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不是面具的人生千百面~


人性的變化複雜,人生所結集的善惡,並不是黑與白、忠和奸那麼涇渭分明。其中蘊含的灰色,實在多著呢。

尤其是人,豈只兩面?!就算簡單、直接、淺易如我,也不一定會讓別人一眼看穿。故我常覺得不少朋友喜歡在上完心理課程後,便用學回來的學以致用,把周遭的人分類;又或透過玩心理測驗而將自己分類成 A,B,C。。。。型或格 (但我自己又都經常玩~);又甚至習慣把人放入自己所認定的模式之中,等等這些都是沒用的。即使,有一套非常可靠準確的測驗,亦只能大概測出、反映到一個人的人心。最多,也只可大約知道一個人在那一個時期的「面目」。因為,變化原是永恒,人心,會隨著環境而變。環境、遭遇變,那人心就會變。人的一生豈只幾個變化?!

有否看過廿四史或資治通鑒?又或只是稍為翻一翻歷史,您會深深感受、認識到人心的變幻莫測、反覆交替、詭奇可怖。

有不少朋友在一進一步深入認識我時,便不約而同的說道:「啊,想不到你也有這一面!」而對我的朋友,即使有千百面,但都是真的~ 不是面具。

人,測一生,看一世都不會夠。

6 comments:

Ruth Tam said...

Agree with skybird.

Anonymous said...

對!所以要小心選擇所處的環境,孟母三遷,近硃者赤,近墨者黑的古代智慧有其道理。

梁巔巔 said...

Heeeeee heee heeeee~ 我係好人!

愛美 said...

小時侯的世界只有黑與白, 好與壞
後來長大了,
漸漸發現每件事都是立體的, 不是單面的,
我常告訴自己, 對事對人都要退後點看,
不要妄下下判斷

梁巔巔 said...

唷唷唷~ 妳好有慧根!

愛美 said...

說時容易做時難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