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07

遊戲人間幾十年之道


科學、醫學越來越倡明,病,越來越早發出來,亦越多古靈精怪新病出現,上天真的很懂得「調和」。任何事物,都有按照的規律,不可越界。

您可能會說:「不應那麼消極。若不是科學、醫學倡明,那有很多病到現在仍沒得醫呢!」對。但請不要忘記,有好多病也是正因如此而更辣手及出現的。最佳例子係抗生素的發明。沒有抗生素,肯定是大災難。但亦因為抗生素,疾病得以更強壯。

永遠是相對。

又不過,哈哈~「進步」不一有反面的吧,就好像。。。。ummm。。。。肥皂!肥皂它改變了人類的命運。但又不過,它好像是由石油提煉而來~

道理,簡單不過。「神」(命運) 根本一早已制定好一切,我們只是在「積極」的去嘗試扭轉、面對。而最後,我們只不過是衪的玩具。

你會問,那有甚麼意思?!你會反駁,不是這樣子的!那麼消極!朋友啊~ 笛卡兒 (Descartes, Rene du Perron, 1596-1650) 的「我思,故我在」及尼采 (Friedrich W. Nietzsche, 1844-1900) 的 「悲劇的誕生」也許提供了一點安慰給我們。就是即使命運已安排好一切,但我們至少會去、敢去思考、反思,那,那一刻我們的存在便變得有起碼的意義、價值。因為,我們至少有思考到:「Hum。。。。它是否在玩弄我呢?」命運這超高班的作弄者,你不會這樣想,它是玩弄得毫無意義的。因為它玩弄你都要玩得過癮嘛。等於那些聰明絕頂、智商超高的犯罪天才,其快感往往就在於讓人千辛萬苦後終於知道是他們在作怪一樣。

又或者這樣子說:「被你玩弄,但自己都不要死不瞑目!要知道在發生甚麼!」反正都一開始已吃大虧,那至少不虧都麼多,我們不是呆子!另外,不理為了甚麼不開心都好,只要知道每一次低潮的到來即係等於開心就會跟着來臨的話,這樣就不會怕的了!潮有漲退,月有陰晴圓缺嘛。唯有經歷過痛苦、不開心,讓悲劇在自己身上誕生,這樣,才會知道甚麼叫真正的快樂。

都係那一句~ 以柔亦剛力就千斤命運,勁隨意走,淡然隨遇變招我想是最佳之道。

愛恩斯坦真厲害!但也不及早他幾千年前的老子。

4 comments:

macy said...

我是消極派,所以我會說是苦中作樂,不論你作什麼,你的人生角色已定,任你如何扭轉,祂(不管是上帝,釋迦牟尼,還是真神阿拉)也不由你跳出已定的框框.

我同意...

”都係那一句~ 以柔亦剛力就千斤命運,勁隨意走,淡然隨遇變招我想是最佳之道。”

最痛苦莫過於奢想扭轉命運,苦追不屬你的,帶來是更多的痛苦.

樂遊 said...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aulina said...

樓上兩位字字珠璣,攪到唔係幾好意思留添……

又講返尋日刨本書,呢句幾啱駛:

"Sometimes you don't need a goal in life. You don't need to know the big picture. You just need to know what you are going to do next."

不能說有何頓悟,但確有少許明白有些事真的不能太執著太想去把它改變。

梁巔巔 said...

Macy:

其實, 消極先可以真正了解積極呢! :)

"最痛苦莫過於奢想扭轉命運,苦追不屬你的,帶來是更多的痛苦."

冇錯!

所以, 隨緣.

樂遊兄:

Hmmmm.....

柯蓮娜:

有慧根 ar h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