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3, 2010

無知白癡與無情。無心無力與涼薄


去年年初的財政預算案後,我寫了「古有晉惠帝,今有『曾惠公』!」,原因是曾俊華在面對議員和傳媒記者時所說出的「中產人士有積蓄可靠的!」,「他們可以把樓按給銀行!」等等名句,與晉惠帝在一次出巡時,見四週皆飢荒遍地後的一句:「他們為甚麼不吃肉糜了?」一言足可日月同輝。

不久前,我們立法會的功能組別的張宇人議員,「此」人對於最低工資說出了驚人語句:「最低工資應訂於時薪二十元。」!好厲害!好刻薄!

時薪二十元,連買一個多一點餡料的漢堡套餐也不夠!詳細一點算算,時薪二十,日做八小時,一星期做足七天,全月做足無休,也只賺得四千四百元正,五千元也不夠!試問,今在百物騰貴的香港,怎可應付食和住?!行?香港在行方面的另一「用錢重災區」~ 交通,啊!最近,港鐵在有幾十億盈利情況下,又帶頭加價了!五千元不到的收入,不要說生活,就是連生存也成問題!

做僱主的,也許不是不想有良心,但眼見週遭同是老闆的,都孤寒刻薄,抱著你不做仍有大把人爭著做的心態,那為甚麼自己要那麼笨了,一於齊齊沒良心,齊齊孤寒刻薄。像我認識的一位室內設計界的小白臉老闆,他可以開出日做十個半小時,月薪五千五百元的條件!即十七元多一點點時薪!他美其名這是由於有佣金之故,但是,觀其苛刻至極的佣金制度,要營業額超好,那所出的佣金加低薪才比其之前還未改變的一萬元低薪高一點。石破天驚!

不談最低工資之我見,簡述現今香港的經濟生態情況。自九七金融風暴後,特別是這幾年,整個香港打工環境完全改變。在私人公司打工再沒有保障,毫無安全感可言。搏,長時間工作已不再有 OT 錢加,只為不被開除而挑燈夜做。工資方面,尤以銷售業服務業,更每創新低!另外,退休後更再沒有一筆可觀的退休金的歌仔唱。在這非人情況下,樓市卻瘋狂勁升,交通只加不減,大部份僱主刻薄成性,只懂欺壓員工,政府的幫助又隔靴搔癢,有等於無,不算其他社會的惡劣狀況了,如此,貧富懸殊,怨氣充天的環境只會一天一天膨脹惡化。

十八世紀的法國,貧富懸殊,貴族土豪們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平民連最基本的麵包也買不起,皇室政府無心無力置之不理,結果釀成了驚天動地,血肉橫飛的法國大革命。一向是福地的香港,現在竟與那歷史背景甚為相似。不過,即使有無知在上的高官如曾司長,儘管有無情涼薄的議員如張議員,政府和權貴們儘可放心,香港絕不會因此而爆發暴動甚至革命。因為,可以經常將甚麼「五十萬人仍能和平走在街上」掛在嘴邊的地方,極其量也只喊喊口號,開開嘉年華,如此而已,成不了甚麼氣候。政府和權貴們一定可每晚睡得酣暢,每朝起來呷一口咖啡奶茶,欣然爽朗,掛著一幅得戚自然面孔的過一天又一天。

寫在後面:

i. 掛著關懷社會的 Caring Company 的老闆們,也請同時關懷你們的員工。可以嗎?

ii. 我認識的一位飲食業女老闆,她並不是腰纏萬貫,然而,她旗下餐廳的員工時薪~ 五十大元!除了向她致敬,也讓我雖身在如今的香港,但仍可感到一絲人性,良心。

6 comments:

浪子m: said...

寫呢d野! 正

我認識的一位飲食業女老闆>>我都識得一個喎

樂遊 said...

這就是功能組別了!
廿蚊張的可惡唔在於維護廿蚊,真係要睇番果習城市亂壇,他的可惡不止於廿蚊!而在於隱瞞事實。佢係城市亂彈夠膽話租金唔係最大影響。仆你個臭街,年年又係邊個話新年後加租有一萬間酒樓結業呀?
佢仲夠膽死話如果工資太低,班友唔夠,政府補貼。你仲話係自由黨黨員?在自由經濟前提下,你支持最低工資已經係有問題,仲叫政府補貼。你做生意,出唔足糧,要納稅人幫你找尾期?

我對最低工資一向都有點保留,就算定了五十元,商人治港,十年後都可能只是五十二呀。

每次我見到CARING COMPANY的燈箱,我都覺得肉麻骨痺。

新鮮人 said...

真係一蟹不如一蟹,
你說那些小設計公司的刻薄老細我見得多,
但係無你講嗰個咁賤格,
究竟你說那個職位是設計師、sales,
還是其他呢?
不過無論是什麼都好離舖,
員工是一間公司的主要資產,
減少公司支出本無可口非,
但亦不可以去到如此地步,
簡直係侮辱,
試間怎會有人盡力把他的工作做好,
做老細應該將目光放遠一點,
尤其是設計公司,
一個好的和有心的設計公司可以幫公司賤到很多錢,
相反亦可以令公司聲名盡喪,
可惜很多老細都看不到這點,
只針着眼前的雞毛蒜皮,
結果只會人心盡失,
人家一見好工就跳糟,
而自己公司都只會愈做愈差,
永遠發展不大!

Unknown said...

當政府並不是人民選出來的,老實說,這樣的政府有什麼責任要為你們賣命?使窮人得益,卻得罪一眾商賈,政府犯不著這樣做。

所以,5月16日記得公投,給中央顯示我們的不滿,我們要一個普選、代表人民、不代表有錢佬的政府﹗

Ruth said...

Though I know all sorts of economic theories that say minimum wage does more harm than good, I still think there should be minimum wage. Theories are theories. The reality is that even the most advanced economies such as the U.S. and Europe, they have minimum wage.

梁巔巔 said...

m: ^~

樂遊兄: 見到班爬街扮有愛心真係骨撚痹!

大陸真係仲好過香港!

新鮮兄: 係呀, 唔理係設計師抑或 Sales, 出咁嘅 Offer 都好離舖!

條友冇得再上一層樓咖嘞!

Earnest 兄: 講得啱!

Ruth 姐姐: 香港嘅工會廢, 加上人嘅本質曳, 所以啲老闆特別冇皇管, 打工仔特別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