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以柔制剛




近日面對一些極為棘手的事情,很煩很要命!一個人左懊惱之際,思前想後,決定找人「陪葬」。哈,找上了好友叡木,陪我一起煩憂。

叡木本身受頑疾纏繞,難得仍能為我這三十年朋友分憂解愁,唉,每想到此,著實感動。

我所遇到的問題,略過不表了。現只記下叡木的回應見解~ 「在任何工程項目的具體工作中,最令人困擾的莫過於找 bug 和處理 bug 了。每當不需親身面對 bug 的時候,其實暗地裡倒也覺得 bug 是一樣不錯的東西。。。。它能夠讓人更加注意到細節的部分。其自知掌握細節方面的不足之處,並不是說自己處理得不好,而是很多時心態上很不耐煩,很不想面對。雖然心裡有幾百個不願意,但最終還算沉得住氣,與同事手下們集思廣益,討論對策,盡力而為。經過多次磨練之後,又竟然對 bug 起了又恨又愛的奇怪感覺。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中醫在解釋病患方面好像沒有西醫般細緻入微,然而,像劉力紅對『風為百病之始』的理解中就提到風中有『虫』,就如同 bug 般無孔不入,防不勝防,小小的東西就能對整個系統起到嚴重而深遠的影響。西醫憑著先進的微生物觀察技術,的確能很細微地解構 bug,但不可不知,『虫』的存在其實或多或少提示著人自身對『細節』的注重不足。若把電腦網絡或任何工程系統比喻人體,而 bug 或電腦病毒之類比喻『虫』,專業級別的『除虫』工作好像並不單單只是針對『虫』,更加涉及到對系統漏洞的分析與修補,以至對系統設計上的反思與改進。總的來說,『虫』之所以能對系統造成破壞,主要還是因為系統本身有著某種細節上的問題而引起的。如果早在此細節上做足防範準備,把漏洞修改完善,恐怕『虫』是沒辦法滲透成功的。嗯,講到此處,相信大家應該不難看出這點正好與中醫學的觀點很接近吧!

最近看了一套叫『蟲師』的日本動畫劇集DVD,故事中有著各式各樣的。。。。不是昆蟲,而是類似於靈體之類的『蟲』。這些『蟲』千方百計尋找可以相匹配的宿主,而這也正好是宿主內心深處的真實反映。很久沒有看過那樣令人著迷的動畫片了。」

嗯。。。。Devil is in the details,我知!其實,叡木並沒有解答解決到我的疑難,他在。。。。哼,show off!不過,也謝謝他。謝謝他,一,做我聆聽者;二,雖然解不了我的問題,但也提供了今期的主要內容呢。

哈!

4 comments:

一舊雲 said...

雖然不知道你發生了什麼事
但還是給你加油一下

不管是什麽事
都會過去的

Ebenezer said...

你生蟲?

the inner space said...

點蟲蟲 蟲蟲飛!


http://www.venuschow.com/rhyme-c_worm.htm

梁巔巔 said...

一舊雲 & Ebenezer 兄: 我..... "舅父" 到.....

Space 兄: Thank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