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淡」之哲學

上星期終於40歲,祝各位同我一樣,懂得享受「淡」的人生味道。

「淡」,有兩個讀音,一作「淡」,唸陽上聲,如淡水湖;一作如「淡」,唸陽去聲,如淡然。


「淡」,既有用在形而下如「這碗湯的味道很淡~」;也有用於形而上如「淡淡然掠過~」。現在想講的是後者的那個「淡」。


若了解到淡的好處,並能運用之,無往而不利。例如「君子之交淡如水」、「淡然處之」、「淡淡然掠過神秘又美麗」、「淡定」甚至「淡定有錢剩」等都係「淡」的好處。


處於淡的狀態、境界,那便能深明、享受到距離的藝術、以退為進的運用、用平常心去積極爭取的好處及進時可攻退時亦可守,有水位給自己游走的竅門。有句說話叫「Run Out Of Steam~ 耗盡元氣!」所以,以「淡」去做到平時 above average 或只是 average 甚至 average 低少少就可以了,在有須要時再全力擊,獅子撲兔嘛。看看以前雄視球壇的德國國家足球隊吧。


又有所謂「歸於平淡」。當然,這要一個人的以前是有經歷,受過風霜留下的滄桑疤痕方才有資格。否則,不要說:「我要歸於平淡!」會很可笑。


「淡」可讓我們舒服。更能令我們身處更高遠,看得更透更清更澈。


淡,才能靜;靜,先可定;定,方可運籌帷幄,揮灑自如。正是,一切以淡的心為根,再從「淡」後的心境帶道,這樣,人,即使身處大千的萬變花花世界,亦可活得自在,做到我係我。

古語有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又有俗語曰:「性格難改,一改就死!」但我會話喎:「江山改之不易,然本性可移! 」;又我會嗡:「性格難改,一改會掂!」

所有難以到手之物,尤其特別係對人有益的,皆「談」,這,固然易,但要付諸於實行就頓時變得「談,何容易!」若更進一步要改而得之,那更是難中之難!不過,亦正正如此,才顯得難能可貴。這是作為一個人要去做回一個像樣的人時之艱苦脫變和修行。畢竟,做一個人,難矣~ Johnny  (仲尼也未竟全功啦!故此,我們要的是,做一個似番一個人的人。


學,難嗎?難!改,難嗎?更難!但,慢慢來吧。試試囉!即使到到最後,做不到,改不了,那又如何!?又如何?!起碼盡過努力,不枉此生。不會哀枉為人。可能,至少可以改到一點點呢。對不對?


最後,我認為呢,自信、自律、耐力、決心,係一個人若然要成功的話,就必須要具備的性格、條件。所以,要成功,要做成功人仕,會是好辛苦的啊!


但係,我的朋友啊,想跟您們講,講之前 o鍚啖先!咭咭咭想跟妳們講的是,要不要成功;要不要做成功人仕,who cares!我們要的是舒服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