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人靠衣裝。人靠西裝

個人認為,唐裝如長袍和中山裝,同西裝不遑多讓。只是,西裝被我們的白痴習慣觀念神化了!

我現在的大老闆,是位女性,是一位頗傳奇的女性。她由一位女教師,於短時間內成為一成功商人,手控多間公司,並在早前獲得傑出成就獎。可能是因為她之前本身乃執教鞭,所以,縱使其現在已身在商界,她仍會於會議上,對其員工 (也包括我),循循善誘,訓之以理,導之以心。說真的,有好幾次,她的某些老師教學式的教誨,連我都有點感到溫暖!(大家不要以為我在擦鞋拍馬屁,我這位女老闆並不知道我在寫這專欄。)

在星期一的會議,她在其中一項員工衣著的事情上,說到穿西裝的男人,會令人加好多分。她說除了看上去會更帥更醒目,最重要係會令人感到比較專業,對客人更有說服力。

是的。一套合身的西裝,的確可使人強化武裝起來,儘管只是虛有其表表面有料有看頭。之不過,俗語有云:「唔打得都睇得!」、「先敬羅衣後敬人」、「人靠衣裝」,尤其是香港地,虛有其表隨時著數過不管外表玩內涵!

我今期要講的重點,來嘞!是,她講到一半的時候,我不期然自己問自己:「。。。。為甚麼我國的國服~ 長袍,不能代替西裝?!不能代替西裝地位?!」

我這問題,大家可能會笑我:「難到日本人會穿和服上班?」

但我們的領導層,北京中央常將中國盛世掛在嘴邊,那為何他們仍穿西裝?至少,那退而不休仍死爭的江澤民仍於不久前的六十週年國慶身穿西裝。國內常高喊我中國最大的做生意,「肥」到笑的同胞們,為何仍穿西裝?為甚麼國內,乃至其他華人地區,常以中國人抬頭了,中國萬歲為榮的同胞們,平素也只穿西裝?

記得蔡瀾曾說到一次他和邵逸夫到九龍某一頂級酒店吃晚飯,那間餐廳規定是要穿西裝的。邵爵士穿了一身唐裝長袍,那裡夠「吉士」的員工仍把他們拒於門外。後蔡瀾怒說了一句:「這是中國的國服!」結果,他倆才可順利進場。只西裝才可出大場面,已病入膏盲。

嘿,不計已說到爛的我國四大發明,這百多年,試問,中國,有哪些東西是足以影響人類日常生活?!有貢獻?!小至鉛筆、原子筆、電話、電燈,大至汽車、飛機;形而上的各制度如軍事、政治。唉,無一樣是出於中國。那試問,西方當初以船堅炮利打倒中國,今以衣好看服好貴 (氣) 再繼續笑哈哈,怪不得呢。

喂,朋友,同胞,您們是對的啊!月亮是外國的圓,即使吃西方外國的漢堡包也比吃本地的珍肴異饌好!馨香!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煩! 唔怪得有人鍾意裸體啦. jy

港男大力 said...

比較吹漲既係
中國人出大場面都著西裝
但d 老外,成日都話唐裝好睇....真係無佢辦法

隔黎飯香....

新鮮人 said...

最憎著馬騮衣,
尤其是夏天,
簡直是酷刑!

梁巔巔 said...

JY: XDDDDDD

係呀係呀! 唔著最好! ^~

港男大力: 最弊係自己睇小自己!

新鮮兄: YES!

嘿嘿 said...

国服最上装!
不管是哪一国的。
民族服饰乃盛装!

梁巔巔 said...

同意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