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母語教學之沒有英文的香港。。。。


近日母語教學再起波瀾 (以下簡稱母改),原因是政府為多年前推行的母改徹底失敗而作出的改進~ 所謂「微調」而掀起。所謂「微調」,綜觀它的內容,一點都不「微」,且複雜非常,要學校實行更是九點九九九九難度。看來,新一代第二批的白老鼠即將誕生,而且亦都會步之前的一批白老鼠命運,厄運難逃。

何解要母改?支持者說是為了讓廣大英文程度不好的學生們更易吸收理解課程書本上的知識。好,先回看香港人從前的英語程度。

和以前相比,香港學生現在的英語水平真的差多了。但不只限於英語,就連中文水平也慘不忍睹!原因是要求越來越低以及所讀的課文大多不是範文而是垃圾。另外,香港人的英文又比從前差嘛?我認為差不多甚至會說一點英文的普羅大眾比從前更多。原因是世界一體化,現在,各地的人,彼此之間的接觸普及了,多了,人與人之間的「生態」接觸越見繁密。所以,提高要求,重訂教材課文,讓英語普及化才是治本之道。母語教學根本是一不對症下藥,逃避現實的糖衣敗制。

再者,為了讓廣大英文程度不好的學生們更易吸收理解課程書本上的知識而行母改,但是,到到他們進身大學後又怎辦了?須知道,大學所要看的書絕大部份都是英文,那麼,叫學子們怎去應付了?而政府,又會為此而將整個大學教育體系來個石破天驚大換 (玩) 轉嗎?!到最後,即是只讓一系列不受政府規限的名牌中學學生有能力入讀大學。以前,還好呢!起碼在不是硬性規定要用改的情況下,一些普通甚或水平以下學校的學生仍有能耐唸大學。

簡單點說,母改只會出產一大群不懂英語的人,弄得大學陰陽怪氣以及拖垮香港的英語水平。

回歸後,要透過母改如此的敗政去抹掉前朝英國的一些些?!其實,前英國政府統治香港的一百五十多年,在英語普及方面並沒有任何德政,貢獻可言。不然的話,香港人的英文,一早已像星加坡人那麼厲害了!英國人作為殖民統治者,他們不要你英語普及,英語,只需要一群能為他們辦事的人能流利的「操」便可。

現在對推行母語教學不遺餘力,受前朝「恩惠」的官員們,你們錯了!錯的是不應藉推行母改而去否定前朝,自立定位,媚眼中央。而是更應令英語普及化,令香港的國際地位更穩固,要中央青睬。

香港,如果連人民的語文能力也下降,甚至應付不了作為一國際都市應有的要求的話,香港,真的還會有甚麼前途?!香港的前途,卻正正毀於現在管治香港這班庸官之手。

6 comments:

嘿嘿 said...

是啊应该维持97前的状况。

也同时很同意你说的港生英文水准,
实际上新加坡的英文程度高些,
者可以从比较学生之间的成绩看到,
因为以前新加坡有很多英校(全英课程),
但现在也是有点退步了。

梁巔巔 said...

對嘛! 甚麼也跟上面一樣, 香港還有甚麼魅力?!

星加坡人的語文能力, 比香港人好得多了! 能操至少三種語言或以上!

樂遊 said...

讀大學要讀英文?
我那年頭,馬料水大學好一部分學系以母語授課,亦可用母語交功課,我讀的歷史就是一例(英文一天比一天差亦與此有關)。當時母系學制是修若干分中史,若干分世史(現在完全不同了),世史課程有「鬼佬」亦有中國人教,於是有同學就會全take中文人教的世史course,於是就避晒英文course了,為的是一來有少數鬼prof.都幾harsh,workload重給分都幾緊,二來係唔想睇英文料,花時間、難明云云。

「不是硬性規定要用改的情況下,一些普通甚或水平以下學生仍有能耐唸大學。」對極!我就是例子啦(母校水平區內算高,故刪去),起碼我上大學勉強應付到英文reading,take到鬼佬course。
起碼以前學生差極都識多一些vocabulary

macy said...

梁巔巔

對於母改, 我都覺得係補鑊行動, 因為母語教學全面失敗, 最慘的是那群白老鼠, 日後要如何生活, 就業?!

"一些普通甚或水平以下學校的學生仍有能耐唸大學。 "同意吖, 我米係咯.

當年我都放棄一間有名的中中,而選擇區內的英中, 都因為明知中中的'地位'及出路始終不及英中, 後來都有機會入到大學, 我才發現自己的英文水評如此低落. 在大學全部教科書是英文, 大部份tutor及lecturer都係鬼, year1真係好辛苦. 我的英文都在那個時候鍛鍊出來, 及後在星加坡公司工作就更好, 現在差了很多.

對於香港的五時花六時變的教育制度相當反感, 今年的小班教學, 我囝囝都成了犧牲品!! 慘!

新鮮人 said...

除了是制度問題外,
香港啲學生愈來愈心散都係主因,
個個懶到死唔肯讀課外書,
無講英文吖,
就算中文書都唔會睇呀,
仲要玩MSN,ICQ嘅不倫不類嘅中英文,
點會唔死光吖!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中大唔清楚, 但港大就分英文同中文. 好似嗰個所謂才女施念慈就係讀港大歷史系中文部研究所.

另, 即係英書中教, 就算係喺以前, 好多名校好似英皇, 聖類斯, 聖保羅都係 la! 都唔乸明政府攪嚟做乜春?!

Macy: 正如我喺樂遊兄度話, 我哋渣極都有個譜吖!

新鮮兄: 班打壞英又唔得, 中又唔掂, 點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