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易與男女配

我有兩位摯友,他倆很出色,同時也很古怪。一位是精於投資,投機更棒,已久居澳洲,幾年前結了婚的恆安和尚。一位是準備上江西省之龍虎山天師府做道士的叡木道人。

和尚因遠在澳洲,故平常少於聊天。至於叡木道人,因我與他所居住的地方很相近,故自然閒聊較多。

近年他的身體狀況雖不太好,但其思路仍清晰厲害之至。和他腦震盪,神交,暢快至極。

最近,有一次我們談起易和女人,叡木他便有以下見解。

「有時候,《易》要從生活中體驗,這點在此問題上也我帶來了一些體會。話說某日和某香港同事吃飯,閒聊中談到二奶造成的倫理問題。這位同事本身就是二奶問題的直接受害者,他的雙親因為這問題在很多年前離異了。談到為何女性面對另一半包二奶時會反應特大,特別敏感,同事就以他的母親為例,認為這是由於結婚後女性會把丈夫作為全部的依靠 (在大部分情況下確是如此,當然也會有例外。)。為何會是如此呢?這又引伸到遠古時部落社會的討論。在那個還是以狩獵為主的年代,男主外女主內的意思就是男性負責出外打獵,對抗外族入侵(或侵略外族)等。女性因身型和體力的限制,多只負責在家照顧老幼,在離家不遠處採摘瓜果諸如此類。男性可以說是全家的支柱,全家的依靠,但是風險也很大,有可能會在外『失蹤』,然後永遠也回不了家。這可能也解釋到為何安全感對女性來說會是比較重要,因為從古到今,人的靈魂本質其實沒有太大的變化。我姑且這樣比喻 - 這算是太陽配少陰 (傳統上『大』男人跟『小』女人的配對。)。

女性真的只能依靠男性嗎?又不一定。歷史上甚至現代社會裡,總會有一些女強人,如果有另一半的話,相對在社會地位和財富方面明顯是要比較『差』。這在四象的配對上可以當成是太陰配少陽 (『大』女人配『小』男人)。也有一種情況是女強人沒有丈夫,那按照陰陽配對的原則,是否沒有「陽」可配太陰呢?試想一個女強人沒有結婚,是否就代表她沒有一個『隱形』的男人呢?或者是有一個『完美』的男人,但只是活在她的心中呢?這樣一說,這個『隱』男好像可以用『陽明』來代表了。

談一下『少陽』,古代男人有那種很沒錢很沒地位的,要娶老婆可以說是妙想天開。在現代社會也有一種不一定沒錢,但在人們感覺上是『小』男人的所謂電車男。不論古今,這類『小』男人沒有真正的『陰』可以配對,那會不會和先前的『大』女人差不多,也是有一個『完美』的『隱形』女人與之匹配?這個『隱形』可以用『厥陰』來代表吧?

這樣的比喻實在難登大雅之堂,但總算能讓人容易弄懂三陰三陽之間的關係,姑且當作是幫助記憶的方法吧!總結如下:
太陽 (大男人) - 少陰 (小女人)
太陰 (大女人) - 陽明 (完美之隱男)
少陽 (小男人) - 厥陰 (完美之隱女)」

此偉論也是一深入淺出好例子。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與友同聊更如自己親自體會人生一點。

4 comments:

港男大力 said...

對易經認識不深,不懂加意見

但說來又不無道理
值得研究

嘿嘿 said...

阴阳调和就是好。

新鮮人 said...

乜愈搞愈複雜呀~
淨係男女關係都有排煩啦,
仲搞埋陰陽,
頭都暈!!!
=____+!

梁巔巔 said...

港男大力: ^^

嘿嘿: 對.

新鮮兄: 哈哈哈哈哈哈~~~~~ 笑到我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