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教父真言

剛過去的中共建國六十大壽,在天安城門上出現的一幅奇景,尤其是在大閱兵一刻,胡錦濤和江澤民並列,後者更像訓話般手指點點與前者對話,除了可肯定中央權力層的權力鬥爭真的正如荼如火,還可看出中國人,甚至世人,對權力的戀棧之醜陋和在權力交接上的劣性。

電影滿城盡戴黃金甲內,皇帝跟作反的至親說:「你記住,你想要的是我給你的。我不給,你不能搶!」現實,一樣。也許,更絕更無情更殘忍。更而且,要補充是,即使我給了你,真正話事的仍是我。你不乖,我一樣會將你拉下來!看看乾隆禪位給兒子嘉慶,真正掌權話事的仍是乾隆,嘉慶有甚麼事都要請示過他,連殺奴才和珅也不行。他雖是太上皇,但,是大權仍緊握著的太上皇!嘉慶,只是一掛名皇帝罷了。

至高無上的權力,誰能抗拒抵擋?!加上在中共裡面,要鬥多久、要犧牲多少、要扭多少計謀、要耗多少心血精力,還要等有運到,才可攀上最高層至高點!要我退便退?!不要說有沒有高尚情操了,就算有,可是在權力的長期腐蝕下,一個本來情操再高的人也會變質。所以,本已退下很久的江又怎會安於退休生活,怎能熬抵得住不忿、貪戀的心。

至少,他仍要享受權力的按摩,另外,他要拼盡老命,也要做一樣事情。那就是,他自己是「中共文帝」鄧小平欽點的,而胡錦濤是鄧隔代欽點的,所以,他現也要欽點胡之後的接班人。至於再之後的,你胡錦濤才再想再費心吧。

好一個現代帝制。好一個惡性循環。

因此,制度的重要可見一斑!如西方國家,元首再大也有制衡,不能胡亂的來。有甚麼過錯即時下台。美國更規限總統只可做兩任,做得再好也不可連任下去。

之不過,制度、規舉,也得要質素好的人們人種去遵守才可得以有效。如江不是應按規舉退下來的嗎?!怎麼現在仍在爭?!

說回權力,所以呀,看看唐太宗李世民對之其父李淵;雍正對之其兄弟;慈禧對之其兒子侄兒;鄧小平對之胡耀邦及趙紫陽,與及華國鋒的曇花一現際遇,就可知權力,真正的權力,是要搶過來的。起碼,也是要拼回來的 (西方民主國家的元首選舉只是換過另一種方式讓人去拼)。

電影教父內的一句名言:「Real power can't be given, it must be taken。」是的,這樣才是屬於自己。畢竟,這世上沒有舒服得來的好東西,權力,更不在話下。越引死人的,一定和付出成正比~ 越辛苦凶險。

8 comments:

程音語 said...

如果咁計下任突手係咪唐唐機會最大呢?佢屋企同江澤民好似有d交情喎。

梁巔巔 said...

根據莫嘅預測, 係佢.

HK 死鳩梗~

新鮮人 said...

究竟江還有幾大的影響力呢?

Ebenezer said...

佢地鬥還鬥,唔好連累無辜!

uncleray said...

這文很係勁,可以拿去貼堂了。

老江好心真係早些退下來,唔好在去爭甚麼了。

梁巔巔 said...

新鮮兄: 仍好大! 如果唔係, 唔會有嗰個畫面!

Ebenezer: 望係咁望.....

Uncle: 多謝!

難呀!!!!!

新鮮人 said...

都可能係!

咁老都唔化,
行將就木仲爭乜鬼喎!
唉~~~~

梁巔巔 said...

我好憎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