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06

不是哲學~


見到舞神郁數學佬 (這裡嘅數學佬泛指精於數理而看低甚至否定文學嘅人),令以前有X神之稱嘅小弟我有熱血上腦,衝動,要伸多腳。

唔知點解,有唔少嘅數學佬都認為文字、文學及一切形而上都係冇用!因而要予以否定甚至全盤否定。

最明顯兼經典例子可以喺哲學界睇到。哲學發展至今,有兩個系統 (陣形),分別是以英美為首,走邏輯條水嘅一派和以歐洲大陸為主,走形而上學條水嘅一系。當中,以走邏輯條水嘅邏輯實證主義者否定形而上學否定得最積極,最不遺餘力。

好簡單咁講,邏輯實證論者,佢哋激嘅程度,去到認為所有形而上的東西包括存在主義 (還有倫理學、 美學) 以及甚至文學、文字都係廢嘅,因為唔得精確,而且不具有任何意義,只不過是生命的情緒性表達。但,好笑的是,佢哋寫嘢嘅時候,要表達嘅嘢,都係用 o緊文字。

鉅著~ 數學原理的兩大數理哲學家之一,奇才羅素 (另一位是懷德海) 曾企圖以符號代替文字,進而希望創造出一世界通用語言。可惜,最後他自己也承認失敗。

因為,文學、文字,其背後代表、包含了一個民族的特性及文化,是有感情的。這是符號所不能代替。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身無彩鳳雙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The love I dedicate to your lordship is without end; whereofthis pamphlet, without beginning, is but a superfluous moiety.The warrant I have of your honourable disposition, not the worthof my untutored lines, makes it assured of acceptance. What Ihave done is yours; what I have to do is yours; being part inall I have, devoted yours. Were my worth greater, my duty wouldshow greater; meantime, as it is, it is bound to your lordship,to whom I wish long life, still lengthened with all happiness.

用符號譯畀我睇?!

每一個字,都有「他」的意思,「他」的靈魂,「他」的意義;把每一個字揍在一起,就會成為一個故事,一首詩。這,都是抒發人的情感,洗滌人的靈魂,滿足人深心處的其中重要元素。亦是將知識薪火相傳下去的唯一工具。

喺一個新詩講座中,一個大學生問道:「就算你寫詩寫得好美好好,so what?!實際上對社會有冇貢獻?!」(條友仲以為自己好威喎)

So what?沒甚麼。若不介意自己淪為一個俗氣薰天的人,或索然無味的冰冷機械人、醃悶乾屍,那就繼續悉聽尊便,並且,恭喜你有如此的一套看法。

7 comments:

Birgit said...

講夏蟲不可語冰的故事給他聽,或者,不講算了.

Anonymous said...

夏蟲不可語冰----對!

樂遊 said...

「一個大學生問道:『就算你寫詩寫得好美好好,so what?!實際上對社會有冇貢獻?!』」
這位大學生來自哪間大學?Shipin University?講野無logic。
「貢獻」指甚麼?醫好末cancer?文學老師有工做?恆指止跌回升?老董下台?
實際上,社會需要甚麼「貢獻」?誰決定甚麼是「貢獻」?………
「好」和「美」的觀念從何而來?讓他了解「美」「好」的所在是否一種貢獻?
社會付出高昂的成本「供」一位大學生,卻得出這麼「清晰」的思維。新詩對社會有無貢獻,我不敢說(特別是我不喜歡新詩),但他有無想過自己對社會的貢獻可能比一首新詩更少。

Ruth Tam said...

I think both are important. Can't do without either.

Birgit said...

有人說,”有教養的人”應該具備以下條件:
-能用語言文字和其他人溝通
-對一門學科有深入認識
-除了自己的年代外,對其他年代也要有認識
-除了自己的文化外,對其他文化也要有認識
-要明白甚麼是知識
-對道德問題要曾經深思
-要有禮貌,受某種程度的道教約束

旨哉,斯言.

Carrie said...

Agree with Ruth. Don't wanna see a bankrupt poet or a cold-blooded economist.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而家好多大學生以為好醒其實係豬頭丙.

Birgit, 講得好好.

Ruth 姐姐, 冇錯. 但好多人唔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