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6, 2011


中國人的姓氏,可以說幾乎每個中文字都會是姓氏。百家姓其實應該叫千家姓。

罕見的姓氏在香港人不太常見,如有姓「封」、姓「叢」、姓「畢」、姓「貝」及姓「香」等已叫做罕有。國內及台灣的真正罕見姓氏才多著。

曾認識幾位國內同事和客戶,一位姓「帆」、一位姓「生」、一位姓「書」與及一位姓「帥」。

台灣的,見過又或認識其人的就更多!有姓:「易」、「建」、「雨」、「穆」、「京」、「遲」、「釋」、「羊」、「宦」、「寸」、「塗」、「邊」、「談」、「曲」、「時」、「花」、「笑」、「乾」、「米」、「老」、「尤」、「水」、「卜」、「哈」、「范姜」和「東方」等等。

最奇特的幾位分別姓「傘」、「鹿」、「三」、「冉」、「孛」同「歸海」。

不明白,香港人有許多也是來自五湖四海,但為甚麼我們的姓氏不見如此罕有的姓呢?

說起姓,聽講,日本人的姓氏更「五花百門」,離奇怪誕。日本人的姓氏比之中國人的要多出好多倍!而配搭,哈哈哈哈,亦笑死!

認識一位港日混血兒「金子峰高」,他告訴我日本有姓氏像「尻」、「尻口」、「龜山」、「龜頭」。。。。總之你想像到的配搭就自然有!

哈哈哈哈!

13 comments:

Chris said...

我的朋友中,有一個就姓「米」,全名「米如田」,驟看之下,還以為是「米田共」,陰功!
還有一個姓「蟻」,全名「蟻曼雪」。

Ebenezer said...

好采「尻」、「尻口」、「龜山」、「龜頭」...等係日本姓氏,如果係中國人有呢D姓,佢都幾慘!

Hana said...

我有個朋友姓植,係香港人。

the inner space said...

我識得有個姓“買”! 巔巔兄是旗人但姓“梁”又如何呢? 我自己舊文就寫過一次姓“雞”的趣聞。


我的舊文:談姓雞

Zodicko said...

在國內工作時有兩位同事. 一位姓“戈”名“和平”, 另一位姓“熊”名“虎”.

梁巔巔 said...

Chris 兄: 哈哈哈哈哈哈哈!!!! "米如田", 正!

姓 "蟻", 的確罕有!

女的如果叫 "蟻后", 正上正!

Ebenezer 兄: 哈哈, 架仔啲姓的確如其民族呀!

Hana: 記得以前有位姓植女藝人叫植敬文.

Space 兄: 之前有篇報導話國內有條村啲人姓雞.... 但都好過姓鼠姓狗!

Zodicko: 戈和平, 正喎!

梁巔巔 said...

Zodicko: 剛剛已加你的網誌地址 link. 叫 "叡智求道". 如果你有新中文網字名, 請告之.

imak said...

有朋友姓"老" 和 "button的中文(唔識打).......

梁巔巔 said...



:)

樂遊 said...

讀書時,我見過有人姓端木,我以這姓在香港難見了。唔知以前的胡姓,現在還在不在,如宇文,獨孤等

有時D複姓要小心。之前有套劇,有角色叫第五X,家母以為姓第。我話第五是複姓,唐代有條友叫第五琦。

姓龜頭改甚麼名可以不浪費個姓呢?
靖子?敬?

梁巔巔 said...

端木! 真不該! 我竟忘了!.....

我估好多本來叫宇文, 獨孤呢啲胡姓都好似滿人咁改咗姓好耐.

唔單只有 "第五", 聽講 "第一" 至 "第四" 都有.

索性叫 "龜頭大", "龜頭勁"!

樂遊 said...

還欠強國大姓....「黨」和「國」是也。

據說大陸「福利彈」收養的,男姓黨,女姓國(有的說法是倒轉的),已誌黨國恩情

梁巔巔 said...

我都想畀國家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