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加沙啟示錄


去年年底以色列以雷霆之勢血洗加沙結束動盪不安的08年,為2009展開序幕。相信,以巴及中東問題將會繼續延伸無數年。

以前,我對猶太人一向沒甚好感的,尤其是以色列這個國家。因為在新聞看到她常常攻擊及殺死巴勒斯坦和其無辜百姓。

後來,書看多了和認識了幾位猶太裔的朋友,大家作為朋友,他們給我的印象都是精明、沉著和好客友善,絕無不好的感覺。而認識其中一位久了,就了解到猶太人這個民族,是一個恩怨絕對分明,有恩定回有仇更必報的民族。對著不是朋友,甚至是敵人關係的人,精明、沉著、好客友善會變成老謀深算、陰沉、全力搏擊千刀萬里追。

事實上,若非如他們的一句名言:「敵人殺我一百,我殺他們三千!」,他們一定不能立足中東,一早已被阿拉伯諸國滅掉。更不可能左右世界大局。正正就是他們這種民族性,令他們不會被欺負,不畏任何對手和手段,越強越強,使包圍以色列的阿拉伯世界亦對她懼怕萬分,更曾為其手下敗將。而他們亦化客為主,主動出擊去打擊主要世仇巴勒斯坦。就如今次的血洗加沙。

從受害者變成主宰生殺欺負別人的「強者」,不管他們有沒有,甚至懂不懂反思對與錯,在作為生存的基本大前提之下,這是他們的唯一做法。試想,如果他們不是如斯強硬辣手,怎能夠面對四面盡是反猶太的惡劣環境了?!又怎能夠為自己民族建立了絕不好惹,絕不可欺的形象和江湖地位了?!

當然,像今次事件,有很多無辜的巴勒斯坦平民被殺死,以色列是兇手。但對方一直的恐怖襲擊,又亦曾殺死多少無辜的以色列平民了?!所以,在這個慘烈的現實,殘酷的國際舞台,是沒有是非對錯,有的只是強勝一方的生存及話事漂亮姿態!

要說是非,論對錯,也許,這該交予他們雙方的神在天上去處理交涉吧。

另外,再講,對著有些國家,是要打,把她重重的迎頭痛擊,她才會乖乖的。就如狼虎之國日本。日本只順服美國。日本人一直只承認他們敗於美國,沒有敗於中國。中國對日本而言,仍是一個對外怕事,只停留於喊口號,許多時候連喊號也怕的國家罷了。所以,她才在釣魚臺及自衛隊修憲上咄咄逼人,不理中國的反應和繼續傷害「中國人的感情」。

其實,即使現實環境不容許動干戈,但至少可以強硬起來吧!?以示泱泱大國之威嘛!本專欄在多期前亦已曾提及過了,不贅。

退一萬步,不武不強硬也不打緊了,或者,學學人家猶太人的認真尋真的精神吧!猶太人,為了替二次大戰時被納粹德國殺害的同胞「報仇」及阻止日後再有類似事情發生,他們可以鉅細靡遺的將受害人數和每一位受害同胞的資料如名字歲數一一尋回記錄下來。不容兇手抵賴否認。

我們呢?

惡,不一定要欺負別人。但起碼不會被他人欺負。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歷史証明了,人類社會很難以和諧形式共處,從古至今都是無可能實現的妄想;我極之痛恨替世界製造戰爭,血腥,骨肉分離場面的領袖,實令人心痛不已.

新鮮人 said...

不論誰對誰錯,
我反對用武力解決問題,
如果可以的話就不會打到今時今日了!

弱肉強食是自然法規,
但不代表人類可以用此借口到殺害無辜!
攻擊加沙還不是以色列政客為來着的選舉舖路?
有什麼正義言?
他們根本不知所謂!!!

梁巔巔 said...

靚女: 好鬼鍾意妳正經咖唧! ^~

新鮮兄: 中東,..... 仲可以講乜?

聶秀康 said...

呢期係公司睇左...寫得好!

梁巔巔 said...

5耳小姐, 多謝捧場! :)

樂遊 said...

雖然我唔識猶太人朋友,但一早知他們精明.
中古的收數佬,十九世紀歐洲大戶Rothschild,Rockefeller(好似係),摩根,去年的雷曼契弟,馬多夫都是猶太人
仲有愛因斯坦,馬克思,max weber,弗洛伊德,奧本海默......真係好犀利

以色列這麼兇,有美國ma。有陰謀論話油價跌得太厲害,油王布殊就叫以色列搞搞野,穩定油價云云。
不過反過來說,無猶太人亦未必有強大的美國

至於感情豐富的祖國.....去年看過高橋哲哉的《靖國問題》,指出中國的「反對」其實沒有 / 不敢指出或攻擊問題中心,只是避重就輕,因此日本只會愛理不理,中國當然亦樂於懶係表了態。這是一本值得讀完再讀的書。

梁巔巔 said...

我唔信猶太人所信嘅神, 亦最憎天主教基督教. 但佢哋信嘅神, 好似真係偏心喎, 猶太人咁勁嘅?!

中國出兵索瑪里, 日本遲 oD又出, 新一輪競爭開始啦!

梁巔巔 said...

"高橋哲哉的《靖國問題》"

等我去買嚟睇下先! ^^

樂遊 said...

講真高橋氏既結論好簡單,但係就插日本靖國問題既深入又凶狠。中國人認為拜靖國是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他指出拜靖國是傷害日本人民感情.....最後就hurt晒全亞洲人。看完會明白靖國問題不應是中國人的問題,而是一個嚴重的道德倫理問題;靖國問題不應單因有太平洋戰爭而存在,它的存在就是有問題。

無奈,此書譯本出了不過一兩年,但市面少見。不過,大陸應已視他為中國友人,因有兩本書在去年同時譯出,即《戰後責任論》和《國家與犧牲》,但略貴,無買無睇。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個問題係冇得解決,直至一方死光死盡為止。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其實靖國神社仲有好多日本古代軍魂, 唔係只有二次大戰戰犯 (反而少). 所以有唔少日本人唔明中國反對得咁勁.

Uncle: 我都係咁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