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2, 2009

春秧頌


過年氣氛越來越淡,只有在像北角這些「仍是老地方」才可再感受到過節那份情。

在香港,要找一處維持到「他」原來面貌及風味維持得叫做完整的老地方,實在不多。有些維持到的,慶幸得到保護的,亦大都本已係回頭已是百年身之軀,列為古地;又或是風采不再之「頹垣敗瓦」。

可幸,由於前英國殖民政府的「德政」(統治藝術),嚴中有弛,疏道泄洪,所以,留待一個可容「異己」聚居作有限發展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就是港島的北角。

在這歷史的偶然,統治的必然之下,我們得以仍有一處差不多可保有如此原貌的老地方。

而北角這個妙地的精華,我會說一定係非春秧街莫屬。春秧街,一條位處北角中心點,夾在電車路那條大道與外圍快速公路中間的大街。

「他」兩旁是西式的舊樓,樓的高處設計有著以前的溫馨,那就是有能讓陽光可以照射到地面的梯級外形設計。不像現在的所謂甚麼前衛設計,其實都是相差不多的校服式的玻璃幕牆外表,遮蔽了陽光,反射了炙熱,阻礙了空氣流通,令人窒息。

最精彩之處,是在那兩行西式樓樓下兩邊的街市、肉食公司、菜販、藥房、食肆和室內室外的小商舖。

先說說街市吧。我兒時僅有的記憶,傳統街市對我而言縱已糢糊但仍有輪郭,它們大都被室內的取代了。我在舊居的時候,一直也只在新型的窒內街市買餸。所以,嘩!春秧街的傳統室外街市令到我在發現的那一天,興奮到叫了起來!感覺簡直有如重遇初戀最愛意中人!

肉檔、魚檔、雞鴨檔,啊!全部新鮮血淋淋活生生地在戶外展現,加上檔主檔員的叫賣,多有生氣!肉檔的紅白均稱白皚皚紅嫣嫣的牛肉豬肉各部份;還在「活動中」的內臟。。。。魚檔的活魚、已斬好的魚及一系列其他海鮮,活魚在生猛的游來游去;已斬好的魚的魚標還在一收一張還有其他海鮮如蛤、蚌等吐出一波波的氣泡。。。。各種蔬菜果類的那股草酸果香。。。。所有一一配合身處室外的開揚環境,牠它們全部都仿似向您在說:「要我!買我!吃掉我!」如斯美境,問您吶,怎麼可以不下手?!

肉食公司、小商舖和藥房所賣的自身各項種類,比大型連鎖式的更齊全!舉個例子,牛鞭、牛睪丸和鴨腳這些好東西;又例如一些細心的家庭用品,像指甲鉗、各款響鬧小鐘、無數各大尺碼與及各種刁鑽但實用的日常工具,這些等等,超級市場肯定沒有。

那些那室外用棚架帳幔做成的商戶,沒生意時也不在乎,有生意時即生龍活虎,但又不亢不卑,潛藏在他們體內的那股愛國不眉外骨氣,望之即感覺到,好。

至於食肆,在春秧街的選擇跟以上的不遑多讓。粥粉麵飯店一街多間不在話下,多省地道的食肆也在其中。最貼心是有若干間都營業至深宵凌晨,有的還通宵呢!凌晨快三點多喝醉了,在快到酒店途中見到仍有一間雲吞麵舖在營業,於是,走進去來一碗「細蓉」之後再來一碗熱粥,那種感覺,您應該懂。

雖說春秧街如此美妙精彩,但逐漸,唉,也被大地產商的「宏偉『驚世』巨獻」侵蝕。就像我住的那所酒店。而且還不只一間,有兩間!

而整個北角,無選擇地,在香港地少人多,天然資源缺乏而又要求存趕上競爭,政府的不知所謂,官商勾結的情況下,也一步一步地走上灣仔之途。。。。

住在那裡的一段時間間,房間雖有隔音系統,但每朝每晚,仍可隱約聽到朦朧的叮叮電車聲和嗚嗚的輪船鳴笛聲。中間,最熱鬧的中午下晝,會聽到人氣活躍的喧嘩。有一晚,我喝了點酒,走到荒落的北角碼頭,望著從那裡角度遠眺對岸仍算寬敞的維多利亞港,看著一輪印在這條將要變成溝渠的海港的映月,稀雲浮佈,那一兩艘孤獨的大笨貨船忽爾的嗚笛,恰如咽哽飲泣。。。。一切,無奈也無言。若嫦娥端的存於皎月,放眼望港,也許她也驚嘆本來天擁驕傲世間維港的東方之珠,現人間何世,今夕乃何年?!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但鼠患極為厲害!
啲老鼠好似兔仔咁大隻,
我仲以為隻兔仔走捩咗出籠!
@-@ !!!!!!

嘿嘿 said...

哈哈~~~
第一次~~~好像是第一次吧?
第一次看到你这么正的纯白话文。

“要我!買我!吃掉我!”
把鱼讲的好像是鸡似的。
嘿嘿~~~~~

Anonymous said...

新年前一星期去了那兒買生果。感覺是很舊很亂。

我想去買東西還可以,住就真是不行了。

梁巔巔 said...

Space 兄: 我都有見過呀! 連啲貓都怕!

嘿嘿: 也不是呢! 我很多時也用純白話行文的呢!

"“要我!買我!吃掉我!”
把鱼讲的好像是鸡似的。
嘿嘿~~~~~"

Haaaaaa! 又不是一樣被人吃掉~

Uncle: 對. 但若短住卻令人回味呢!

嘿嘿 said...

巅 巅 ,
的确是一樣被人吃掉,
只是吃法不同罢了,
难道你没试过鸡吗?
哈哈哈~~~~~

梁巔巔 said...

坦白講, 嫖賭飲吹, 我只好飲同吹 (抽煙).

賭, 不懂. 嫖, 很想! 可惜我有嚴重潔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