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貧富懸殊的典範


今期不罵特區政府了。我們抒情一點吧。

很多人都說香港是一個貧富懸殊的地方。是的,特別係這幾年,貧富之間的差距更大得離譜。最近更由於受到金融海嘯的蹂躪,貧者更慘。但富者呢,則更富。聽做地產的朋友講,近日個市很旺,有很多客入貨甚至掃貨!在這個慘情低迷的時候竟能如此豪,他們是哪種人了?當然是有錢人。

這是一個社會的必然大勢嗎?一個地方當然會有窮人有富者,這是正常的。但如果去到貧富懸殊,還要是像現在香港般的極端程度,則非常不健康!不過,政府不但沒有做任何事情去改善,還助紂加多一把力!當然了,如今當官的,都沒風骨沒涵養,不像從前英國殖政府的高官們,退休便真的退下來,告老還鄉。也不講他們已沒魄力,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精神態度等的問題了,誰敢得罪有錢佬!有誰不想退休後還可進入大機構繼續撈一大把?!

這個特區政府,做事方法意識形態就學國內學到足,但國內的因應金融海嘯的積極救市呢,又不跟著做,正所謂:「好的不學,衰的就學到十足!」看看最近我們的蘇副局長的咭片事件吧。整件事再到後來的「捉內鬼」,我真有錯覺以為自己活在國內!

我不是說不罵的嗎!真是的!對不起喔!

香港有兩座大廈,很能見証到這懸殊的世界,很有趣。

第一座是位於灣仔的灣景中心。

灣景中心的雜亂無章程度足可媲美對岸的重慶大廈,只是外表較之漂亮光鮮。它底層的食肆便宜得很,十多二十塊錢便可飽餐一頓幾餸配白飯的午餐。

一碟飯,一杯用塑膠杯盛著的水或茶,人頭湧湧,座位擠逼,你眼望我眼,近近相對,這樣便一餐。那裡,好像不做晚市的。

樓上是三里屯,一處滿佈不太貴,但亦便宜不到那裡的食肆集中地。有日本菜、泰國菜、地中海菜及扒房。

一頓寫意的午餐、晚餐和下午茶,人雖多,但有空間距離而且座位舒適,一杯咖啡或一杯紅酒在手,這樣也是一餐。

樓上與樓下,不至天與地,但在樓上吃的,往樓下吃走幾步便可。在樓下吃的,要走到樓上的那幾步,彷似要走很多日子。

還有另一座有趣的大廈,是在中環的環球大廈。它更一絕的是,它的底層商場差不多全是間得無可再間的小商舖,多由菲藉人士經營,亦有很多菲傭「駐守」。而樓上的,曾是座擁千億身家的富豪的總部大本營。

今期好橋好主意提供又來! 香港不是已失去自我性格魅力的嗎!甚麼也跟國內一樣。愈來愈像。只差還未改用簡體字而已。另外,香港的建築物不是愈來愈大而無當甚至大而無當兼夾不美,有毀市容的嗎 (請看看 IFC II)?!既是這樣,不如癲一點,做癲一點的事情,就是,在維港兩岸最近的兩端地方,即 IFC II 和快起好的 ICC 兩者附近,「打造」一尊如世界七大奇景中的「羅德港巨人」般腳跨兩岸的巨大毛主席或鄧小平雕像 (約30米。與自由神像相約。),甚至左腳踏著 IFC 右腳踏著 ICC,手持三面紅旗或薕刀鐵鎚或機關鎗或基本法,屹立維港,上半身置於雲層中,北望神州祖國北京中央,簡直壯觀雄偉!

8 comments:

uncle ray said...

我都好像知點解這一陣樓市竟然可以逆市上脹。

新鮮人 said...

竟然畀你揾到類似嘅圖,
佩服!

樂遊 said...

現在不特止,仲有大陸豪客南下炒港樓,你話死唔死。
我最不滿班pk的是每年甚麼機構選全球最自由營商環境之類,香港居首,班官員就jam jam自喜。真係挑!去年全球主要的市場都禁沽空,但我們的官員卻以自由為名,置若罔聞,不就成了大戶提款機嗎?注資銀行體系,銀行唔放水,政府又話自由經濟怎樣怎樣。白高登放完水給銀行,見銀行唔放水,佢都即刻出聲又小又威嚇啦(唔係狗官們的「呼籲」)。點解紐約、倫敦、東京唔造「最自由經濟體系」?唔通佢地唔知甚麼叫市場主導,唔明甚麼叫自由經濟?

「最自由」就jam jam自喜,但本港的堅尼系數亦是全亞洲數一數二高,班官又唔拿出來曬!d記者又係on 9,試過「最自由」同堅尼系數比較差不多同時出,班友唔問下班官兩者有無關係?系數咁高,你有否動機解決?如有,怎樣?如無,何解?老實講,如果佢地話打算將d窮人(包括小弟)全部拉去毒氣室,我都覺得係一種「解決辦法」,好過現在這班人有糧出又唔用腦想,然後被人問就念口黃般話甚麼自由市場,甚麼會再培訓一班原本拿15元一小時的人去做另一種一小時15元的工作。

BlingBling said...

很認同! 香港的貧富懸殊是越來越嚴重!
個市很旺﹐ 聽說最近政府不再勾地﹐ 供應少了﹐ 樓價上望很大。

你那個 ‘做癲一點’真的很crazy~!

梁巔巔 said...

Uncle: 咪係咯! 失業率又升, 不少公司又倒敞或裁員, 但偏偏樓市又升又有人掃貨! 好怪異!

新鮮兄: 多謝! 其實係 "偷" 自同改橋自呢度咖! :)

http://mmox.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1321.html

樂遊兄: 我一聽班狗官契弟走出嚟話咩表示歡迎我就又即時 X 晒鬼咖嘞! 學樂遊兄您話齋, 有乜鳩咁撚叻值得 jam jam 自喜! X 佢老味自己呃自己笑 o騎 o騎唔知醜不撚知所謂!

而其他嘅呢, 就置之不顧, X 鳩! 真係有乜咁值得馨香!

BlingBling: 唉, 高地價政策吖嘛! 香港唔靠地產, 死! 問題係, 唔應該只一味靠呢樣嘢. 班狗官唔會有魄力去攪~

BlingBling, 多謝! ^~

新鮮人 said...

ic!
橋唔怕舊,
至緊要受!

豬頭 said...

小巔哥, 唔好意思, 又要唱吓反調. 香港所謂窮人點窮都唔會餓死, 最多食得健康少少, 多菜少肉而已.如果一家三四口夠資格拿綜援, 閒閒地過萬元一個月. 咁嘅「收入」水平, 唔好話攞去大陸山區同農民比, 攞去孟買 - 好似電影 Slumdog 內嘅貧民窟比, 直頭係中產生活水平. 就算唔好咁極端用 Slumdog比較, 成廿萬菲傭另加六萬印泰傭響香港做阿四服侍香港少爺太太, 香港有幾多婦女要離鄉別井出外服侍外國少爺太太 ? 幾十年前仲有婦女做馬姐, 今日本地人唔願做先要請菲傭做, 連日本家庭請得起家庭傭工比例都比唔上香港. 窮 ?

梁巔巔 sa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