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浸淫


老一輩的人說得對!相信甚麼事都需要浸淫,所謂熟能生巧,與異性相處如是,寫作如是,做人如是。「做官更如是!」

當然,其中天份固然更重要,但若缺乏浸淫一關,終究未能成大器。就拿寫作來說,任您天賦再高,但如果從沒浸淫在文字裡,那寫出來的東西一樣會慘不忍睹。又如做人,即使天生世界仔,但若沒經過浸淫,那一樣會流於庸俗,甚至人見人厭。(那,做官呢?下面再講。)
暴殄天物的,是空得一副美不可擋軀殼的美女俊男。

我認識的俊男美女算好多,尤其是美女,沒錯,他們大都很會穿衣服,襯得很好看,但卻只懂得穿名牌,亳沒個性可言。要命的是,當中不少,女的只會講八掛新聞是是非非,男的只會講股票投資的事,彷彿人生除了這些便甚麼也不存在。

而最暴殄天物的,是做官的更是一眾香港官員。當中,當然包括特首。好奇怪,這群受過高等教育,有著優秀社會地位,平時談吐儀表優雅,衣著官仔骨骨的香港官員,高學歷有內涵了吧,但他們的嘴臉德行 (至少給我們看到的),卻比無知潑婦、撒賴痞子及賤肉橫生豬肉佬更難耐百倍!回想看看之前入了閣的李國章、還是政府官員時的馬時亨和王永平!又看看現在的在位者,特別是梁振英及唐英年!

可見,原來,浸淫,更重要的著眼處是浸淫在那裡。如前所講,浸淫內涵固然重要。而另方面,先天不足,後天污染,不浸淫,培養出貴氣風骨,誠心正義,即使學位再多,嗜好品味再多再高尚,儀表衣著再優雅,官職再高,但淪為人肉混沌撈油水渣滓,出賣自己,出賣良心,毫無自我,嘴臉脫胎換骨異形變,那,一樣可憎可惡。而且,更糟的是,前所述的繡花枕頭只暴殄天物,但後者不單污染人世,更會禍害人間!

真正的美,真正的吸引,真正的令人「致命」,是須要浸淫的,包括裝扮。但更重要的是要學會談吐,學會看多點書,學會不時懂得反思,學會培養屬於自己的真我個性風格,散發獨一無二的風采氣質,才能夠使自己不但百看不厭,更能夠使人感到自己越相處越有味道。男人,女人,都亦一樣。

至於,做官的呢,唉,不要再浸淫在「如何做一個狗官鄙人」了!做像回一個人,一個官應有的樣子吧!我們不需要文天祥、史可法、譚嗣同這般風骨忠烈,但見現在全部都是陰陽怪氣的太監的他們,若有如韋小寶一類,也可造福不淺!我們也阿尼詰諦!

6 comments:

浪子m: said...

可惜
香港..偏偏一個二個鐘意聽狗話

i.c. said...

a thought-evoking post!
i like this line-學會培養屬於自己的真我個性風格-and yet sadly it is never easy to be oneself

新鮮人 said...

若果不是真心為人民好,
就是浸淫多一百年都只會變成老奸巨滑!

uncleray said...

我想做官還要懂得聆聽和理解普羅市民的情況了。

樂遊 said...

這是雞先或蛋先的問題

好眉好貌,入了官場,變成太監
唔係太監,就入不了官場,於是更加太監

梁巔巔 said...

m: 係!

Ingrid: 多謝欣賞! ^^

新鮮兄: 班爬街已經係老奸巨兼無賴小人啦!

Uncle: 當然! 但班友聆聽和理解普羅市民的情況當做 show~

樂遊兄: X~ 班契弟要閹完又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