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驚豔李碧華

少時已甚愛看坊間眾散文作家,當中尤愛黃霑 (後來越寫越差,越寫越求其,越寫越離譜。記得有一次他用「哈」這個字,足足佔了半版!)、蔡瀾 (對他越來越有回水要求)、石琪、林行止和董橋等。亦有一段時間因其重低鼻音聲線而迷上張小嫻,還在九十年代初的書展上排隊找她簽名。

記得陶傑初回港時的文章,也有一段短時間頗喜歡,後來就越見走火入魔。林燕妮的賣弄得刻意也煩厭,反而現在的她所寫的倒不錯。她弟弟林振強當年每天的搏你一笑簡單作品,今已是絕世之作。倪匡的一向不是我那杯茶,但他重出江湖後的文,我卻蠻愛看。

芸芸眾人之中一直保持到水準,我又一直傾慕至今 (只限於文筆),是李碧華。

李碧華那種哀怨纏綿、醉生夢死、虛幻不實、實又虛無、淋漓盡致、吊人心懸、辛辣鋒利、「錐」下「錐」下的文字筆鋒,當真在香港當前文壇無出其右,只其一人。

最要命是她的作品都會給人一種隔世情今生現的實在感覺。像胭脂扣,像霸王別姬,像秦俑,像潘金蓮之前世今生,像川島芳子,像青蛇等,古今虛幻實在,於她文字中迷離、譎異、詭奇的交錯登場,昨日今天,一切原來不過是歲月必經的韻事,風流之後,瀟灑地又換上另一故事,疑幻似真的再逐部上演重現,如此如此。。。。目不暇給!

驚豔是她曾改了一道菜式名曰白蛇與青蛇。「白蛇」是綠豆芽,「青蛇」指韭菜。炒好上碟後青白相互交纏,錯綜複雜,多纏綿旖旎。我建議若再加海蔘下去,更佳更絕。海蔘的豐富膠質,使三者更形影不離,糾纏不清,融在一起。而且,海蔘的笨絕態形狀,與許仙的不濟無能不是絕襯嗎?!

最驚豔是她的吃滷水鵝的女人。女人以自己的經血擦拭刀刃兩面,斬死正在練神功的不忠丈夫。女人何以要以自己的經血擦拭刀刃兩面,因為這才可破丈夫的神功嘛。

然後,女人將丈夫的屍體肢解斬件,丟進滷汁中,並一浸多年。從此,人與鵝的精華透過那桶滷汁相交相融,而那桶滷汁又從不會倒掉,每天每月每年都再煮又滷並熬,所以,別人都說她的店的滷水鵝味道很美味,獨一無二。

直到女人的女兒出嫁,她要她帶著一小桶那滷汁陪嫁 (望她的女兒的婚姻不會步其後塵),她才說對女兒道出那滷汁之秘。

我想,若有一故事乾脆是女人以自己的經血去混熬滷汁或溝進蕃茄汁之內,每天做餸給男人吃或在早餐飲用,那,會更驚豔。

10 comments:

Bungy-Zoe said...

我想,若有一故事乾脆是女人以自己的經月去混熬滷汁或溝進蕃茄汁之內,每天做餸給男人吃或在早餐飲用,那,會更驚豔。

那只會驚,不會豔吧?
很嘔耶~!

聶秀康 said...

李小姐?抱歉祇從壹週讀過她的短篇連載,讀得三數次就覺不外如是,可這也是一般作家的通病,大師如金鏞先生,多念二本我都覺得有重複感,更何況那批當打作家.
反而頗喜歡李的散文.

新鮮人 said...

我只記得多年前看過她的青蛇,
其餘的都不記得了,
不過那時頗喜歡她的文筆的!

你最尾那段只覺變態,
不覺得驚艷!! =_____=!!

梁巔巔 said...

Bungy-Zoe: 應該加個呢個 「」. :)

5耳小姐: 我亦至愛佢嘅散文.

新鮮兄: 佢嘅文筆唔似其他女作家, 個個學亦舒~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是新鮮兄那邊的blog友, 通常幾個月會經由他的blog來到你的blog, 第一次留言所以想打聲招呼^^

我也很喜歡李碧華呢! 不過她的小說沒有看過, 但拍成電影的卻都全看了! 真的很喜歡她的故事呢! 但總覺得有了影像更加吸引, 所以還是喜歡她的散文多一點.

至於對蔡san和陶傑的說法我也很有同感呢!

順帶一提, 曾經有外傭報復主人對她不好而用經血煲湯給兩位主人飲, 他們飲了幾個月才被女主人發現, 而且上過新聞頭條.

梁巔巔 said...

anmary: 妳好! Welcome! :)

"通常幾個月會經由他的blog來到你的blog"

典解幾個月咁耐先嚟一次呀?! 以後嚟多啲! 唔佳!

呢排啲外傭駭人新聞特多!

以前有個都好核突! 個外傭將大量紅蟲連埋牛肉餅蒸畀個細路食!

el el said...

um...依然覺得...比較信服...

macy said...

梁巔巔

當今+昔日作家何其多, 以大眾的通病, "談作家及其作品的人很多, 真正去閱讀該作家的作品的人卻很少", 要評論一位作家, 的確雖要先多看其作品才可以.

況且, 每個作家的都有其長處及於不同階段的變化. 很難一概而論.

李碧華的作品都有不同的轉變. 她的散文像速食, 很多時候未趕及投入, 便已看完, 有人會覺得一頭霧水, 不明所以, 而覺淡已無味. 反之她的小說更能把她的精闢詞藻及意境細膩描述表達出來, 讓讀者小心進入她的小說世界, 胭脂扣, 霸王别姬, 青蛇, 满洲国妖艳--川岛芳子, 比電影更好看千百倍. 天安门旧魄新魂, 诱僧, 吃眼睛的女人, 餃子也相當精彩. 所以要看懂她的散文, 必先得先讀其小說作品.

"李碧華那種哀怨纏綿、醉生夢死、虛幻不實、實又虛無、淋漓盡致、吊人心懸、辛辣鋒利、「錐」下「錐」下的文字筆鋒,當真在香港當前文壇無出其右,只其一人。"

對! 後無來者哦!

她的散文也是相當前衞, 好像近日流行的"冏", 她早已查經據典, 剖析這字的意思, 讀音及用法.

白蛇與青蛇的菜, 我則喜歡加上"法海" (豆干).
" 一般清炒韭菜豆芽,坊間家常小菜。只 因全是長條狀,又青白分明,神話傳說活靈活現。可以加入菜脯粒和豆腐乾,一個代表 冶味的許仙,一個是頑固的法海,就不會太單調了。" (取自李碧華的blog: http://libihua.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64674)

"吃滷水鵝的女人"中使用經血, 是她要他死的方法, 如果加入經血到滷水汁...就不太合情理哦! 愛一個人愛到要完全佔有他是很淒美的事, 但總會叫對方受不了, 大都像許仙一樣逃跑.

最近我也喜歡看林行止及陳雲.

Anonymous said...

知道囉! 我會多點來的^^

你說的那一單呢, 會不會是個外傭諗住小朋友發育要吸收多些蛋白質呀?

anyways... 其實我還是覺得如果自己不能湊, 最信得過的都是婆婆或嫲嫲... 不過當然也要她們身體健康可以照顧到小朋友啦!

梁巔巔 said...

el el: 李碧華佢直頭係..... 咩啦!

Macy: 原來妳都係高手 ar ha! ^~

林行止? 妳好廣泛同識貨呀!

anmary: 多謝! ^~

好耐之前咖喇! 好似話係個外傭精神有問題.

係呀, 始終都係屋企人至信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