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最後一試

台式瘋狂奔放加港式固有正經,可否殺出一條最後血路?!

唐朝李姓有著胡族血統,結合了漢的詩書禮儀和胡 (外族) 的奔放作風,兩種文化於歷史大舞台得以順利相匯糅合,使唐朝的民風文化璀璨生輝,為其盛世的特點之一。

亞視的前路在不久之前終有了定案,就是由近年來很紅的蔡衍明以私人名義注資入股,繼續延伸亞視的命途。

蔡洐明的生意手法靈活多變且劍走偏鋒,這從他覷準台灣的民間習俗文化,以民間信仰結合公司圖騰的經營推銷手法及他從不相信學歷,只相信實戰的所得,連其兒子只完成了中學便要他進入集團幫手這兩點已可見一二。

不管方法理念如何,最重要是,他成功。他除了在台灣本土成功外 (不久前更擊敗了港商黎智英奪得中天電視),旺旺集團在中國大陸也取得佳績,並於香港成功上市,不斷擴張他的版圖。

我個人認為他今次的入股亞視,雖據報導說話事人仍是查氐家族,但可以肯定蔡洐明會成功引入一連串台式電視風格如台式綜藝節目、台式電視劇集及甚或滲入台式新聞報導,刺激提高收視和取得營利。

隨著香港創作自由空間越來越窄小,水準衰落,台灣的綜藝節目早已趕過香港,並取代了香港的位置。台式電視劇集亦屢有佳績如包青天、還珠格格和流星花園。至於台灣的新聞報導方式,更是創意新鮮精彩絕倫好戲連環兼而有之 (有時候略嫌過了火位,如真要在香港實行,那就要調較一下以去遷就香港人的口味。)!最重要的,是作為一間香港的電視台,若沒有自家製作的電視劇集,怎麼像話?!現在,既然台資的旺旺集團成了大老闆之一,那製作電視劇就可在台灣和大陸拍,不用在香港做那麼成本超級昂貴!而且,還可以一劇三地播,有利無害。

很難會想到怎麼依然會有人投資鉅額入去亞視?!這可只有「狂人」般自己的一套想法,算盤才會有此一步。觀乎蔡過往的歷史,不是沒有虧過鉅本。我想,他亞視的一著若失敗了,沒所謂。但若給他成功了,他就有本錢實力當兩岸三地的傳媒巨人,藉電視傳媒在中國大陸建立龐大影響力,從而令其旺旺王國更上層樓,走上巔峰。

今次這股外來勢力,亞視未必能起死回生,但如果能有起色,相信不再會只是潺弱捱打的小弱台。

在此,建議亞視在重新起步的一段時間,可考慮不妨在每週,甚至每週三天各送出十萬獎金。條件就是只要答對一題一週內任何節目內容的問題便可。這樣,在這段期間,既可贏得收視,又可藉以改變觀眾的感覺和習慣,確可一試!反正,X 那星,之前幾十億都可以徒勞無功,正所謂,都唔爭在咯!搏吓嘛!

6 comments:

macy said...

梁巔巔

如果蔡先生攪得掂亞視就好咯, 唔洗得一個無綫(免費電視台), 睇到悶. 雖則話而家好多個收費台爭飯食, 但係好多人仲係睇緊免費台(我米咯, 因為都無時間睇電視), 如果靠引入台式手法及台劇, 仲有得撈, 好過拍埋啲廢劇.

Anonymous said...

我想要搞好個台,最重要就係放錢。

咁自然可以吸引有才能的人幫忙了。

Anonymous said...

查實香港連收錢嘅電視台都唔多得啦!又貴又少台!

新鮮人 said...

咁都要啲節目好睇先得架,
唔好睇又無明星,
什麼"意難忘".....
香港人會有興趣看這些咩?
悶爆!~~~

Anonymous said...

都好少睇電視呢!
亞視...更耐冇睇啦!

梁巔巔 said...

Macy: 希望會有起色啦真係.

Uncle: 都未必咖! 以前都曾有好多人供水, 但最終都失敗而回.

Joyce: 所以有乜辦法唔落後畀人~

新鮮兄: 咁當然係整 oD有料到咖啦! 事實上, 台灣嘅綜合娛樂節目, 夠放有創意又好玩!

5耳小姐: 正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