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禽獸不如


除了舅父之外,我不喜歡,不會尊重其他我爹和媽他們那一系的親戚。

近日與一位好友談開心事,其中講及彼此的一點家事,大家不約而同地都對親人的冷血,人性的泯滅感到憤怒、可恥、心寒。

有很多為人子女的,當他們父母年紀老邁,也不要說當兩老行動不便甚或百病纏身了,就會狠心地將他們送往老人院。好的,會間中抽空去探望一下,等而下之者,自此置之不顧。

現實上,各要為生活奔波,根本沒有時間去照顧他們。故此,老人家,在有些情況下,被安排住在像樣的老人院或護理安老院是更好更適合的。因為那裡有專人懂得如何去照顧他們,讓他們在專業的醫護料理下健康的生活著。若出發點是因為這樣,是好的,值得鼓勵。但可惜,不少做子女的,其出發點是嫌棄他們麻煩,所以,就一心只想著把他們送去了,便可關人大吉。

有更糟糕的情況,有些人會是何種德性呢?例如,兄弟姊妹當中,其中有人已照顧了父母們 (無論是金錢或日常生活上。或兩者皆是。),那其餘的便不聞不問,快活過神仙。完全不去做子女應做的事,即使只是一點點。平常呢,還可厚顏無恥的照讓地來往。又例如,有一些在有人「認頭」承擔了,那其餘的便彷彿終於可把壓在手上已久,放不出去的股票能放出去一樣那麼興奮。在此之前呢,就偽善的說道:「他/她這樣子,唉,去了還會比較好。」但當有人承擔了,那些所謂「人」竟能一點面也不紅的改口說道:「希望他/她能長命百歲吧。」

這些,就係名副其實的叫~ 人渣。

烏鴉,在牠們的父母年老之後,會反哺照顧兩老。連烏鴉也如斯有感情,懂得報親恩之道,那些人,情何以堪?!如何自處?!

。。。。還記得我祖母過身的那天,在一步出殯儀館門口,那兩位姑姐說過的每一句足以天誅地滅的說話;以及叔父一直以來的虛偽、不負責任的德性,是如何令我感受到何謂禽獸不如。

以下一篇不知出自何處的短文,很感人,亦教我們汗顏。更要令那些人渣會徹底從心裡痛出來。

當我老了

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

當我把菜湯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當我忘記怎樣繫鞋帶時,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復你早已聽膩的話語,請耐心地聽我說,不要打斷我。你小的時候,我不得不重復那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

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時,請不要責備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

當我對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時,請不要嘲笑我。想一想當初我怎樣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個『為什麼』。

當我由於雙腿疲勞而無法行走時,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攙扶我。就像你小時候學習走路時,我扶你那樣。

當我忽然忘記我們談話的主題,請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回想。其實對我來說,談論什麼並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聽我說,我就很滿足。

當你看著老去的我,請不要悲傷。理解我,支援我,就像你剛才開始學習如何生活時我對你那樣。

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給我你的愛和耐心,我會抱以感激的微笑,這微笑中凝結著我對你無限的愛。


我那位朋友阿水說的一句話很值得深思反省~ 「我們會對自己也是麻煩的嬰兒百般呵護,那何以我們會如此對待自己的父母?」








父母恩念親恩

6 comments:

愛美 said...

想哭....
這文章收過數次了,
每次看完還是想哭

過去曾經不斷找尋愛,
驀然發覺, 最愛我的人近在咫尺,
就是他們, 我的父母親.

小何娘子 said...

每次看到老人独自在街边捡破烂的身影,就会不自觉悲凉起来。

不是风子衰,只是有时觉得那些不孝之人应该被踹一脚抛到铁路被地铁碾过,而且最好reverse forward几遍...

:P

Anonymous said...

唸小學時,父親帶我到麗斯餐廳吃自助餐,那時吃自助餐並不普遍。當我吃得很嗞味時,始發覺父親只是望著我笑,自己不吃,我問爸爸為何不吃,他說爸爸不能吃,我不明甚解,爸爸,我幫你拿!爸爸仍是笑著說爸不餓!事隔多年,媽告訴我,因爸疼妳,自己卻捨不得吃!我很幸福有一位懂得愛的父親。自我有經濟能力,我每年聖誕都請父母及親人吃自助餐去記念此事,提醒自己要愛要分享。直到2000年的新年,當洒店打電話給我reconfirm吃自助餐的人數時,我正在醫院哭送剛逝世的父親!
父親一生盡心愛家,樹立好榜樣,我現在很想孝順父親,也沒有機會。人與禽獸最大不同就是有一顆良心,梁巔巔所述的人,是一個可悲的現象,有些人就是這樣的自私可恥。

梁巔巔 said...

唉...

Anonymous said...

可是,面對父母的不是,我們又該怎樣自處﹖有時我反而覺得,把父母描述得太偉大,反而讓人無法理解一個事實:父母也是凡人,會有不足之處。許多親子之間的怨恨,是來自對父母理所當然的期望吧﹖

梁巔巔 said...

除非是比虎毒不吃兒的老虎還毒的父母吧, 否則, 怎也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