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香港!香港!上海!上海!

今期先續曾特首施政報告之洐生感覺。

上回說到,既然已沒有甚麼大計、沒有甚麼新意、沒甚麼好講,何不乾脆取消掉前殖民時代的定期施政報告?!亦免得又淪為被插靶心。而且,更糟的是,他的整份施政報告,他的表現,都完全給人一種明顯的「盤啤 (是是但但求求其其)」態度。

也是的,事實上,無論是特首職位本身的先天受制,抑或周圍環境,乃至他本身心術德行不正,他都已是力不從心。現在,他只一心求著平安渡過。香港,還會有運行?!

從董到曾,可預看到,下一任,甚至以後的在任者,他們的結果也是一樣。

香港在如此狀況下,事實也已發生了十二年多了,現在仍以進行式進行,可怕的是仍會如此繼續,那,不要說沒有退步了,只要是沒有進步,已等於退步。何況,我們真的竟在退步啊!

香港!香港!

另一即時感覺是,在不久前到過上海之後,今再看見我們的香港特區政府的一言一行,唉,上海要在十年後趕過香港,未必。但十五年呢?廿年呢?要知道,那天,將會很快!十二年,不是一眨眼就過了?!

以下,上海,我歌頌妳!

常聽人說到上海將會很快趕過香港,依我短短幾天的接觸、觀察,未免過譽了。畢竟,人的普遍素質仍有極多水位有待改善、進步與及亦礙於政治因素,法治的缺遺。但是,今天的上海,商機上就如六、七、八十年代的香港,所以,由於各行各業還未自成門規,機會,是非常多著的。

中國的各地,就是一個森林,還要是一個原始森林。不過,上海卻較文明有譜。

他們是絕對現實的,然而,不單門面功夫做足,還有心有耐性去跟您建立「感情」。這,令您舒舒服服~ 賺您也要您一萬個我願意,笑著被他們賺。

做事做生意的那一班,英語水平平均比香港的好。即使只是中學程度畢業的,英語亦非常流利。加上他們夠勤力、夠搏、夠狠,又不失機靈,前途無限。

上海!上海!

一處擁有著三個黃金時代頭銜的古城新都。分別是清中葉、上世紀二、三十年代與及廿一世紀的今天。試問有哪一個地方可以三落三上,每次都星光熠熠,去到最盡。而依然,仍得天獨厚的同時結合韻味與青春的精彩。

百多年的歷史,無非一夢。但不是南柯一夢。我們都不禁迥想千百轉,她的最後一夜,步入一個華麗何如的極峰,飛龍在天頂,鳳亦舞於九天之巔一剎,然而,高峰過後,那一夜也許心力交瘁,又再在興衰交替,醉生夢死,恩空怨幻的韶光之中,含笑擁驕而逝。幸而,她本身註定就是愛恨交纏,榮辱相交,萬千浮世情感慾望集一身的惹火尤物,而在歷史巨輪的轉了又轉,將又會眷顧她,又再一次在中國的時空演下她的台上光芒。

在那刻,上海,妳在何處?!

月色那樣模糊 大地籠上夜霧
我的夢中的人兒呀 妳在何處

遠聽海潮起伏 松風正在哀訴
我的夢中的人兒呀 妳在何處

沒有薔薇的春天 好像豎琴斷了線
活在沒有愛的人間 過一日好像過一年
夜鶯林間痛哭 草上濺著淚珠

我的夢中的人兒呀 妳在何處


夢中人試聽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是人的素質問題,
上海硬件是很好的,
可惜就如我們時常批評內地,
經濟再好都不如一齊,
社會、政治、自由等等都還有很多問題,
這些根本問題在可見的未來不會有很大的改變,
故根本地限製了上海的整體改變,
怕只怕香港開倒車,
變回一個內地城市而已!

港男大力 said...

其實已經倒退緊...
你睇我地個"長官"既行動就知....

嘿嘿 said...

香港的另一个竞争对手是新加坡。
呵呵~

樂遊 said...

我未去過上海,國語又不行,究竟上海有幾好我就唔係幾知,我只知對江澤民那類海派人就很反感。
不過,昨日看到上海市長(總之應該係有關高官)出來講甚麼香港兄弟姐妹論就知人家真係有個掂字刻在頭上:上海官員的樣子有點官威,但給人醒目的感覺,不如白頭董般蠢蠢的,同時說話時又有一定的親和力,笑容充足,不如燈膽曾般面容繃緊.....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