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盆景


記得初中時期左右,舅舅送了兩盆盆景來我家。我對此玩物 (藝術),一見投緣。

兩棵樹分別種在兩個盆裡 (盆景主要是茶樹、羅漢松~ 俗語有云:『家有羅漢松,一世唔會窮~~~~』),一盆周圍有山,有石,有亭,亭中有位老翁在憩息。另一盆則有兩位才子在樹下喝酒。

喜歡它的的式精巧細緻,喜歡它的古雅清幽古風,更喜歡它把實物的縮少。最妙的是將有生命的大樹「迷你」,配合其他人造的襯托,樹的靈氣,四周佈置的精巧,完全創造了一個可供人置身其中而忘卻俗世煩囂的另一真實世界。

星期六中午,有點事要去灣仔辦,經過駱克道的十字路口,看到對面街有一輛貨車停著,車內擺滿了形態各不同的盆景。我起初以為是送貨,但對我來講實在太吸引了,於是我便走過去觀賞。我問那位老者:「它們賣的嗎?」他說是。之後,我便選擇。

選擇了一會,我問到:「你認為哪幾盆靚?」他答得正:「這盆。那盆。那盆。這盆。。。。」然後,他拿了兩盆出來:「這兩盆不錯!」

其實,每一盆都好靚!

最後,我買了自己選的另一盆,才二十塊!比花墟的便宜 n 倍!我問:「你平日甚麼時候會在這裡擺賣?」

「三個月一次吧。」

我好自然的數著三個月後是幾月之際,他平和地說:「不用數了,也不用再來,我沒有規定是哪一天的。隨緣吧。」



我最後問:「那你的舖在哪裡?有咭片嘛?」

他搖頭:「是我自己種的。」

我拿著那盆盆景離開後,在不遠處回頭看,觀賞的人漸多,他,站在一旁,無慾無求的看著,彷如一個旁觀者。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呢番你都啱!估唔到咼!

樂遊 said...

弄弄盤景,飲一口茶,寫寫blog....很名士風流呢!
其實我也愛盤景,至少每年去花卉展也只為這些東西.....但一與很多東西一樣,提不起心機學習,所以不要說種,就連欣賞都不懂。另外,地方狹小也是原因。

梁巔巔 said...

Joyce:

估我唔到~~~~ 估我唔到~~~~~ 估我唔到~~~~ 估我唔到~~~~

樂遊兄:

"其實我也愛盤景,至少每年去花卉展也只為這些東西....."

大家都名士風流呀! ^^

"另外,地方狹小也是原因。"

盆景有很少的, 好似我呢盆.

唔怕啦! :)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希望有日可以同巔兄吟詩作賦, Jam o下音樂,爆o下粗,吹o下水...

諗起都High Hahaha!

梁巔巔 said...

"Jam o下音樂,"

拉多次匈牙利舞曲 No. 4, 我再一次搶先出閘! Haaaaa~ YEAH~~~~ 重溫廿多年前音統處完景~ YEAH~

"爆o下粗,吹o下水..."

正!

"諗起都High Hahaha!"

Haa haaa~ 期待!

aulina said...

要澆水,好麻煩...

lu said...

i saw him too... but not this past sat... and i don't think it's in wanchai..

aiya... amnesia la... can't remember where i saw him, but he was surrounded by A LOT OF people!!!

mad dog said...

好chinese feel, 要周圍環境/擺設都夾先得.

梁巔巔 said...

柯蓮娜:

鍾意嘛~ 自然唔覺得煩 ga 喇~

lu:

我諗佢揸住架車去幾個地方擺賣.

Mad Dog:

咁就最完美啦~

Anonymous said...

i like it - it's a mini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