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06

陶冶性情


小時候,媽媽常說學音樂,玩樂器,可以陶冶性情。而這番話,一直到長大了仍聽不少父母甚至老師推祟。而聽得多了,亦沒有去想對不對。彷彿就成了道理。

音樂,以至其他藝術,的確優美,也的確醉人。但是否足以陶冶性情,卻未必,有很值得商榷的地方。

先拿未入流者如小弟我及當年一眾在樂團的友人做例吧。那時我們一班青少年的頑劣,罄筆難書~ 如作弄指揮、排練時聊天、在大會堂前穿著著演奏的服式,打著音樂事務統籌處的領帶一邊拉琴一邊乞錢、講粗口等等這些行為,就經常上演。而且,當中有不少亦乃好勇鬥狠之輩,包括我自己。

就算係大師級輩的音樂家如貝多芬、華格納和卡拉揚等,其有不少方面都距賢者甚遠。大家只需翻查一下,就可略窺其中一二。

學音樂,學其他藝術,好玩!亦過癮!亦能擴大一個人的圈子,層次 (提供吹水本錢)、增加人的吸引力、提高人的品味以及自娛。但若望藉以陶冶,改變人的根本,依我看,只是冀望。Posted by Picasa

11 comments:

程霜 said...

I think what you could learn from a particular activity has a lot to do with your personality. Some people learn things in a passive way - wait for people (instructor) to tell them what to learn; while some others got their potentials exposed and developed with the help from the coaches and instructors. Insructors' job is to arose your interest and initiate your momentum of learning. What you will learn, how much you can bebefit and how far you can go is all up to you. In our (HK) education system, our teachers tend to stuff the knowledge to meet the deadline, seldom take the position to "coach" and help develop our potentials. Another example of "reactive teaching".

Carrie said...

也不一定,我看你們當年那些都多是年少輕狂之事‧‧‧陶冶,是漫長的過程,假若你還留在樂團,此刻的你如何,也未可知。

Ivor said...

我都是拿著這一點點的"冀望"做音樂。

"改變人的根本"也是我做音樂的信念!

Andy said...

不少方面都距賢者甚遠 (點先算賢者, 同埋有邊個係賢者?)

梁巔巔 said...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程霜! 番來咯番來咯~

Carrie,

^^

化化兄,

我很佩服及欣賞擇善固執的人. 「"改變人的根本" 也是我做音樂的信念!」<---- 這正是一好例子. :)

stackey,

Hello~ Long time no see you wor~

"點先算賢者"

介定嘛? 賢者的定義, 不一兼頗多! 如其中孔子話:"何謂賢人?”孔子曰:“所謂賢人者,德不菖閑,閑法行中規繩,言足以法于天下,而不傷于身,言滿天下無口過也道足以化于百姓,而不傷于本;本亦身富則天下無宛財,宛積也古字亦或作此故或誤不著草矣施則天下不病貧. 此則賢者也." 又 "賢者退而窮處,雖去不忘君,然猶慕之深也。君臣之義 猶父子之恩,安得不怨?故於寤寐而不忘末,陳其不得見君而告之,又自陳此情之不詐也。 忠厚之至也。......." 喃嘸喃嘸訶尼陀~~~~~~

簡單 oD, 我所說的賢者並不指其能力, 而是指其在人格上, 有否大師級的音樂家是在音樂陶冶下使之成賢仁.

答案係, 好似冇 (若你知嘅話話我知喎.)!貝多芬脾氣是何等多暴躁; 卡拉揚幫納粹德國; 華格納被尼采稱為狡猾的人, 莫扎特放浪糜爛的生活等等. 這些人全是天才中的天才, 但人格上, 我看不到音樂有甚麼陶冶了他們.

當然, 你會話, 例如音樂或可使一些人由好性急陶冶到不那麽性急..... 係呀? 可能啩~ 哎唷, 短文玩玩一篇, 費時寫得咁嚴緊.

至於 "同埋有邊個係賢者", 唔..... 李耳, 史賓諾沙吧.

最後, 喂, 你個 Blog 幾時整番好?

樂遊 said...

我看紀錄片說...貝多芬是死於中鉛毒。由於長期接觸鉛,使他脾氣超壞。

唉....不用說甚麼哲人音樂家啦,中國古代官員不少都苦習孔孟之說多年,為何會出現大量孔乙己中的丁舉人呢?

梁巔巔 said...

Heee heeee~ 冇錯~

所以, 做人呀, 最緊要恃勢凌人, 有風駛盡, 趨炎附勢, 不要風骨等等先有前途, 撈得起呀!!!!! 哇哈哈哈哈~~~~~

^~

Ruth Tam said...

You people are so complicated. I just like it, and that's it.

梁巔巔 said...

"I just like it, and that's it."

咁咪好咯. 簡單 oD, 人都 happy oD~

mad dog said...

victor: so u play violin?

梁巔巔 said...

靚 Mad Dog,

仲曾經幾勁噃!

http://victorvictor.blogspot.com/2005/08/blog-post_112515137272721200.html

http://victorvictor.blogspot.com/2005/08/violin.html

http://victorvictor.blogspot.com/2006/01/blog-post_113679853424203669.html

Heee heeeeee heee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