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飲酒新境界


蔡瀾的文,固然寫得好,樸實無華而意境一流。

此篇也同時讓我笑覺,已戒酒的我,卻偏偏到達飲酒最高境界~

土炮

到各地旅行,最愛喝的是當地的土炮,最原汁原味,與食物配合得最佳。

在韓國,非喝他們的馬可里 Makkari不可,那是一種稠酒般的飲料,酒糟味很重,不停地發酵,愈發酵愈酸,酒精的含量也愈多。

當年韓國貧窮,不許國民每天吃白飯,一定要混上些小麥或高粱等雜糧,馬可里也不用純米釀,顏色像咖啡加奶,很恐怖,但也非常可口,和烤肉一塊吃喝,天衣無縫。

後來在日本的韓國街中,喝到純白米釀的馬可里,才知道它無比的香醇,買了一點八公斤的一大瓶回家,坐在電車上,搖搖晃晃地,還在發酵的酒中氣泡膨脹了,忽然啪的一聲,瓶塞飛出,酒撒得整車,記憶猶新。

當今這種土炮已變成了時尚,當今韓國各餐廳都出售,可惜的是下了防腐劑,停止發酵,就沒那麼好喝了。去到鄉下,還可以喝到剛釀好的,酸酸甜甜,很容易入喉,一下子就醉。

意大利土炮叫 Grappa,我翻譯成可樂葩,用葡萄皮和枝釀製,蒸餾了又蒸餾,酒精度數高,本來是用作飯後酒,但餐前灌它一兩杯,那頓飯一定吃得興高采烈,而且胃口大開,才明白意大利人為什麼把那一大碟意粉當為前菜。

前南斯拉夫人的土炮叫 Slivovitz,用杏子做的,也是提煉又提煉,致命地強烈,他們不是一杯杯算,而是一呎呎算,用小玻璃瓶裝着,排成一呎。南斯拉夫食物粗糙,喝到半呎,什麼難吃的都能吞下。

土耳其的 Raki和希臘的 Ouzo,都是強烈的茴香味濃烈酒,和法國鄉下人喝的 Ricard以及 Pernod都屬同一派的,只有這種土炮不與食物配合,當成消化劑喝,它溝了水之後顏色像滴露,喝了味道也像滴露。

天下最厲害的土炮,應該是法國的 Absente,顏色碧綠得有點像毒藥,喝了產生幻覺,梵高名畫充滿星星的夜晚就是那麼畫出來的,當今也有得出售,可惜已不迷幻了。

蔡瀾


因為,看完此篇,我感到的不是酒癮又再起,不知何以的而是流口水和肚餓。

2 comments:

Sunshine said...

原来你以在去年十一月尾结婚了, 恭喜, 恭喜.
希望您不会介意这迟来的贺喜.
:-)

梁巔巔 said...

Sunshine!!!!!!!!!!!!!!

It's been a long~~~~ long time since I last saw you!

您好嗎?!

當然不介意! 多謝您的祝福! ^^

等我去您那邊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