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拆」之隨想


拆,破壞,也要講品味的。

前陣子經過西營盤,發現,政府魔爪已伸到了!

天星碼頭拆了、皇后碼頭拆了。之前,有好多值得回憶的建築如卜公碼頭,遠至從以的平安戲院、雀仔街等等地方也已一早拆了。

分別是後者由港英政府出手,而前者由特區政府開刀。兩者都是拆!拆!拆!為何在港英政府時期沒有像之前市民保衛天星的情形出現?

首先是由於以往香港人還在打拼階段,七、八十年代雖經濟起飛兼步入黃金時代,但仍未有足夠時間培養出「閒情」和意識去反對。

第二是中國人有一種好奇怪的心理,就係到現在仍對外國洋人有「敬畏」之心。說一個真實故事吧。唸中學時,有一位老師,他告訴我們他以前讀的那間男校,一直由一位洋人做校長,學校的老師及學生都完全安份守紀。到到有一年,換了一位本地華人,由那一天開始,整間學校忽然像吃了春藥或「弗得」,學生與老師們都好像變了另一個人,學生校內操行直線下降,老師突然充滿了權威反這樣反那樣。全部原因只是因為一位洋人校長換了一位本地華人校長。

最後一點,由第二點引申到的,亦是事實如此,就是我們的而且確對由洋人領導的港英政府的品味有信心。不要說香港及大陸國內了,連台灣也如是 (竟然可以在台北故宮博物館正正對面起一楝超級豪宅~ 至善天下)。英國人在香港至少能做到有品味 (雖偶爾亦有敗筆之作) 如看看九龍半島,特別係尖沙咀那部份。以前,港英政府為了保護城市美觀,整個尖沙咀的建築物不可以超過某個高度。結果,起出了一片大平原的九龍半島,並與高低起伏各不同的港島嚴如一幅對比鮮明,卻又相映成趣的美麗油畫。但九七後,常把「不義而富且貴,於他如浮雲」掛在咀邊的李超人,卻竟可在那裡起了一幢參天巨廈,結果,嚴重破壞了整個九龍半島,以至整個香港的輪廓、美觀。這簡直是毀容!英國人都懂得珍惜香港的本錢 (這當然是因為基於他們的利益)。但自已本身在香港長大、自己是香港人的那班富豪、官員,各自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官商勾結而妄顧香港的一切,無廉恥地掏空、破壞,自私自利。這是否証實了中國人的 DNA 真的隱存著劣根性?

為保持平衡 (現在不少人時常強調嘛!尤其是政府。),要特提回上一段提及到的「英國人在香港至少能做到有品味 (雖偶爾亦有敗筆之作)」。關於這個的最佳例子,是,那有著一個個圓窗的怡和大廈 (康樂大廈),有人笑道:「Building With A Thousand As Hole!」

9 comments:

anmary said...

喂... 呢個亦都係置地人(怡和人)用嚟開自己高層嘅玩笑, 而且仲係好多年之前添喎! 點解你又知嘅?

梁巔巔 said...

我夠八吖嘛! ^~

仲有, 當年投笪地番嚟, 怡和畀華資 "冼", 投貴咗好多! 結果要賣呢樣賣嗰樣嚟畀 $ 嚟起!

浪子m: said...

小得好

bittermelon said...

香港是一個鍾意拆嘢的地方.乜都拆得一餐...拆樓,拆路,拆山,拆水(i.e.填海),仲有炒蝦拆蟹...哈哈

嘿嘿 said...

终于你点到了致命关键!

华人就是谁也不服谁,错以为民主就可以乱发言、乱反对。

洋人的民主也得尊重领导,有理的、有根据的才能拿出来反对,也不要一点小事也拿来整人家,旁人也会质疑这些小人的出发点。

有些人就是喜欢做小丑还不自觉,却还以为自己叻!

梁巔巔 said...

m: 多謝! ^~

Bittermelon: 一貫現代中國特性嘛. 唉~

嘿嘿: 所以中國人仍會被人看不起.....

新鮮人 said...

香港人啲確有少少"媚外",
到今日都是!

政府真係只向錢看,
根本没有完善的土地發展計劃,
我們日日"小",
佢就日日拆和亂起高樓大廈,
可預見市區將來的空氣質數不是人可以呼吸的!

anmary said...

勁喎~ 堅料喎~!

梁巔巔 said...

新鮮兄: 我諗呢個世界唔擺得幾耐~

anmary: 客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