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我的父親


五師兄的父親節 Tag

爹常說生日有甚麼好慶祝?!年年都有生日嘛。又說甚麼母親節、父親節,多餘的。平日孝順對父母溫馨那不就行了嗎?!幹嘛要在這兩天才對雙親孝順、溫馨、甜蜜?!做「騷」一樣?!

所以,我和端從小都大都不知他們的生日在何時 (事實上他們自己亦不確定是哪個月),不會慶祝他倆的壽辰。亦從來沒有母親節、父親節這個概念。

每次去旅行,他都會不避諱的開玩笑說不知飛機失事時會怎樣?又研究怎樣死最正。若他倆死了,我和妹妹就發達啦!邊說邊變速地,凝重地叮囑遺囑放在那兒、身後事。。。。

所以,我自己從來都對所謂不吉利、不好意頭的傳統習俗或避忌不會放在心上。

他反對大多數的世俗禮教,討厭迂腐。但又在一些傳統禮節上守得比誰都要嚴謹。

所以,一向放浪形骸,胡哩馬扠兼反世俗守則的我,在某些大原則下,事情關節眼上,捉得很緊。

勤力、堅毅、好學不倦,使家道嚴重中衰時的他從在網球場的拾球兒童,自學向上爬成就了日後的光輝人生。

所以,我做不到。

是他教曉我大便後一定要洗 Pat Pat,還教我怎樣洗。

所以,我好愛乾淨。而這,亦係現在有潔癖的我,唯一青出於藍的地方。

很想,很希望自己能有一丁點成就,使老父安慰。不用揚名聲,只盼做出丁點成績就好。

所以,我在嘗試努力中。

童年在那泥路裡伸頸看 一對耍把戲藝人
搖動木偶令到他打筋斗 使我開心拍著手
然而待戲班離去之後我問 為何木偶不留低一絲足印
為何為何曾共我一起的 像時日總未逗留

從前在那炎夏裡的暑假 跟我爸爸笑著行
沿途談談來日我的打算 首次跟他喝啖酒
然而自他離去之後我問 為何夏變得如冬一般灰暗
為何為何曾共我一起的 像時日總未逗留

從前共你 矇矓夜裡 躺於星塵背後
難明白你 為何別去 留下空空的一個地球

徘徊悠悠長路裡 今天我知道始終要獨行
閒來回頭回望去追憶去 邊笑邊哭喝啖酒

然而就算哭仍暗私下慶幸 時日在我心留低許多足印
從前從前曾共我一起的 現仍在心內逗留

從小時候到現在,他從不鼓勵溝通,加上他和我的人生觀及性格均都南轅北轍,致使我們之間的隔閡很大,衝突也曾頗多。但,我仍記得一連串我們父子倆值得回憶的所有珍貴點滴。

追憶試聽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他發對大多數的世俗禮教"
-個"發"字係咪打多左?

"胡哩馬扠"
-好野喎, 咁都識寫!

"所以,我做不到"
-有個勁既老豆難免會有壓力.

"是他教曉我大便後一定要洗 Pat Pat"
-hahah... :)

佢有無上黎睇你個blog?

梁巔巔 said...

i. 係 (頂~~~~~ 又畀妳.....)

ii. 駛乜講!

iii. ......

iv. Heeee~ 我洗得勁過佢 ga! ;)

v. 我估...... 有.

mad dog said...

佢真係知你個blog咩???

樂遊 said...

我不懂看相,相士有多準,我唔知道。但我總認為看出一個人與父母的關係是最容易睇的。看過兩次相,兩個人都說我自幼就與父親分開(或者是父親與我分開),總之父緣薄。100分!
父親是甚麼,我真的不清楚。幼時,吾父好滾,鮮見歸家,雙親離異,他亦樂得自由,每月給點法定贍養費,就可以繼續去滾。一直都偶有見面,小時候是我想見他的(去玩唔洗溫書),後來真的不想見到。不要以為我對他有甚麼恨意,只是話不投機半句多而已。我不是甚麼善於 / 喜歡溝通的人,可況要我和一個陌生人溝通,的確,父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很陌生的東西。
沒有父親我倒是愉快的:父親節我不用煩惱(我其實是不喜歡慶祝甚麼,送甚麼的。),小時候成續差,做錯事,少一把聲音鬧我,少一隻手打我,你說是多美好的事。當然,苦了吾母就是另一回事。不過,我始終沒有甚麼不快和恨意,沒有半點感覺。
然而,有時看到別人的父成為兒女的一種model,人生好像有個底,我是有點遺憾的,吾母的個性雖好但非我所欣賞和願意學習。有時我也會想,有個父和我一起飲點酒,煲飛煙,談談歷史掌故,講講股票(應該是給我貼士),其實都蠻有興味的事(當然這是很電視劇式的想像)。沒有父親的人生有點像香港的天空,即使晴天卻總有點煙霞。

有父若巔父者是一件很好的事!

梁巔巔 said...

阿大:

應該知. 因為好多時我喺廳度寫.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相學睇這些, 的確能好準.

得知兄你的故事, 字裡行間未有一點怨恨哀苦, 不像一些人常把父母對其不起掛在嘴邊, 怨氣沖天.

你有的反而係不亢不卑, 一派瀟灑, 哀怨恨怒都不沾身的樂天逍遙.

弟深感佩服.

:)

樂遊 said...

過譽了!
怨氣,當然有,但只會怨天:這麼大的天,幹麼?就如老董般,給人去怨,去消氣。一如很多香港人,「為何個天唔給我一個富爸爸?!」一類的問題總會有,鬧完、消完氣就是了。報應?我老豆唔係李嘉誠已是報應啦!怨人,氣無以消,只會徒添煩惱和紛爭。有些人未向我盡過責任,我也無須為他負責任,兩不拖欠,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假如我真的瀟灑,一是我雖易動氣,但不記恨,氣動完就算。家母為人記恨(天蠍…唉),正是一種反面教材,自找煩惱,番多幾頁書,睡多一點好過。歌仔都有唱「仍而在你所見明和暗,總有一點心來劃分,得與失都不沾身」人生際遇已是很煩人,恩怨之事還是「不沾身」好。二是吾母功德,她夙夜匪懈,母兼父職,使我無以恨怨。

xiao zhu said...

樂遊兄:

看經歷和聽理論,自是截然不同。能感受字裡行間流露的真與切。

天蠍的人記恨的嗎? 但我在這方面的記性卻越來越差的呢。

Anonymous said...

很正,林子祥的千枝針剌在心大碟。如我無記錯。雖然老爸尚在世,與老爸亦沒有什麼刻骨銘心的童年回憶,但每次...我唱這首歌我總會流淚。

喂!我已沒有在充滿你童年回憶的地方工作了,始終未能與你飯聚,憾甚。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仍而在你所見明和暗,總有一點心來劃分,得與失都不沾身」人生際遇已是很煩人,恩怨之事還是「不沾身」好。二是吾母功德,她夙夜匪懈,母兼父職,使我無以恨怨。"

:)

喂, 我尋日買咗巨人嚟睇, 正!

小豬:

樂遊兄的確真切. :)

Vincent:

喂!!!!!!!

唔緊要 la! 總有機會! 我會約 o埋 Queenly. :)

Anonymous said...

僅僅贊個”好”字,又似無聊得要緊;不過,想來想去還非說聲”好”不可.

還有,樂遊的留言很精彩.”無以恨怨”?何等胸襟?”沒有父親的人生有點像香港的天空,即使晴天卻總有點煙霞”,這種話,讓人有拿支筆抄下來的沖動.

梁巔巔 said...

Birgit:

^^

另, "還有,樂遊的留言很精彩.”無以恨怨”?何等胸襟?”沒有父親的人生有點像香港的天空,即使晴天卻總有點煙霞”,這種話,讓人有拿支筆抄下來的沖動."

樂遊兄的文筆同情感, 的確精彩及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