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春秧街之頌


在香港,要找一處維持到「他」原來面貌及風味維持得叫做完整的老地方,實在實在不多。有些維持到的,慶幸得到保護的,亦大都本已係回頭已是百年身之軀,列為古地;又或是風采不再之「頹垣敗瓦」。

可幸,由於前英國殖民政府的「德政」(統治藝術),嚴中有弛,疏道泄洪,所以,留待一個可容「異己」聚居作有限發展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就是港島的北角。

在這歷史的偶然,統治的必然之下,我們得以仍有一處差不多可保有如此原貌的老地方。

而北角這個妙地的精華,我會說一定係非春秧街莫屬。

春秧街,一條位處北角中心點,夾在電車路那條大道與外圍快速公路中間的大街。

「他」兩旁是西式的舊樓,樓的高處設計有著以前的溫馨,那就是有能讓陽光可以照射到地面的梯級外形設計。不像現在的所謂甚麼前衛設計,其實都是統統一律相差不多的校服式的一字形玻璃幕牆外表,遮蔽了陽光,反射了炙熱,阻礙了空氣流通,令人窒息。

最精彩之處,是在那兩行西式樓樓下兩邊的街市、肉食公司、菜販、藥房、食肆和室內室外的小商舖。

先說說街市吧。我兒時僅有的記憶,傳統街市對我而言縱已糢糊但仍有輪郭,它們大都被室內的取代了。我在舊居的時候,一直也只在新型的窒內街市買餸。所以,嘩!春秧街的傳統室外街市令到我在發現的那一天,興奮到叫了起來!感覺簡直有如重遇初戀最愛意中人!

肉檔、魚檔、雞鴨檔,啊!全部新鮮血淋淋活生生地在戶外展現,加上檔主檔員的叫賣,多有生氣!肉檔的紅白均稱白皚皚紅嫣嫣的牛肉豬肉各部份;還在「活動中」的內臟。。。。魚檔的活魚、已斬好的魚及一系列其他海鮮,活魚在生猛的游來游去;已斬好的魚的魚標還在一收一張還有其他海鮮如蛤、蚌等吐出一波波的氣泡。。。。各種蔬菜果類的那股草酸果香。。。。所有一一配合身處室外的開揚環境,牠它們全部都仿似向您在說:「要我!買我!吃掉我!」如斯美境,問您吶,怎麼可以不下手?!

肉食公司、小商舖和藥房所賣的自身各項種類,比大型連鎖式的更齊全!舉個例子,牛鞭、牛睪丸和鴨腳這些好東西;又例如一些細心的家庭用品,像指甲鉗、各款響鬧小鐘、無數各大尺碼與及各種刁鑽但實用的日常工具,這些等等,超級市場肯定沒有。

那些那室外用棚架帳幔做成的商戶,沒生意時也不在乎,有生意時即生龍活虎,但又不亢不卑,潛藏在他們體內的那股愛國不眉外骨氣,望之即感覺到,好。

至於食肆,在春秧街的選擇跟以上的不遑多讓。粥粉麵飯店一街多間不在話下,多省地道的食肆也在其中。最貼心是有若干間都營業至深宵凌晨,有的還通宵呢!凌晨快三點多喝醉了,在快到酒店途中見到仍有一間雲吞麵舖在營業,於是,走進去來一碗「細蓉」之後再來一碗熱粥,那種感覺,您應該懂。

春秧街口號~ 價廉物美種類凡多總之平靚正~ (我作的)

雖說春秧街如此美妙精彩,但逐漸,唉,也被大地產商的「宏偉『驚世』巨獻」侵蝕。就像我住的那所酒店。而且還不只一間,有兩間!

而整個北角,無選擇地,在香港地少人多,天然資源缺乏而又要求存趕上競爭,政府的不知所謂,官商勾結的情況下,也一步一步地走上灣仔之途。。。。

我住在三樓期間,房間雖有隔音系統,但每朝每晚,仍可隱約聽到朦朧的叮叮電車聲和嗚嗚的輪船鳴笛聲。中間,最熱鬧的中午下晝,會聽到人氣活躍的喧嘩。有一晚,我喝了點酒,走到荒落的北角碼頭,望著從那裡角度遠眺對岸仍算寬敞的維多利亞港,看著一輪印在這條將要變成溝渠的海港的映月,稀雲浮佈,那一兩艘孤獨的大笨貨船忽爾的嗚笛,恰如咽哽飲泣。。。。一切,無奈也無言。若嫦娥端的存於皎月,放眼望港,也許她也驚嘆本來天擁驕傲世間維港的東方之珠,現人間何世,今夕乃何年?!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活動中」的內臟? 很恐怖呢!

你這篇文無得頂。

Anonymous said...

仲有土瓜環紅磡一帶都係!

dd,好耐無見你寫呢d文喇!:)

Anonymous said...

人在情在, 人不在,情不在!
物在, 人情在, 物不在, 人情消逝!!!!


Joey

梁巔巔 said...

Uncle: 多謝! ^^

Joyce: 雖然我我唔係九龍人, 但亦非常鐘意嗰帶. 尤其是紅磡. 呢笪地方, 好迷離!

Joey: 妹, 難得地, 妳我情還在呢. ^^

Anonymous said...

Yup!!!!!
make it forever!!!!!!

joey

樂遊 said...

我家住土瓜灣紅磡....又吵又大麈,唔知有咩野好

梁巔巔 said...

Joey: ^^

樂遊兄: 通常都係咁, 可能當局者迷呀.

macy said...

梁巔巔

嘩! 好耐無見你咁長...篇兼精彩.

雖然我都好鍾意呢種舊區, 又平又美味, 應有盡有, 仲keep到几十年前的風貌. 嗰日我係'好麵膳'撞到黃百嗚吖!

但去去幫襯無仿, 但係如果住係嗰度就唔好啦, 好嘈.

梁巔巔 said...

Heee, 多謝呀!

"好麵膳", 又平又正呀! 但都唔及 "標記", 更平更正!

樂遊 said...

做果行,厭果行
住果區,憎果區

Anonymous said...

還有很多這類地方(.V.)
唔好成日走在港島區
香港大吧地方可走走啦.....

還有靚仔今年結婚,你還要到何時?????
有咩找找我出來天方夜談談吧.

梁巔巔 said...

Hello!

你 (妳) 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