹡﹡

「Education makes a people easy to lead, but difficult to drive; easy to govern, but impossible to enslave. (Hery Peter, Lord Brougham)
教育能使一個民族易於領導,但難於驅策;易於統治,但難於奴役。(布魯厄姆)」

唉,怪不得特區政府把香港的教育制度弄得如斯田地了。

7 comments:

舞了 said...

我覺得政府機關和其中的人事一般都是很封閉且自我保護的, 他們的觀點和思維很容易出現由上而下互相傳播, 感染和約束的情況; 再者, 自亞洲金融風暴爆發的這十多年以來, 香港公務員的種種行徑給人建立了一種只會明哲保身, 並能於利益當前置全港市民水深火熱之中不顧的自私形象, 這不但使官員和市民之間的距離日益拉遠, 同時亦助長了兩者的不信任和對立面.

嘿嘿 said...

那,你到底是赞成还是反对建高铁?
给你blur着料。
哈哈哈~~~

港男大力 said...

點解佢地會為反而反,感覺似老豆俾一向俾仔女唔好既印象, 一向都懶懶閒,又多多事實
突然間話對你好, 幫你執屋, 但丟哂你房D野.....
可能佢目的係想你有更多空間,但一向唔妥佢既你, 自然反應係嘈佢....

可能小弟比譬差, 但會諗, 為反而返未必無錯, 但點去應對呢D 情況, 高官們真係要諗諗....

舞了 said...

我不反對高鐵, 但不認為需要這樣快做決定. 作為全國高鐵的其中一線的最後(也可以說始發)一站, 我覺得香港站會較國內其他城市的高鐵站的落成時間更有彈性, 全國高鐵網絡不會因為香港的議決而有所耽擱. 再說, 即使現在開展有關工程項目, 香港站的連線也會較深圳遲了幾年, 既然如此, 當局何不再多花一點時間說服和理順民間的聲音.

梁巔巔 said...

JY: 特區政府想大石壓死蟹, 快刀斬亂麻咁過骨吖嘛.

嘿嘿: 重點係政府嘅出發點同做法唔妥呢.

港男大力: 班狗官剩係識袋 $, 去享受咖 ja~

Q said...

正呀! 令到我正考慮是否在FB 引述篇末的那句 quotation! 至於你最後的那句總結(回應), 如我想 quote 埋, 放心, 一定問準你先! Ok?

By the way, 喂, 你幾時先肯比幾張婚照我看看呀??? via e-mail 又好, FB 又好啦, 唔好再氹我話寄比我o勒!!! :P

梁巔巔 said...

Queenly, 梗得啦! 多謝欣賞! ^^

好, 我今個星期之內 e 畀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