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06

佢黐,您黐,定我黐~ 角色


看罷友人轉寄的「洪潮豐大鬧急症室」片段,又再想起命運在玩耍的玩具式人生玩笑:「我們每個人呀,一生其實都已被命運安排好,我們如今只是按著其一早編排好的劇本及模式,一步一步地去縯繹。你以為人定勝天?而最後你亦真的經過自己努力,排除萬難完成了自己目標,譬如是有錢人吧~ 而真的勝天了。但朋友,這也是它的安排啊!這世上,若人人都是富豪,人人都是中產,人人都是赤貧,那還得了!?一個正常的社會,每種人,各式人等都要有。當然,各種階層,各樣的人的多與少比例嘛,大家心中有數吧。

我們都是那主宰 (命運) 的玩具。」

就好像洪潮豐,您或許會說,天作孽,猶可恕;自作孽,不可活。那是他活該的呀!但,一個本來滿有學養,有妻有兒,物質上底子也不錯的人,何以竟會淪落至如斯荒謬,如此瘋癲的可笑悲劇田地。這是,不管任憑您怎樣去想但怎樣也不會明白的事情。

我並不是主張甚都賴給天,把責任推給命運 (這一向是我所寫的主張)。而是強調正正就是由於這樣,我們就更應先了解天命的厲害,那我們才可明白到作為一個人應如何去安身立命,如何去為自己的立足作部署。這方是真真正正的樂觀積極。

話說回頭,看著他那瘋癲的片段,周圍的人包括醫務、警務人員和娛樂記者一干人等,盡皆聽其指揮,忽感到,一切彷彿在他的佈置之中;彷彿,他有比其他人更清醒的清明。在一個群體入面,當有一個人變成了怪物,我們會說他是怪物,會感到很害怕又很可笑而又或者,會感到憐憫。但,當一個、兩個、三個、四個,陸續有來,到到大部份都變成了怪物,那一刻,自己係少數,那時,誰是怪物?誰才是異類?誰才可怕又可笑?誰才被憐憫?

究竟,他黐,您黐,還是我黐?!

試聽

4 comments:

Ruth Tam said...

It's sad. Feel sorry for him.

樂遊 said...

是故知天命是很重要的。知天命後,要「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 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故君子居易以俟命」。....段數很高的修為。

Carrie said...

睇完有d驚。

點知有真人示範仲驚....fo_O!!

梁巔巔 said...

Ruth 姐姐,

佢真係慘.... 但佢好似好 enjoy....

-_-

樂遊兄,

沒錯~

Carrie,

Ragoo ragoo~ Fire fire~~~~~~

下次扮多次比妳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