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成功三合一


最近看回舊日相片,其中若干張是我與我小提琴老師一家的合照。看著看著,不期然有以下感受。

對某一領域,真正有興趣,肯下苦功,有天賦 (性近),若此三樣東西都俱備,那我會認為無事不能學有所成或從書本上學來。家裡有不少理科書籍,自己曾誠惶誠恐的翻過多遍,但就總是看不進腦袋看不懂。從小到大自己就缺少了「數」這東西,沒有就是沒有。而我不是對它不感興趣,說實在,我對例如物理及工程等理科的內容很有興趣,但賦性不近,故想努力也是徒然。

自問對星座命理的興趣很高,而且也自信自己的賦性亦接近這類東西。唯沒有達至「職業」境界,這乃自己沒有努力為再上層樓的原故,所以,任自己天賦再高,興趣再濃,但沒有下苦功,懶,仍難有成果。試想想,例如連音樂神人莫扎特都要每天練幾小時琴,那只是屬於凡人的我們又怎可以不用功了?

顯而易見,三缺其一,便自然效果難求,難有成就。

當然,成就可否逼出來的呢?是有的。記得我的小提琴啟蒙恩師,那時候,正是於文革前的國內,他夫妻倆一是小提琴家和鋼琴家,他們都深知他們的下一代,唯一一個兒子如果將來要有價值存活,有一技之長自力更生 (哈,可見那時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根本已沒分別,甚至猶有過之!),憑他倆的能力只有強令他們的兒子苦練小提琴 (後來老師一家文化大革命時由於因為懂西洋音樂而弄至妻離子散,此乃後話。)。聽老師、師母與其兒子憶述,那時他根本對小提琴完全沒興趣,他倆對其又打又罵,經過了一段很長很長日子的「強煉」下,師兄他終於學有所成。現在他已是音樂博士呢!

然而,這與海菲兹、米爾斯坦和李傳韻他們的成就終究是兩回事。

此外,特別要說的是,若對某學問有天賦,卻會否沒有興趣去鑽研呢?

我想。。。。是有的。生活逼人,世界難撈~ 日日做到沒停手,做呀做,沒停手!心力交瘁,這樣,就算再有天賦,但有興趣都變到沒興趣。

開玩笑的講,不要說做學問了,君不見統計調查報告常指出,都市人常因平日工作壓力而令到連最開心最舒服,應是最有天賦有興趣的愛也失去興趣做嗎?

最後,啊!忘了還有最最重要的,那就是更難得的機緣際遇。

20 comments:

渣估 said...

原來 Capital Weekly 果位靚仔正是巔兄!

唔知真人係咪仲靚仔過張相呢?

梁巔巔 said...

!

有 oD害羞 tim.....

嗰幅相有 oD水腫! 係! 真人靚仔好多! ^~

聶秀康 said...

我今天要ot呢!

imak said...

巔兄.......... capital weekly 邊度有靚仔呀? 封面係溫總黎bor...指教吓!!!

Anonymous said...

- 成功非僥倖,但無僥倖休想成功!真的嘆喟呢!
- dd,有你玉照?有等我買本Capital Weekly看看先!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Waa!Waa哈哈!好水腫!Mark Lui呀!

新鮮人 said...

我睇哂成本都唔覺有靚仔喎,
係咪我走漏眼呢???

新鮮人 said...

我揾到了,
真係聞名不如見面,
非常之有福氣呀!
勁! XDDDDDD

The Inner Space said...

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第154期 Experts
好有八旗子弟嘅樣貌
仲有讀書人嘅氣質噃。

imak said...

乜滿州人有姓梁架咩?!??!!?!!!!! 都好似無人複姓mark lui 架喎!!! :pPpPp

梁巔巔 said...

嘩! ...... thank you.

梁巔巔 said...

我真人靚仔好多! 真! Thank you.

新鮮人 said...

男人講才情,
可以係週刋出文,
梗有返啲料啦!

梁巔巔 said...

^^ Thank you!

樂遊 said...

臣:聖上,微臣耳目回報,有一才子聞名於廣東省寶安縣,此子面如加菲,文彩風流,博古通今,文起八代之衰。傳聞此人乃我族扯旗貝勤子弟,後因三藩之亂而流落嶺南。

聖上:果真如此?快傳上京,朕平生最喜與名士暢論古今,談經說史。八旗子弟?莫非一如先人納蘭性德?

臣:觀其相,性或甚「得」,文采與容若相類,人情練達或有過之。

有時買開i money,但越來越似經一,現在是時候想想轉買capital weekly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過獎喇!!!! 多謝! :)

Yeah! 轉睇資本壹週啦! 一書兩冊, 逢星期五出版! 各大小書報攤便利店有售!

Anonymous said...

真係清朝後人?

真定假嫁?

pig pig

梁巔巔 said...

真咖, 父系同祖母都係.

其實好多喎, 例如周海媚, 林子祥, 關芝琳, 關寶慧, 惠英紅, 胡茵夢, 齊豫, 齊秦, 胡軍同吳京等都係.

Anonymous said...

水腫情況仲未有改善?不如睇下中醫啦,千祈唔好睇西醫呀,d去水丸食到個人好吽架,好傷腎添呀~

梁巔巔 said...

有諗過咖! ep, 多謝關心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