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06

看電影

我一向不太喜歡到電影院看戲,覺得很渾身不自在,總感到整個人不知怎的。亦不喜歡與人到戲院看戲。除了以上原因外,我會認為兩個人或一班人入戲院看戲是沒有交流。當然,看完後彼此對剛剛那部電影的感想也是交流,但此種交流我認為係對一些是經常性出來交往的夥伴方為合適。

而記憶中,是出於自己意愿,主動到戲院看電影的次數,到目前為止,不超過15次。

不過,有些戲,卻可令我第一時間購卷入場,而且更能令我入戲院一看再看。好似就快上演的「霍元甲」,正是一部這樣的戲。必睇。

電影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精武門創辦人 ~ 中國一代武術宗師霍元甲的故事。

霍元甲自小醉心武術,但其父不想孩子成為一介武夫,遂不讓他習武。元甲與玩伴農敬蓀偷偷抄錄霍家拳譜天天苦練,終以稚嫩的霍家拳打敗小惡霸,自此信心大增。憑著對武術的悟性及熱情,武藝根基日益深厚,後來成為天津赫赫有名的武師。但卻因鋒芒太露好勝心強,性格變得浮躁傲慢,人也越來越好勇鬥狠。


元甲徒弟被天津另一高手秦爺重創,他不問原由闖入秦爺的壽宴,威逼秦爺當場簽生死狀與他比武。最終,雖然元甲得勝,但卻因此賠上了他一生最愛的兩個人~ 母親及女兒的性命!大錯一手鑄成,痛不欲生的霍元甲神志昏亂,遂遠走他方。隱姓埋名棲身於一個偏遠的村落,並得村民孫婆婆及失明少女月慈照顧收留。與世無爭的農村生活,溫厚善良的村民令萬念俱灰的元甲漸忘傷痛及仇恨,生命正慢慢復甦。

一天,村中小孩阿貴被隔壁的暹邏村人欺負,元甲為救阿貴,終於顯露身手與暹邏村的泰拳高手北查進行較量。經此一戰,他開始重拾對武術的意識及思考,創出流傳後世的迷縱拳,並決定返回天津。為自己及中國武術重新找回方向。

其時國內武師紛紛敗於西洋大力士奧比音手下,對方更揚言要橫掃東亞病夫,元甲於是趕往上海挑戰奧比音,並以自創的迷縱拳打敗巨人。外國商會代表擔心元甲會挑動民族情緒對抗外國勢力,便策劃一場四大外國高手挑戰霍元甲的比賽以挫其銳氣。元甲知道是時候發揮「自強不息」的精武精神,故不理好友農勁蓀的反對接受挑戰。比賽當日,他連續擊敗英國拳王、西班牙劍客與普魯士長矛高手。最後日本高手田中安野上場,這是列強策動這一場世紀之戰的最後一粒棋子,也是最厲害的殺著。但見擂臺上兩人屏息對峙,台下四方鴉雀無聲,千萬個拳頭緊握著,千萬雙眼睛只盯著同一個方向。


一九一○年九月十四日,沒有人可以忘記這一天。

無可擋 原是我精武英雄
英雄 無不衝動
誰阻擋 凌辱我怎去遵從
堅持 人的尊重

誰瑟縮中偷生 我憤怒
我定我的命途
誰啞忍聲音不會泄露
內心一生刺著刀?

無妥協 世局搖蕩
甚麼「東亞病漢」?!
無妥協 眼在前望
歷史因我被震蕩
寧於猛火中 滅亡

無擔憂 無害怕走上荊途
英雄 源於風暴
狂魔者 來負我怎需分途
堅持 人的驕傲

「我話俾你地知!我哋中國人唔係東亞病夫!」

身 在天邊的遠方 看沙穿過萬里
令心感真理不死

試聽

2 comments:

鳳凰藍 said...

但係有好多戲係戲院睇好氣氛d 音響效果又好d o架!不過,若你家有家庭影院設備,另計!

梁巔巔 said...

我知. 但我要求唔高.

"若你家有家庭影院設備,另計!"

Heeeee, 仲要好過戲院嘅就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