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06

紅樓夢~


與大法師談開紅樓夢,原來她小六已看完!Haaa,她那一代同期的比較少有。

閒談間,令我再憶起紅樓夢的種種。

不同年紀不同角度看,你都會有不同領略體會。林黛玉的多愁善感、楚楚可憐,你會了解她、同情她;王熙鳳,你會討厭她的手段;薛寶釵,你會認為她是位溫婉無爭的淑女。但,當你意氣風發,春風得意時,你也許會嫌棄林黛玉的弱不禁風、苦澀;長大了,或當領導人的時候,你會明白王熙鳳的也是身不由己,並欣賞她的權術手段;而薛寶釵,人再經歷多了,你會發現她的厲害,明白何謂深諳世故、綿裡藏針。

很多書,也能令你有不同時期看就不同體會的能力,但若論內容之豐富精彩、結構之嚴緊複雜、文筆之細膩動人、出處之考究真實、背景之神秘傳奇,我認為則首推紅樓夢。「她」未必是絕後,但,肯定係空前。

補充,若給我大發白日夢,走進了故事內,更取代了賈寶玉做咗第一男主角的話 (角色是他的乾哥哥吧),heee heeee,我會要薛寶釵做老婆;林黛玉做首妾,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和餘下的四位金陵金釵~ 秦可卿、妙玉、巧姐、李紈做妾,呵呵呵~;然後王熙鳳做乾媽。還要一個由始至終在你心中都不曾變質,永遠與世無爭坦蕩蕩的她做我妹妹,金陵十二金釵裡剩下來的~ 史湘雲。

「一杯冷酒滿衾淚痕 未老紅顏恩情斷
摧花暗使殺人針 縱然雪清仇與恨
天香難再世間尋

南來雁雁離群
欲向天宮陰曹問 音容不見淚紛紜

衣冠有塚葬花無墳 俠客難斷恩與義
偷將劍膽慰琴心 有情種出連理樹
知音唯有你一人

琴弦斷續無能 地老天荒空餘恨
英雄泣血悼芳魂」


作詞:葉紹德 
作曲:顧嘉輝

8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梁巔巔 said...

Hello JY,

吓?

電視台以前好似冇做過 Red Chamber 喎! 家變就有.

大嘅幾多年前 ga? 妳知啦, 我仲咁 young, 30幾年前 oD節目鵝唔知個 bor~ 係無線定麗的做 ga?

Hyacinthus said...

睇完乜都唔記得啦,感覺?完全沒看過啦

Hyacinthus said...

"妳知啦, 我仲咁 young, 30幾年前 oD節目鵝唔知個 bor~ 係無線定麗的做 ga? "

-_______@ !!!

唔講由自可, 咁講唔駛講....

梁巔巔 said...

"唔講由自可, 咁講唔駛講....'

Wa!!!! 自創語法? 唔麵吖!

^~

Carrie said...

講得出「麗的」仲想扮young??

梁巔巔 said...

Let me check~

梁巔巔 said...

JY,

1.黛玉葬花(無線電視劇紅樓夢主題曲) 2.寶哥哥(無線電視劇紅樓夢插曲) 3.瀟湘夜雨~ 無線電視劇紅樓夢 ...

Check this out~

http://hk.geocities.com/chchycc/LisaWang.htm

啱唔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