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良緣好友

緣份是由無情的命運贈予給您我的少數難得禮物之一。好的緣份,真彷如一份天賜禮物,是人生漫漫旅途上的額外恩喜。

這兩天翻看兒時讀物~ 中國歷史圖畫故事,其中看到管仲和鮑叔牙的管鮑之交、伍子胥和孫子 (孫武) 的情誼、孫臏和田忌的惺惺相惜與及特別是劉關張的桃園結義,均使我感到人與人之間那份緣的奇妙。

常言道:「世界上成萬上億人,為甚麼偏偏你和他、我和你能夠相遇相識?更甚者,再進而做成深交好友。這不是緣份是甚麼?」

有哲學家曾把這緣份諒解為只是一隨機的偶然。你要嘛就相識到這個他,要嘛會結識到那個他。所以根本不用驚嘆緣份的神奇。若真是如此把緣份放大,那你上洗手間,站在你旁邊那位先生也跟你很有緣份了!

是嗎?

我認為緣份並不是那些哲學家所定義成以上的那樣。緣份是~ 有沒有試過初相識一個人便一見投緣,他明明並不是怎樣儀表出眾,却令你感到有一種說不出的舒服。與他談起來更有說不完的話題 (最少不會悶),相逢恨晚。但有些縱使他不是面目可憎,但與他相處只稍稍的一會,也會覺得厭悶之至,秒過如年。這,就是緣份了。

佛家說:「人與人彼此間的相遇都是緣份所致」;「彼此別離亦是緣份安排」。緣來緣去,緣深緣淺,真的不用強去追求。是你的,始終都總會是你。相反,緣盡就真係甚麼都已沒有,再強留捉住只會重傷自己。

坐在飛機上的窗口位,您正遠望着似虛又實的彩雲。身邊那位與您素未謀面的朋友,他的手肘一不小心碰到了您,向您說了句真抱歉。然後他或許會問,您是那裡人?由此,話匣子打開。他和您都不會介意大家說些甚麼。因為這程飛機到達目的地之後,彼此會再相見的機會是幾百萬分之一。所以,您甚至會跟這個毫不相識的人說到你剛剛失戀了;而他會告訴您,您並不是最慘的一個。因為,他的太太最近才因意外死掉。。。。落機後,大家在入境大堂相視一笑,互祝前程後分道上路。自此忘掉了這次的偶遇。但,之後某年的某一夜,您的腦海也許會忽然想起那次飛機上的情境,不自覺地想著、想著。。。。細味起來。

若這是隨機的偶然,那也是值得一個人去捉住、回味。

我自己很信緣份這傢伙。它有時好可愛;有時又很討厭。它有時會逗得你如痴如醉;但有時却又會令到你傷心欲絕。它只喜歡靜靜的、俏俏地在您毫無會意下突然出現於你面前,給你驚喜。

有它,人生才會有顏色。才會好玩。

而朋友,不必多,有一兩個真心知心,幫到手就夠。更要注意的是,有時候,寧可沒朋友也總比有朋友好 (孽緣之下結識到的壞朋友),因為,沒朋友頂多孤寂,但若有壞朋友,輕則破財有是非,重則萬刼不復。正如案例~ 孫臏錯識龐涓和韓非錯識李斯。不可不察!

4 comments:

浪子m: said...

好好睇

梁巔巔 said...

Mingmanfred: 歡迎.

多謝欣賞. :)

樂遊 said...

唉....感受良多
有個朋友以前借了我一點錢.....計埋都差不多兩粒(我知有好多人一萬幾千唔志在,但窮人如我,絕對不是)。次次借完都話好快還,甚至會把晒心口話下個月有錢還,最後.....唉
這個人我以前有點時間的時侯在我的blog寫過了。唉...三萬點時侯唔還錢,萬三點時就度水。去年佢問我借了兩次,都係二三千(我當然唔會俾足,我一個月有幾多個二三千呢)上星期,又打來話失業,又借。唉,都借了點。終於過了兩粒大關。期間,佢話又生了個女(原本兩年前搞了個仔),我話仲生,佢居然話去年有份工(都係幫下朋友果d),經濟穩定d.....米生law。我心想:仆街,經濟有幾撚穩定呀,穩定d就搞野,唔還錢,無工就度水...真係xyz&^*@#
我唔知佢係唔係管仲......但我點睇都唔係鮑叔

梁巔巔 said...

喂, 老實講喎樂遊兄, 你呢個朋友真係已經好難得咯喎! 喺香港相信已好難搵!

畀我, 唔單只冇得再借, 仲一早鏟到佢飛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