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故宮最寒


就快奧運。為期廿多年的北京故宮翻新工程,第一期完工以紫禁之巔的太和殿為首一群將會在京奧前紫氣迎天下。

北京和台北的故宮博物館我都去過,尤其是台北那個,就在我家及學校附近,所以去過不下數百次。有時去那裡的街邊賣香腸、鹽酥雞同其他小吃的小店買完要吃的後,便到故宮的大空地吃,吃完就順到走進去享受一下冷氣。

那裡的冷氣,好寒。

北京的故宮博物館,「她」的背景、陳列的古物,比天氣、冷氣更寒。

午門外曾掛過多少人頭了?太和殿有著多少人的一生富貴榮辱?那座龍椅引起過了多少腥風血雨?後宮又記藏了多少爾虞我詐了?

此外,館內得以在這幾百多年災難戰火來仍留下來的奇珍異品,它們背後又隱藏了多少唏噓嘆喟?

這一切一切,都教人心寒。

記憶和印象裡,最叫我寒的是一張雍正爺睡過的蓆。

那是一張很大,乳白色的蓆,說準確點,應是牙齒的白。它之所是白色,並不是由於染色漂白之故,而是因為它是由數不到的無數條削成絲狀的象牙織成!

還記得它那在燈光下,幽幽的本身牙齒白色,一根根浩瀚無奈地訴冤的牙齒,要令您一定會不期然喃喃自語:「到底殺了多少頭大象才成就這一張『價值連城』之物?!」

想,最具體的,兩地故宮最寒,非它莫屬。

1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噢!

我唔知入臺北近圓山飯店的故宮博物館
當年原來是免費入場的嗎?

梁巔巔 said...

其實如果坐的士, 由圓山飯店去故宮博物館, 唔塞車, 要五分左右.

要畀 $!!!!!!!!!! 但好平啫好彩!

Anonymous said...

台北故宮雖然件件精品,但全部細細件,略為欠缺左風範唧!

象牙蓆,恐怖 + 殘忍!

梁巔巔 said...

冇法! 當年老蔣敗走台灣, 怱怱忙忙, 咪唯有運 oD易運囉.

但妳知 ma, 台北嗰 oD, 大部份矜貴過北京嗰啲.

Anonymous said...

臺北的故宮啲展品多到擺唔哂,是分期不斷輪替,咁一啲一啲,攞出嚟展覽嘅,所以去一次兩次三次,都未能盡窺全豹!

Haricot 微豆 said...

兩間都末去過,我此生一定不要走宝!!

Anonymous said...

今日叫科特迪瓦的非洲國家, 以前叫象牙海岸共和國, 就是因為象牙貿易而成名.
不過, 象牙蓆代表恐怖 + 殘忍的話, 那麼今日大部份家庭用的真皮梳化,穿在腳上的皮鞋,腰間的皮帶是把牛身上的皮剝下, 街市豬肉檔掛著的是把豬剝皮拆骨斬件後的碎屍, 不知道大家又有甚麼感想 ?

梁巔巔 said...

Space 兄: 台灣, 值得去幾趟的.

微豆兄: 係呀, 故宮, 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

信差: Hihi! Welcome.

"那麼今日大部份家庭用的真皮梳化,穿在腳上的皮鞋,腰間的皮帶是把牛身上的皮剝下, 街市豬肉檔掛著的是把豬剝皮拆骨斬件後的碎屍, 不知道大家又有甚麼感想 ?"

即係咁, 又唔駛去到咁激咁盡嘅~ 分別係 oD人只係殺象取牙, 而象牙係奢侈品, 又點可以同牛肉豬肉相提並論呢?!

物有本分呀.

當然, 我明你立場, 殺生同 o埋如你所講對豬牛嘅殘忍都等同殺象取牙.

相信你係素食者.

:)

el el said...

我只去過瀋陽故宮咋...

梁巔巔 said...

瀋陽故宮! 犀利呀!

"我只去過瀋陽故宮咋..."

呀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寸 ar ha~

el el said...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我無寸你.

梁巔巔 said...

嗚~~~~~ 嗚嗚~~~~~~ 塵歸塵, 土歸土~~~ 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f8D5ubTo5I&feature=related

Anonymous said...

瀋陽的是偽皇宮? 溥儀住個間?
是否長春的才是女真族滿清入關前的王宮?

梁巔巔 said...

"女真族滿清入關前的王宮?"

係嘞~

The Inner Space said...

女真古都不是在長春咩?
瀋陽的是偽皇宮罷!

梁巔巔 said...

瀋陽呀係! 清太祖努爾哈赤定 ga.

macy said...

梁巔巔

我今年去北京時, 故宮的部份都在裝修, 所以我地都無緣去睇吓金碧輝煌的龍椅. 但小時候曾入去參觀, 感覺的確很陰森. 怨氣也很重, 但係每年咁多人入去, 咩氣都散啦.我估鬼都無一隻.

象牙蓆給我的印象很深, 它是白色帶點黃, 看上去很堅韌. 可是, 它讓我很有慾望去睡在它上面, 聽說睡到這張蓆上很是涼快.

順帶一說, 到明朝皇室用的十三陵, 另一樣引發我慾望的是皇后死時穿的一件壽衣, 暗紅(或許是日子久遠才變暗紅)的綢緞, 綉上鳯凰圖案的金線, 真的很美.

梁巔巔 said...

啊! 妳都有睇到呀! 張嘢好堅呀呵!

喺上環文武廟附近, 仲有一兩間店有壽衣買, 是清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