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今人古心


原來,現在有很多人外表是現代人,但裡面是古代人。

清末至今,已過了百多年喇!中國被欺負的日子已一早過去了的喇!

唉,前,我這活於現在廿一世紀今天的人,竟仍會遇到數十年的上世紀甚至百多年前的上上世紀才會發生的事情!

話說我要去中環遮打大廈辦點事情,哈哈,去到後,那裡的大堂款接員的德行令我眼界大開,驚嘆不已。

我帶著幾個手足去到後,打給某間行的負責人叫她下來接我,但她不在座位,那我就在接待處先行登記。坐在那裡的其中「一隻汪汪 (戴眼鏡中女一名)」不單止擺出一副如昔日電影裡,對著自己同胞,指著華人與狗不可進入字牌的漢奸走狗一樣的嘴臉,竟還以那種不客氣語調說到:「你們有多少人呀?」接著再說:「多少個上去全部給我填!」

我怒「瞧」她,但仍然冷靜著她試一下打給那位小姐附近的同事。誰知她說:「都試過啦!沒人聽我都沒辦法的!」哈哈!「驚為天人」吧!

那時我已眼尾都不再看她,我看看左右,有不少老外同中國人,有個外藉女仕要求多多且態度不太好,嘿,「那幾隻汪汪」又笑笑口極友善去招呼她的啊!打泠震!我又觀察到牠們好明顯係對外國人訪客殷切,而對中國人輕蔑!

我特地看一看外國人訪客,再冷漠帶住鄙視眼神掃過牠們,再回轉將呢個眼神停留在那個女接待處,「她」看到。

那刻,她竟然有愧,低一低下頭。。。。還有得救!

沒多久,她告訴我那位我要找的小姐叫我們上去。態度好了好多!

進入電梯一刻,我用英文叫個日本人等等,一入到去,我即刻同我班人說「為甚麼現在還會有這些人這樣的情況?他們比門口狗更糟!(下刪數十句)」誰知見到那個「日本人」笑,我問:「咦,你識聽廣東話?」

「我香港人來的呢。」
「還以為你是日本人。你說,我剛剛罵得對不對?!」
他竟答到:「是呀!他們就是這樣!很出名的喇!」

。。。。嗚呼!

之前曾提過九龍塘一所老牌名校,很多年前,由一位洋人做校長,一直校運甚盛。有一天,那位校長退休了,換了一位本地華人。不久,那間中學的老師,紛紛向那位校長發出各種挑戰、要求;學生們呢,其操行和成績就如股市大崩潰般直線下瀉。

我那間「名校」,多年來一直「校譽甚隆」。一天,換了一名洋人校監,哈,又係好奇怪,一向意見多多,分黨分派,互數不是的老師,忽然乖乖起來;學生們亦像是吃了「乖藥」般,乖巧起來。

以前做過一間公司,那些同事只怕洋人主管,另一位華人上司他們並不怎放在眼內。

為何會這樣?!為甚麼?!是洋人與華人在能力上的區別嗎?不見得!

原來,在心理上,十九世紀的「白禍」仍一直影響著中國人。一方面,我們無厘頭的攝於他們的「淫威」;另一方面呢,我們卻又對他們明罵暗諷,並整日將中國人站起來及洋人行的我們國人也行褂在嘴邊,唉,原來,我們一直沒進步過。

有甚麼可怕可畏呢?!現代社會,只有證據才可怕可畏。更只有真理、有腰骨才可敬。所以,對老外,何需如此?!

記得我做廣告及地產的時候,若然理在自己的一方,底氣縱沒十足也有七分,遇到無賴爛鬼,我一樣照罵。罵他兩他,他們還不是乖乖順意就範!

同胞們,爭氣,可以嗎?

12 comments:

浪子m: said...

呢篇好好睇

講d離題野. 我有時都會好忍得, (例如人地做左一d唔啱既事), 但忍完後又後悔做乜唔發圍. 屌

嘿嘿 said...

再来一次革命啰!
哈哈哈~~~

Ebenezer said...

投訴吓佢啦,不如?!

uncleray said...

幸好我沒遇上過這一類狗眼看人低的人。

i.c. said...

港人鄙視内地人,我能理解
因爲確實内地人的水準頗爲參差(貧富更甚,不過那是另外一個範圍的事兒了),而港人日常接觸的正好是比較沒有水準的那一群(所謂的“新移民”——高水準的内地人才懶得移民香港)
崇洋的心態是殖民主義衍生出來的悲歌,我當年是公務員的外公是當中的“佼佼者”,受大英帝國的福利,看不過中國的一切行爲。
也有仗著金毛綠眼欺壓人的洋人,那種我最鄙視...
Anyway, 中國在崛起,發達國家也逐漸意識到這一點,而港人需要剔除大香港主義以跟上。
同胞,爭氣?這個恐怕需時比其它國家都要久,等吧

梁巔巔 said...

m: 多謝!

咁係你成熟咗呢!

嘿嘿: 我又沒有如此魄力呀!

Ebenezer: 如果佢冇嗰下首愧動作, 我一定已去投訴!

Uncle: 你時運高!

Ingrid: 但嗰班友衰在連對香港人都係咁!

新鮮人 said...

見高拜,
見低踏,
從前洋人高人一等,
往日在中環工作的"狗奴才"習慣了見到"主人"要搖尾乞憐嘛!
改不了的習慣!

梁巔巔 said...

中國人, 真係唔易做.....

macy said...

好快成事, 等中國'強大'起來, 連美國佬, 英國佬都黎求中國時, d汪汪米會轉性咯. 不過佢地都係會歧視'港燦'架啦!

anmary said...

其實我反而係覺得, 啲洋人特別麻煩難服侍, 而且最鍾意投訴, 你只要怠慢吓佢, 佢都可能投訴你連份工都無, 所以好多做服務業嘅, 都最怕啲鬼佬鬼婆. 你打外國人工, 個老闆都特別麻煩啦...

Ruth Tam said...

When I was in Canada, I never wanted to work under Chinese manager. They took advantage of Chinese staffs, such as forcing them to forfeit OT and compensation leave, so that could have exceptional result. Western managers wouldn't dare to do that.

梁巔巔 said...

Macy: 有排咯!

anmary: 有辣有唔辣呀正所謂!

另, 咁, 嗰班友更賤!

Ruth 姐姐: 叮! 係吖! 打中國人工, 做完晒嘢仲要遲 oD先走, 準時走老闆就會對你壞印象!

西人, 唔只唔會咁, 仲如果做晒啲嘢, 會叫你早啲走, 去 relax 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