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06

兒時追憶~ 英雄樹 (棉花樹)


木棉樹,又叫紅棉,開花的時候,遠看活像一團火焰,故亦名火焰樹。兒時自己叫「他」做棉花樹。

記得童年住在炮台山,那裡有數棵棉花樹,上學,下課時,媽媽常一隻手攜著我,一隻手拾下輕躺在地上的棉回家給我玩。

棉花樹亦稱英雄樹,他那筆直矗立,衝出百花重圍,傲視四方草木,爭取陽光之勢,真有「男兒立自出鄉關,生不成名死不還。」氣概。

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紅棉徐然飄下,一臉蕭索,卻依舊是氣派萬千。一朵朵木棉花,與主幹分離,然後,鮮血般的五瓣迥旋而轉,淡然而落,真英雄的孤高絕世,視死如歸,「埋骨何須芳草地,人生到處有青山。」大概如斯。

「他」一柱擎天傲骨地向人展現何謂風骨。建議香港應改木棉樹為市花。至少,在政府總部的附近周圍,應有「他」的存在。

嗚謝靚女花神風信子之迷人相片提供~ Posted by Picasa

22 comments:

Ruth Tam said...

I've never seen a real one. Maybe I don't recognise even when I see it.

愛美 said...

小時候, 我學校花園也有一棵的!

ChecheBee said...

我今朝飲左杯木棉去濕茶~~~~

Anonymous said...

炮台山?街坊呢...
不過木棉開花時天已不冷了吧?

你下面那張鬼屋是怎樣?我想起陳長青的大屋...

梁巔巔 said...

Ruth 姐姐,

"Maybe I don't recognise even when I see it."<---- 應該係妳認唔到啫~

Maggie, Bee & 愛美,

咁妳哋 like 唔 like 棉花樹?

舞神,

"炮台山?街坊呢..."

妳又係?

"你下面那張鬼屋是怎樣?"

妳有冇 click 入去裡面....?

"我想起陳長青的大屋..."

講嚟聽吓?

Anonymous said...

呵...肯覆啦?
我北角人呢...在炮台山上某校讀書,同學中有一隻叫鳥飛。
有看啦...其實從《聊齋》開始,我已明白有很多時人比鬼更可怕了。
陳長青的故事,自己去看衛斯理!

我的紅樓夢問答,等你去玩呢...

梁巔巔 said...

"呵...肯覆啦?"

唏! 不嬲都有覆妳 ga 啦!

"我北角人呢..."

I like 北角! 我對嗰度好有感情.

"在炮台山上某校讀書"

金文泰 or 庇利羅氏?

"陳長青的故事,自己去看衛斯理!"

I see! Okay~

"我的紅樓夢問答,等你去玩呢..."

Keeeeee~ 一早已玩!

遲啲話妳知我啱咗幾多題! ^~

Anonymous said...

點解你不問聖米迦勒定寶血?
我那兒有個扮宗教親善大使的人,你快點去幫我把他的留言壓下去好嗎?乖啦...

梁巔巔 said...

"點解你不問聖米迦勒定寶血?'

咁即係邊間?

"我那兒有個扮宗教親善大使的人,你快點去幫我把他的留言壓下去好嗎?"

?

等我過去睇吓~

梁巔巔 said...

是那個叫謙謙的嗎?

Anonymous said...

係呀...

梁巔巔 said...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Anonymous said...

你有所不知,他在另一人的blog中天天扮傳教士,表面苦口婆心,其實撩交嗌,迫人接受他那套。同明光社有得揮...

梁巔巔 said...

係? 咁趴街?!

比嗰條 link 我去睇吓. 唔該.

:)

Anonymous said...

放下吧, 學佛人不跟人爭一時之氣,目的只有一個,修行及度人,出脫六度輪迴,最終往西方極樂淨土.

apsara,共勉之.

梁巔巔 said...

說得對呀~

Anonymous said...

那件事已告一段落了,我們厭惡他天天去表面斯文實際挑釁的行為,所以沒理由叫你去做同樣的事,等完全落幕後才將大致情節告訴你吧。



"學佛人不跟人爭一時之氣,目的只有一個,修行及度人,出脫六度輪迴,最終往西方極樂淨土."

不是要和那傢伙爭氣,而是在看不過有人藉"光明正大"的理由滋擾他人,因而聲援,因而被該"摸門教"摸上門。見不義而默然,在大乘佛教中稱為"焦芽敗種",非菩薩行者。

梁巔巔 said...

Tell me the link please~~~~~~

Anonymous said...

apsara的辯才,衷心佩服得五體投地.

"不是要和那傢伙爭氣,而是在看不過有人藉"光明正大"的理由滋擾他人,因而聲援,因而被該"摸門教"摸上門。見不義而默然,在大乘佛教中稱為"焦芽敗種",非菩薩行者。"

apsara,說得好,認識了很多佛理及佛教歷史 !

另引9/5 apsara在另一blog"挑那媽的人生"上所說 : "當年有弟子問佛陀,對於那些無理取鬧兼無法溝通的人應如何對待?佛陀說:默擯之。

白話解:不理他/她/牠,不應他/她/牠,不與他/她/牠作任何交談溝通,讓他/她/牠自覺無趣,或是改過,或是消失。"

apsara, 這一句,更加說得好 !

也請恕我再多說一次,如上面無名氏所言,

請apsara的心放下吧!

對不起, 梁巔巔,佔了你的blog說了點話.

我是過路的,看了apsara,挑那媽的人生,及你的blog之有關內容,很高興認識你們各位. 也請apsara原諒我的冒昧

道清 留言

梁巔巔 said...

道清,

Hello~

您比其他人看得更清更化呢! 有道行吓~

"對不起, 梁巔巔,佔了你的blog說了點話."

客氣了! 沒關係.

"也請apsara原諒我的冒昧"

哎唷, 她乃高~~~~~~~ 人嚟, 不會那麼容易動火呢~

Anonymous said...

我都記得.因為我當時晌Q.C.返學.

d木綿花吹到通度係.有d似落雪咁.

嘿嘿 said...

唔通你要同广州争市花咩?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