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爺爺的字跡


爺爺早過身,孫兒的我不但未有機會與他一聚,連見面的一刻都沒有。

我一直只從已去世的祖母及還健在的母親聽說過爺爺的一些生平事蹟。

我藉貫天津,爺爺他為津浦鐵路的工程師 (想起來,我一家與鐵路甚有緣。除了爺爺,父親和妹妹也曾在鐵路工作。)。抗日戰爭爆發,輾轉來到了香港這塊福地。誰知日本鬼子南侵至中國南方及東南亞各帶,三年零八個月,我梁家虛耗不少,家道中衰。

往後或者會寫寫我父親在往後日子的奮鬥歲月。

最近我家要準備大裝修,有天,母親拿著一張發霉的紙,拿出來給我與父親看。紙上面有用毛筆寫著的句子,由於年代久遠,只保存得一部份。我強烈感到母親她那紅衛兵式的行徑又再發作,想把它丟掉。

幸好這次她先拿給我們看,我說千萬不可丟掉。有些物件,雖然已沒有用,但它的價值並不在此。而是在於它的那份紀念懷緬,對當事人的那份思憶。

看著爺爺的字跡筆觸,不知怎地,有著絲絲隔世親情的感覺。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不明白, 上一兩代都寫得一手好字, 雖則我手字都唔差, 但就無果份氣派囉.

樂遊 said...

雖然看不清,但依稀可見是一手有「行氣」、有「力」的好字!
今天好字易見,但有行氣和力勁者,鮮見矣

macy said...

能夠有機會看見爺爺的字, 很難得哦! 要好好保存吖.

當年我還年幼, 對的爺爺的印象模糊, 但我哥哥有保存爺爺給他的信, 記憶中他的字體秀麗. 相比之下, 我們的字體真是不值一提...

aulina said...

乜連妹妹都鐵咩?嘩……你周圍都有好多鐵人……

我爺爺好似有好多跌打秘笈留低,唔知呀爸掉咗未。

梁巔巔 said...

阿大, 樂遊兄 & Macy: 可能關鍵喺一開始就用毛筆寫字度.

三三: 係呀! 但我妹而家唔係 lu~

妳爺爺係跌打師父嚟?! 勁!

Macy: 我嘅字體.....

梁巔巔 said...

多謝各位對我爺爺的字嘅讚賞! ^^

樂遊 said...

「津浦鐵路的工程師」
嘩!同詹天佑一般?!好威呀!

macy said...

"Macy: 我嘅字體....."

不如post上黎睇睇吖!

mokit said...

還有爺爺的物件,厲害,我都希望有一兩件,依家先要懷舊真係大遲。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

Macy: 有機會嘅.....

Mok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