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我的母親


我對她,又愛又恨!

恨她?恨!恨的是粵語長片內的白燕就如她。姑勿論有甚麼她都只會逆來順受。(詳情不說喇)

愛她?愛!非常愛!愛她賢良淑德、寵我縱我、愛我完全溢於言表,如果這世間上,失去一個人的時候能要我崩潰,就只有媽媽一人。

那麼多年,尤其是這幾載,經歷過官非、友逝、情傷等折人磨魂的神聖洗禮,我已練就金剛身綿裡針,我自能應付。但若有一天,失去妳,我肯定會如一個幼嫩無助的嬰兒那麼無能,只懂嚎哭,完全徹底失控。

Hummm~

對女朋友,我會講我愛妳。我從來沒對妳說過,更從來沒做過到肉的事情。媽,今我在這個妳不知道的她方,跟妳說一聲:「妳是我一生中最愛~ 我愛妳!」

12 comments:

樂遊 said...

我對吾母不能說愛,至少敬畏和責任多於一切
汝母若白燕,那麼吾母若黃曼妮。不是指她的心地,而是鬧人.....唉!
她以前的口頭禪是「寧為玉碎,不作瓦存」,甚麼逆來順受是不存在於她的字典內,婚姻的經歷使她硬淨得很。不過,我就覺得瓦有瓦的好。人家的父母很多時是「回家話佢先」,吾母是「回家我會教佢」其實用我今天的話來說就是「我番去小死佢」......吾母重視學業,所以又蠢又懶的我就大劑了!不知為了英文、背書受了多少藤條。「為甚麼唔識」「嗚.....唔記得姐」「點會唔記得呀,同我記番出來」(說時已手起棒落)每星期都要發生好幾次(一直都唔明佢點解有這些不合理的想法:如果一個幾歲小朋友可以解釋人忘記事情的原因,就是天才了!)她愛叫人串字和背書。小時候很怕見到英文字,因怕抽起佢條根叫我串.....唔識就打。她要我把社科健、地理、中史、西史、EPA的課文背晒,直中三才放鬆(我自己把這習慣維持到會考後)。她的理論是唔背就唔識。當然,背唔識就要打。背的意思是「的」和「了」都要準確無誤。我永遠記得中二聖誕,人人去玩,我在家中背慶曆變法「十事疏」和王安石變法的場面。
她事事心急,放課回家在電梯要我鬆鞋帶,原因是可以除鞋快一點,快一點做功課.....與我庸懶的個性完全相反(對我來說真的幾惡頂)
學習的效果不是很好,中英俱劣(後者已近廢武功)。但這些經歷使我今天卻讚成背誦和不相信甚麼愉快學習,對錯未知,但覺得這是現代學生需要的歷練。最成功的是我繼承了她愛閱讀的興趣,她買書給我是很疏爽的,流風所及今天我買書都很疏爽。
自少沒有甚麼愛她,只是很怕她,真的很怕.....大了,也沒有甚麼愛不愛,只是既敬且有點畏,還有的是一份為人子的責任。...寫多了tim。

xiao zhu said...

樂遊兄:

我媽不是白燕、也不是黃曼梨,除了不是後母之外,好多時候她倒也像李香琴。我挨她的藤條最多!也是應該的,我經常駁咀駁舌,而她的性格又火爆,怎會不打?其實我像她。

最難忘記的是她要我唸九因歌(乘數表),真要命!一年級咋!!唸左都唔知係乜喇!每次唸錯,又罵又打的,說我不夠勤力!唉。。。

可是我知道她其實最疼我的。

樂遊 said...

呀!應該是琴姐呀!!!
在「淫威」下,我是唔會駁咀的,想無命咩!九因歌也是經典的惡夢!!

Anonymous said...

好感人woh!

Anonymous said...

v touching

The Inner Space said...

九恩歌難唔倒我﹐家母連
唐詩宋詞古文都教我唸口枉。
見我博 書 N 書

梁巔巔 said...

Uncle & Mich:

:)

樂遊兄 & Space 兄:

Wa! 嚴母多虎兒呀! :)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i. 嘩! 細細個已識慶曆變法「十事疏」!

ii. "背的意思是「的」和「了」都要準確無誤。"

很有意思, 沒有中國人差不多先生的惡習. 伯有用心良苦呢!

iii. 伯有令我想起古代之嚴母如岳飛母親姚氐.

iv. "自少沒有甚麼愛她,只是很怕她,真的很怕.....大了,也沒有甚麼愛不愛,只是既敬且有點畏,還有的是一份為人子的責任。...寫多了tim。"

我想, 愛, 亦一定有. 只是兄你含蓄吧. ^^

樂遊 said...

現在香港人)常以伯有代伯母 (連一些伯母都要求人叫她伯有),以避「伯母 / 百無」之諱,我估老一輩人未必太喜歡,因伯有是一厲鬼。
成語有謂「相驚伯有」
春秋鄭國大夫良霄字伯有,被人攻伐被殺。後來鄭人傳說伯有死後成了厲鬼,要報仇。於是傳下傳下就有「伯有來了」,人們聽到就嚇得紛紛逃走。後來此語用來形容因驚疑而自擾。
當然吾母可以是伯母也可以是伯有,因:
1. 佢唔認老,所以唔係老一輩
2. 佢扯起火來,與厲鬼無異,有伯有之風!
3. 如非伯有,伯友亦可也

梁巔巔 said...

哈哈哈~

正! :D

Extraordinary Life 翠斯 said...

咁你要親口同媽媽說 "我愛你" 才對!

媽媽會上你個BLOG 嗎?

疼媽媽, 及時去愛!

梁巔巔 sa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