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一切從奧巴馬當選說起~


美國是否真的那麼美好,不是嗎,國力強大,既民主又自由,制度近乎完美,社會福利又好。從前,我們還可評擊她的種族歧視,現在,隨著「黑人」奧巴馬也當了她的總統,連這點也攻擊不了,所以,她似乎真的那麼美好。

是的,相比起很多國家,美國真的很美好。尤其是今次他們能讓一個「黑人」做總統,就更贏盡天下雷動掌聲搶晒彩,更上層樓。

不過,在美國生活過的朋友,都應該清楚知道,種族歧視一向都有,白人對非他顏色的,並非那麼包容。而且,不單是針對黑人,還有紅蕃及亞裔人。甚至乎,白人之間也有分類,如林燕妮在她最近的專欄提及過的猶太白人、意裔白人與 WASP (White Anglo - Saxon Protestant) 的分別。當然,美國的種族問題比起其他很多國家已算攪得不錯,而且隨著日子的前進,亦越見日趨進步。到到今趟奧巴馬一出,才是再沒膚色分界的真開始。

其實,今次奧巴馬的事件,我一點也不意外。去年年頭,我已跟朋友及在他們的網誌說道:「黑人奧巴馬好有機會!」對方的回應都是「老生常談」的:「美國不會讓一個黑人做總統。」

要知道,第一,奧有一半血統 (母系) 是白人,所以,他也只是半個黑人或半個白人而不是黑到「閃閃發光」的那種;第二,世界在變,尤其是美國人的想變想得瘋狂;第三,雖然美國內陸地區仍非常保守,之不過,布殊實在太爛了!第四,他的對手共和黨的候選人也太弱了;第五,他是一個好編劇好演員兼親和力十足的明星;最後加上市場需求,試問若早十年,甚或只四年前,他能選上 (情況就如尼克遜之後的卡特)?!所以,奧巴馬由一開始的過關斬將到關鍵一戰贏了希拉里,那時我已肯定他會是今屆白宮之主。

還有我個認為影響力也同樣大的一點就是美國的電影及電視劇!由摩根費曼 (Morgan Freeman) 和丹尼斯海斯伯 (Dennis Haysbert) 演繹的美國黑人總統,還要是100%的黑人,就是我所謂的黑到「閃閃發光」那種,也很好啊!「做」總統「做」得很出色啊!那麼,久而久之,美國人看順眼了,不單打破了那幢牆,還接受了!電影電視的威力真不可少覷!香港的特區政府應好好重視一下香港現在爛到透的電影及電視業!

從林肯1862年的解放宣言解放黑奴到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再到奧巴馬的當上總統,經過了146年。本文前段說到,現在才是再沒膚色分界的真開始。而實現美利堅是真正天堂,無懈可擊的是有那麼的一天,那一天,一位華人當上她的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 Of America。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只要中國一日係度,
怕啫等多一百四十六年都未必得,
如果真係畀華人做了美國總統,
美國咪變咗中國嘅附庸國囉,
你估啲美國人(乜色都好啦)儍嘅咩?
可以肯定係我同你有生之年一定唔會發生!

黑人唔同喎,
佢哋係非洲黑奴後代,
怕啫佢哋自己都知自己嘅祖先係非洲邊忽,
想尋根都無乜可能,
佢哋嘅根一早就植咗係美利堅了,
相反中國係文明古國,
歷史長遠又大大個正在崛起,
你要啲美國人完全相信一個華人會全心全意效忠美國,別無異心,
這真是好難,
好似香港回尋,
啲英國人都要返歸啦,
早前啲局長助理揸住本外國護照我哋都唔happy,
更可況係個華人做美國總統呢?
或者tiger wood有可能啩,
佢左混右混,雜到不得了,
好似有八分一係華人血統嘛,
佢去選或都都有可能喎,
哈哈哈~~~

好, 亂講完! =p

梁巔巔 said...

叮! 所以, 我想講, 係, 美國呢鋪係贏到盡, 但, 唔好捧到佢真彷彿真係咁偉大囉~

Anonymous said...

美國是否真的很好?我又不覺得。

要選擇外國生活的地方,我寧要vancouver或sydney,也不要ny了。

梁巔巔 said...

同意. 都係加拿大最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