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靈魂會在。夢幻是真




古希臘大哲學家柏拉圖對人之靈魂有著至高至聖的看法。這在他的心理學二元論與他的形上學二元論有著互相呼應,其中明確的表達出靈魂的真實存在與靈魂對之肉身的優越地位,這就是唯有靈魂適宜於擁有理智。

他指出,靈魂雖然存在,但卻不同於水、火、土皆為有形可見之物。而雖然靈魂與肉體在本質上有所差異,卻也可能互相影響。

靈魂分為「理性、意志、情感」此三部分,並有等級次序之別,理性為靈魂之最高形式,靈魂據此而不朽。而意志及情慾則身滅亦亡。柏拉圖宣稱靈魂不朽,靈魂在人死後繼續存在,靈魂在來世的生命將依其現世的行為而決定。(這與東方世界的輪迥之說竟然有點不謀而合!)

我是相信人死後有另一個世界的。

亦即是,我相信人有靈魂的存在 (當然,正常地,到到某一段時間會消失,以另一形式再生。如前提到柏拉圖所說的「靈魂在來世的生命將依其現世的行為而決定」。)。從理性科學角度去看,有一樣事情是科學家、醫生們都解釋不到的。就是無論係甚麼人,包括黃紅黑白男女老幼高矮肥瘦者,死後的肉身,竟然會輕了!輕了的肉身的體重有21克是不知道往哪裡去了的。唯一解釋,就係靈魂不見了!

靈魂不滅,所以人死後,還會有感情感覺的。聽說,千萬不要自殺,因為,您以為死了便可一了百了?!才不是!自殺的您,會長時期不斷重覆那一刻的情景!並且,不易解脫。

人死後還會有感情感覺,我相信等同於「造夢」。

相信各位都有試過「造」疑是真卻是假,但又似真卻比真更真的夢。好奇怪,夢裡面,尤其是一些特別深刻、特別及奇詭的夢,不論有沒有顏色,卻連觸角、嗅覺乃至味覺也與 (所謂) 真實世界的一樣。像最近有幾晚我所「造」的夢~ 被扯被子;很累但仍奮力離開被窩;腳濺水花、與「她」相擁;聞到認識的她和不認識的她的香氣;她/他和我的觸感;還有別的噩夢邪意與及一切知覺包括甜、酸、苦、辣、喜、怨、哀、樂、痛、仇、恩、怨、癡意感覺感受等等等等,全都與現在「清醒」時的(所謂) 真實世界的無異!甚至「更真」「更實」!最迷離撲朔的,是連更形而上的情景意識氣氛比所謂現在「清醒」時的(所謂) 真實世界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以呀,人有兩個生活「圈子」,好好做似番個人。可惜,今吾人不只連靈魂都毫不在意,就連基本人格也可隨意出賣並任肉身腐壞。

14 comments:

舞了 said...

癲癲, 咁夜你仲喺度講"鬼"故, 想嚇死人咩.

舞了 said...

巔巔, 君子慎獨呀.
夜喇, 早d休息啦.

新鮮人 said...

你發姣呀!

the inner space said...

21 grams

Anonymous said...

Dr. Duncan MacDougall which purported to show scientific proof of the existence of the immortal human soul by recording a small loss of body weight (representing the departure of the soul) immediately following death.

The theory:21grams



sPace

一舊雲 said...

我是一元論的

舞了 said...

那個"她"一定又是長得跟你一模一樣的那個, 你一直在瘋狂地自戀.

梁巔巔 said...

JY: .......

新鮮兄: 唉~

Space 兄: 神奇.

一舊雲: 妳都鍾意諗吓嘢喎.

一舊雲 said...

因為我正在看的書是上帝的迷思
裡面對於宗教,靈魂,善與惡,道德的來由
都有一套說法
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一點都不含糊
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梁巔巔 said...

一舊雲: Okay, 我會去搵嚟睇.

梁巔巔 said...

另有一本叫 "生與死", 在香港不知有沒有得賣, hummmmm~ 我送了給那時的義弟... 嗯~

一舊雲 said...

作者是誰呢?
下次有書不要可送我
哈哈

Tina said...

醒啦~仲發夢......

梁巔巔 said...

一舊雲: 一定. :)

Tina: Miss you 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