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上海短記~ 穿街過巷為食篇


在外地,最大的樂趣之一,非「食」莫屬,又以自己一個異地人到處為食而穿街過巷最有意思。因為,除了過程中充滿無限驚喜,還可徹底透過這種「搵食」去更了解該地的風土人情。

剛到步上海的第一天晚上,安頓好後,已十時多。我立刻走了出去找食肆醫肚。酒店及附近的大餐廳和連鎖食肆不去也吧。我一直走著,到了不遠處的內街,發現了如香港賣魚蛋牛雜的手推車熟食小販,即時叫好!我吃了兩檔的分別是蔥油餅夾雜肉 (牛、羊、雞及一些不知明肉類。) 和蘿蔔餅,我先在街上站著吃了蔥油餅夾雜肉,風味一流!然後拿著蘿蔔餅走進了一間麵館,點了一碗牛肉上海湯麵。

麵到,嘩,嘩哈哈!大碗到不得了!牛肉多到不得了!最精彩是它的湯,見到一層薄薄的油,很平靜,已知何解。到我用一雙筷子插下去,興波作浪夾起麵條之時,立刻滾滾熱氣沖出,煙霧四散,有此番美景皆因那層薄薄的油,豬油將一切鎖住之故。

麵 Q Q,湯濃,牛肉鬆軟,強強滾的到我吃完後剩下來的湯還熱!真係讚!

第二天中午由位上海朋友帶我去了一間吃葡國菜的餐廳午飯,見她推介,加上又頗趕時間,只好點頭。No Fun~

一如所料,沒驚喜。但也算弄得不賴。值得一提的是份量極多而價錢便宜。

晚上,浪蕩去了在淮海中路一條小巷,由一位中年女士打理的一家吃家常小菜的小店用膳。因為那晚準備喝酒,所以我只點了一餸一湯,蔥爆羊肉加紫菜湯,一句~ 平凡中見精彩!

第三天,因午間及晚上公司均分別有酒會和派對,所以只好忍住。幸好,亦總算見識了上海人的所謂長袖善舞及海派風範。

所以,在第四天,去盡!

那日,我嚐了在上海怎可不試的生煎包、小籠包同蔥油伴麵;路邊羊肉串;現在在上海很流行的小龍蝦;住家式的湯水店與及原始野蠻式燒烤店。


生煎包、小籠包水準之中,但真心話,香港的不比它們差。而有趣的是,那家店舖是用茶壼載著紅醋的。害我起初還四圍尋找!水準之上倒是那碗蔥油伴麵。原因,豬油萬歲!

夜晚浪蕩衡山路路途中,見到有不少途人手中拿著一串串肉,嗅覺告訴我知道,是羊肉啊!對於我這個羊肉癲狂,即時發作!再往前看,看見一不像是漢人的年青人在擺賣著用特製火爐烤的羊肉串,好地道有風味啱我 Feel!我先要了兩串,吃後,我再吃了十串!大好味喇!細問之下,他是用了從新彊運來的特製醬料。原來他是新疆人,到上海來闖,待賺夠錢後,再開間小店。見在等候的眾人越來越多,並都耐心的等待著他烤的羊肉串,成功一定沒問題。

離開衡山路,我到了其他地方再先吃了小龍蝦,香辣口味的小龍蝦,正正正正正正!只可以用卡通天才小廚師入面的人物的反應去形容!一盤數十隻被香辣汁醃得入味十二分的小龍蝦,連肉帶殼送進口裡,再配以放於盤底,吸收了香辣汁精華的上海白年糕,Yo!Yo!Yo!

若不是還要留下肚內空位,我必叫多盤紅燒或白灼,再要多一碗白飲,將香辣汁撈之,一次過殺!殺!殺!

之後,在橫街窄巷左穿右插,發現了一像極電視劇迷離境界裡面的中華式餐館,寫著專精各式湯水!就這樣,我入了去。

我要了一盅露筍火鴨湯。飲湯,沒味精,不值得讚,這是基本的。但要料多而又湯水適中,更要煲出家的感覺,先叫好波!

滿足地喝完後,見到老闆一家與店員一起晚飯,我便問可否拍下他們的餸菜,並順便品嚐一下。那東主友善的表示歡迎。哈,不錯的真正地道家常小菜及回憶。

儘管那時我的肚子已八分滿,但仍好像心有不甘,幾大就幾大~

最後我經過一家充滿原始、野蠻、暴力、香豔的燒烤店,我又受不住誘惑,又入去了。

坐下,店員純熟地把簡單的炭爐生起火來 (其實挺危險的),然後遞上菜單,問要不要酒。我先要了一小樽中國白酒 (因啤酒已喝不下。而且,吃肉,加上如斯地道風味,都係跟二碢頭好!),然後細看菜單,嘩!!!!!對正我胃口!!!!豬牛羊雞鴨及牠們的各部位 (包括最敏感的部位) 已不值一提,因為以下的才是主戲!山雞、野豬、馬、驢、兔腿、狗、貓、麻雀、蚱蜢,天啊!我遇上了終於!

我點了羊肉、山雞肉、野豬肉、馬肉、驢肉、兔腿、羊代代、雞代代,準備先才過熱身,再「焯」其他例如。。。。

點後,我正擔心那種肉是那種肉之時,很快,每串肉已一大盤送到面前。讚嘆來喇!他們很細心的告訴我每一串是那一種肉所放的位置,並說隨時可詢問。嘻,那刻我心想:「真的那麼厲害嗎?等一下讓我把牠們全部來過大翻亂,再問妳吧!」之不過,我的善良本性令我沒這樣做。後來才想到,我根本就辨別不出那種肉跟那種肉的分別,如過我這樣做是自己自作聰明罷了。

桌上提供的醃料~ 辣粉及調味粉任君狂「沈」,看著一串串肉用最原始簡單的方式弄熟,肉汁滴落正燒紅的炭令火花四綻,肉香飄飄,一口一啖肉送往嘴裡後再喝一口二碢頭,待嘴巴油膩膩時再配以山賊式拭 (抹) 嘴,嘩哈哈哈哈哈哈~~~~~~ 真勁嘆今身處何世

期間,我有一次嫌火不夠猛,於是就將整盤肉的汁加油倒進炭爐內,結果火焰沖天,我就嚇到大喊:「嘩~~~~~」整家店的所有人都大笑。

。。。。幸好沒有弄傷自己和別人。

吃著,喝著,不知不覺竟然又給我掃光!遺憾未能一試麻雀。至於貓同狗,考慮了很久很久,不敢吃。

我本善良啊真的!嘻嘻~

總結上海在吃方面,非常便宜!以上全部,壹百元有找。

最後一戰 (食),留待上海短記~ 完結篇一併登出。



2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葡國菜都試埋, 真掂! 我想試露筍火鴨湯同燒烤喎, 不過狗、貓、驢就有D驚... 另, 打錯: 元始=原始.

梁巔巔 said...

"不過狗、貓、驢就有D驚."

唔駛驚喎! 反而係唔忍心食.

"另, 打錯: 元始=原始."

妖yil妖yil妖yil妖yil妖yil妖~~~~~~

又衰喺妳手上!!!!!!!

恥辱 ar! ><

Anonymous said...

個D不知名的肉可能是老鼠肉~~~滋陰保陽!

lu said...

哇...好厲害!

厲害1: 居然讓你一個晚上試了那麼多東西

厲害2: 居然在國內你敢吃路邊攤(潔癖沒發作嗎?!)

厲害3: 居然過了那麼多天還記得那麼清楚

厲害4: 那麼多東西居然都讓你清光!

厲害5: 吃完後居然沒事?

厲害6: 你的肚子(還有胃)一定很大囉!! :P

(找死中...)

其實...我是很羨慕啦.

梁巔巔 said...

Space 兄:

Keee keee, 嚇唔到我嘅~ 我人體黑洞 ma~

四妹:

"厲害1: 居然讓你一個晚上試了那麼多東西"

人體黑洞!

"厲害2: 居然在國內你敢吃路邊攤(潔癖沒發作嗎?!)"

食方面, 又冇咁發作得咁勁.

"厲害3: 居然過了那麼多天還記得那麼清楚"

睇番 oD相, 記憶自然番嚟 la~ ^~

"厲害4: 那麼多東西居然都讓你清光!"

大食巔 ma~

"厲害5: 吃完後居然沒事?"

都唔係呀, 有一日有少少疴, 好彩唔係大劑嘢.

"厲害6: 你的肚子(還有胃)一定很大囉!! :P"

其實真係要睇狀態 ga!

"其實...我是很羨慕啦."

呀哈哈哈哈哈哈~~~~ 我知吖~~~~ XD

Anonymous said...

巔巔兄:


連“不知名”的肉﹐可能是老鼠肉都不怕﹐
小弟拜服拜服!


p.s.改正~~應為【滋陰補陽】﹐之前寫錯了!

Anonymous said...

LDD: 衰喺我手上又的確係恥辱既, 無理由架嘛, 你喎! ;P

lu講得啱, 你"潔癖沒發作嗎?!"??

梁巔巔 said...

"衰喺我手上又的確係恥辱既, 無理由架嘛, 你喎! ;P"

唔好咁寸! ><

"lu講得啱, 你"潔癖沒發作嗎?!"??"

講真喎, 食方面, 我 oD潔癖又冇乜發作 ga wo.

cheryl said...

怪不得你從上海回來之後發福了不少來見我們....

md - 才子都係你手下敗將,你真掂! 你同dd大聲講「咩呀,讀番書o架我」,哼!

係囉我都懷疑你做咩狗屎垃圾食落肚都唔怕?? 其實係只係限於一d眼見嘅乾淨... 所謂「百洗為伶俐」,你有冇睇「橫紋刀與扭紋柴」???? 嘿~嘿~嘿

Anonymous said...

cheryl: "咩呀,讀番書o架我" hahah! 係呀Din, 我讀番書o架... :) 不過點解我中文都唔衰你好多... :P

梁巔巔 said...

五: 我唔係才子 ar! 但我真係勁過佢 ar!!!!!!!!!!

我唔小心之 ma!!!!!!!!

"係囉我都懷疑你做咩狗屎垃圾食落肚都唔怕??"

咩狗屎垃圾 ar!!!! 好味呀!

"其實係只係限於一d眼見嘅乾淨..."

喺食嚟講, 係噃.

"所謂「百洗為伶俐」,你有冇睇「橫紋刀與扭紋柴」???? 嘿~嘿~嘿"

百洗為伶俐~ 千垢只待君一洗~

"橫紋刀與扭紋柴"

?

書嚟 ga!? 死啦, 竟然冇睇過!?

cheryl said...

sorry.. 係「我愛扭紋柴」

梁巔巔 said...

阿大<--- veee 嗚~ veee 嗚~ veeee 嗚~~~~~ 天靈靈~~~ 地靈靈~~~~ 急急如律令~~~~ 先請天王將~~~~~ 後請七煞神~~~ 再請破君星~~~~~~黎山老姥齊降魔伏妖~~~~ 嗚嗚嗚嗚~~~~ ma 呢 ma 呢~~~~~~~~~ 喃嘸喃嘸阿尼陀~~~~~~~~ 我驚妳好多好多!!!!!!!!!!!!!!!!!!!!!!!!!!!!!!!!!!!!!!!!!!!!!!!!!!!!!!!!!!!!!!!!!!!!!!!!!!!!!!!!!!!!!!!!!!!!!!!!!!!!!!!!!!!!!!!!!!!!!!!!!!!!!!!!!!!!!!!!

梁巔巔 said...

"係「我愛扭紋柴」"

妖~

梁巔巔 said...

哦~~~ 我知邊套戲~ 但冇睇過 wo~

咁呢套戲有乜地方似我呀?

cheryl said...

冇不過係果句台詞

做咩d咁經典嘅戲都唔睇????

macy said...

睇到我肚餓tim.

你咁食法,唔怕腸胃受不了?!

Anonymous said...

cheryl: "做咩d咁經典嘅戲都唔睇???? " 係啦, 「我愛扭紋柴」正! 我睇到喊架!

Anonymous said...

我愛扭紋柴,仲有「因你極難代替」做主題曲!(倫永亮)

Anonymous said...

"因你極難代替"係"我愛扭紋柴"主題曲咩???

aulina said...

blue還是bill告訴我的!

梁巔巔 said...

老五: 我都唔知呢齣係經典. 等我買嚟睇.

Macy: 我一向玻璃肚, 但今次只係有 oD冇大礙嘅肚疴, 託賴! :)

阿大: 喂, 妳好易喊! 加眼大, 嘩! 電呀!

三三: 妳唔 sure?! 妳亦係倫永亮 fans 喎!

Anonymous said...

amazing!! all are oily food -i don't like shanghai food at all.

but i'm interested in your route that mentioned. :)

Anonymous said...

眼大仲易喊, 一喊就係人都睇到, 唔著數... 喊時好核突架.

aulina said...

叁腦細,唔記得咁多。

樂遊 said...

口水流到差點hand機

Manna said...

我又要食,幾時帶我去食?! 至多我請埋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