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07

白蘭花


花,是甚麼?

花,是美,是香。

眾花之中,收花最愛收紅玫瑰和鬱金香。賞花,最愛賞梅花。少時試過在無錫一處種滿梅花的地方散步,花香滿園,梅瓣遍地,微風幽幽,仙境,我原來一早身處過。

而最愛,白蘭花。

白蘭花,不太美,且平凡,但清爽脫俗,充滿生命力。而且,她的香氣更是香傳四方。

兒時,母親很喜歡用浸濕了的棉花盛著幾朵白蘭花,放在家的各處,很香。看著純白的白蘭花漸漸變黃,更具味道。

喜歡在繁忙街上聞到老人賣白蘭花的花香;喜歡坐在冷氣口插著一叢白蘭花的的士;喜歡聞著白蘭花花香閉目思索;喜歡用點水浸著幾朵白蘭花在小碟上,放在床邊的桌上,聞著她的香氣看書、睡覺。

聞著她去睡,特別甜。失眠者或睡得不好者可試試看。

我想,在我六十歲後,我不會再住在這裡。到那一天,我的記億中,會仍然浮現的是昔日的維多利亞港的兩岸日與夜景色、一碗家的感覺的雲吞麵、您們的可愛面孔,與及,那幾朵白蘭花。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白蘭花唔同白玉蘭呀呵? 咁白花油又關唔關事?

梁巔巔 said...

第一 part 喺妳嗰邊覆咗. :)

第二 part 喺度答~ 妳咪見到有白又有花就拉上關係先得咖~~~~~ 頂~ 白花油浸味邊似白蘭花嗰種香吖!?!?!?!??! -____-"

Anonymous said...

:) 問吓啫, 等你扮吓代表嘛!

梁巔巔 said...

tillllllllll~~~

Hyacinthus said...

想不到會有這一篇…

港大牌坊側有棵又大又老的白蘭樹,白蘭盛放於四五月,時節剛好遇上春雨,常常紛洒一地白蘭花瓣,香到不得了, 適時也正是莘莘學子們的考試月! 每每聞到白蘭花香,像是提點要好好學習…

前有白嬋,後有白蘭,誰有空來一茉莉篇?

梁巔巔 said...

i. 港大黃兢競樓走向文學院途中的那幾棵樹, 靚絕. 偶爾還會看見幾隻松鼠在那裡崩崩跳.

ii. 可惜不愛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