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雅俗共賞。雅俗共學

雅俗共賞,深入淺出,有趣吸引才是經典的主要元素。

雅俗共學,事半功倍。

最近翻看幾本書籍,包括廿四史其中幾史和唐、牟大儒的一些學術著作等,噓,真的很有催眠作用!我不否認我不才,但它們亦真的很艱深,最致命是非常「懨悶」。尤其是廿四史,真的,我嚐試過若干次用自己最大的耐性、容忍度和幻想力 (將它娛樂化) 去看,結果都是同一結果~ 頂唔順!

所以,史記呀,資治通鑑呀,紅樓夢呀等等這些作品,真的很成功,很難得!因為,它們都不會把人悶倒,而且還非常好看!更百看不厭!

寫東西,做創作,亦必然應該雅俗共賞。因為,雅俗共賞者,是內容豐足,層次豐富,情節百出到十彩;另方面卻不會流於「孤高絕世」,曲高和寡。由於這樣,才能滿足各種不同的人~ 文人雅士,固然欣賞得如癡如醉;但即使係販夫走卒、凡夫俗子者如小弟我,也會看得津津有味。兩者各人皆可從中得樂,從中更或有得著。

但要做到此,必須要做到深入淺出。因為深入淺出,才可提供以上的那些去讓不同的人親近。但要深入淺出,談何容易?!要深入已難矣。而要在深入了之後再要淺出,可知可見就更難上加難。

除了天資天聰,不要只一味讀死書;不要只把書裡的字句或書的重點記下,常掛在咀邊流於紙上談兵;更切忌沉迷於以狂掃典籍為傲卻弄至走火入魔;放開胸襟,去真正感受這個您與我都活在同一天空下的世界,經過實戰實踐,多了人生體會,再融會貫通,這樣,或可令我們有朝一天將深入淺出成為自己手到拿來的本領絕技。

除了雅俗共賞,雅俗共學也很有用!大家不要以為漫畫和通俗小說入面沒東西學,好似打交書裡面嘅人性刻劃、俗語、成語、押韻句及搞笑漫畫嘅幽默神髓等,由於都深入淺出易入腦,所以最底限度來講,得益係,起碼唔會錯別字、寫白字。

再好一點呢,像我,舉個例子,咦,降龍十八掌、易經降龍腿那麼犀利,於是,就走去看關於易經的書。到到讀書的時候,有一科易經哲學,好深!但入面的內容好易上手。簡單點講,亢龍有悔,一回想公仔書內對這招的解釋同圖畫,就即了解。其餘甚麼既濟卦未濟卦水在火上火在水上,都因為看公仔書而好易明白。又例如副修的有一科叫比較政府與政治,回想藍皮書曾運用過的寫法,講過的語句,融匯其中,寫報告,個教授都話精彩~

雅俗共學,好!

另外,最後,個人認為,做人呢,其中一樣好重要的,就係 Cheap 要 Cheap 得起,High 要 High 得到。人,懂得兼容並包,雅俗共賞,那才能細味、體會、領略人生各種不同的感受,各樣不同的事物。這才叫真正認識、享受人生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廿四史邊度係畀"人"睇架?
淨係聽個名都會瞓著啦,
留返畀啲專家、博士睇吧!


暴力漫畫唔係我杯茶,
佢哋都唔知錯幾多白字呀,
況且啲人都淨睇圖唔睇字嘅!
=_____=!!

梁巔巔 said...

i. 而且, 廿四史入面有好多嘢都信唔過!

ii. 都唔係咖, 睇 o埋字咖!

樂遊 said...

假如不是變態或者以功力超越錢大昕、趙翼及黃鳴盛為志向,就不要花時間看廿四史了。我估如果真係想睇,睇史記,再據自己的興趣從其餘的正史中抽一點看就可以了。除了前四史,其餘二十史都良莠不齊,而且格式僵化,真係睇到反眼。如有時間和興趣,倒不如把通鑑原文和柏楊譯本對讀,得益可能更多(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但原文我只讀到五胡十六國左右,就丟低了,唉。)
另外,廿四正史當然有錯啦,原因是 1.編者良莠不齊,再講,再厲害的史家都會有錯呀 2.正史如果係無錯,班史家學者邊到有工做呀。
說到能俗能雅,這可說中文書本世界(特別是香港)的問題。就以歷史為例,香港其實有不俗的史學者,但大多只識寫學術文章,卻鮮有婦嫗可解又不失深的著作。近十年情況是有改變了,大陸亦紅了一些易中天之類,但始終不及台灣,更不如美國。美國不少史家和journalist(這是香港和極權大陸所沒有的職業)的著作,既是一個好的story-telling,又是有深度著作。多少屆普立茲non-fiction的得獎書都屬此類。上amazon,睇下人們對Jonathan Spence、Anthony Beevor甚至Roy Porter的著作的評價,有邊個會評之曰fucking boring。

梁巔巔 said...

i. 廿四史, 最主要係, 每一上一代嘅史由下一話事朝代去寫, 咁, 實勁加啲減啲, 所以好多唔可信.

ii. "近十年情況是有改變了,大陸亦紅了一些易中天之類,但始終不及台灣,更不如美國。"

係. 例如差唔多全部有料到嘅繙譯書藉都係譯自台灣. 由我老師們所譯嘅都唔少.

BlingBling said...

寫的很好的一篇啊﹐ 其實我覺得你是能夠雅俗共賞﹐雅俗共學的

我很怕那種總是把自己捧的高高在上的人。
OR 什么多不肖的人。

梁巔巔 said...

BlingBling, 多謝妳的欣賞! Thank you! ^^

"我很怕那種總是把自己捧的高高在上的人。
OR 什么多不肖的人。"

証明大家都啱 K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