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命運之手

前兩日看 Ruth 的「懷才不遇。畫龍點睛」,令我想起一個故事。

話說明太祖朱元璋出世時,隔鄰也有一嬰兒跟他同年同月同日同時辰甚至同分呱呱墜地,但這個本應跟朱元璋有同一命運的人却只是一個普通的百姓。何解?

原來分別就係朱元璋出生時,月亮正照着他。

這野史的可信程度不是重點。重點是,世上那麼多人辛勤努力,為甚麼有些會跑出做了億萬富豪;有些次一級,做了千萬富翁;有些做了專業人士;有些只是普通中產;更有些更只一世庸庸碌碌。。。。

倪匡的衛斯理故事中的「玩具」,或許是最佳答案。它道出原來我們每個人呀,一生其實都已被命運安排好,我們如今只是按着其一早編好的劇本及模式一步一步去縯繹。你以為人定勝天?而最後你亦真的經過自己努力,排除萬難完成了自己目標,譬如是有錢人吧,真的勝天了。但朋友,這也是它的安排啊!這世上,若人人都是富豪,人人都是中產,人人都是赤貧,那還得了!?一個正常的社會,每種都要有。當然,各種階層的多少比例嘛,心中有數吧。

你會問,那有甚麼意思?!你會反駁,不是這樣子的!那麼消極!

朋友啊,笛卡兒 (Descartes, Rene du Perron, 1596-1650) 的「我思,故我在」及尼采 (Friedrich W. Nietzsche, 1844-1900) 的 「悲劇的誕生」也許提供了一點安慰給我們。就是即使命運已安排好一切,但我們至少會去、敢去思考、反思,那,那一刻我們的存在便變得有起碼的意義、價值。因為,我們至少有思考到:「Hum。。。。它是否在玩弄我呢?」命運這超高班的作弄者,你不會這樣想,它是玩弄得毫無意義的。因為它玩弄你都要玩得過癮嘛。等於那些聰明絕頂、智商超高的犯罪天才,其快感往往就在於讓人千辛萬苦後終於知道是他們在作怪一樣。

又或者這樣子說:「被你玩弄,但自己都不要死不瞑目!要知道在發生甚麼!」反正都一開始已吃大虧,那至少不虧都麼多,我們不是呆子!

另外,不理為了甚麼不開心都好,只要知道每一次低潮的到來即係等於開心就會跟着來臨的話,這樣就不會怕的了!潮有漲退,月有陰晴圓缺嘛。唯有經歷過痛苦、不開心,讓悲劇在自己身上誕生,這樣,才會知道甚麼叫真正的快樂。

最後,要一提的是,正常來講,一個人肯做呢,至少不會餓死。一個人有真才實學,做出一點成績亦應該不難。但有些人很喜歡自怨自艾,終日把「懷才不遇」掛在嘴邊,當作了座右銘。那,便是貽笑大方、不知所謂。因為,懷才不遇不是這種級數的人說的。而且,真正懷才不遇的人,亦不會作這樣的行為。

5 comments:

San Wen Ji said...

做到不介懷是很高的境界。誰人不比較呢?

我都是平常人 :)

Ruth Tam said...

I work as sales and we have ranking every month. So, competition is everyday life for me.

梁巔巔 said...

我都係 sales, 很明白. ^^

Anonymous said...

果然是差不多喎!!

我不知自己有沒有自怨自艾,但我見過不少,也不明白為何不豁達一點,向前多走一步.但在他們的角度,他們已付出了,只是沒有回報.
我相信我們毎個人都僅會不自覺的自怨自艾而不自知,所以唔好咁快就話人不知所謂,分分鐘自己不經意在某一些更積極人生的人眼中,我們也是在自怨自艾的不知所謂之人呀!!
SORRY!又再一次說廢話了.

梁巔巔 said...

"我相信我們毎個人都僅會不自覺的自怨自艾而不自知,所以唔好咁快就話人不知所謂,分分鐘自己不經意在某一些更積極人生的人眼中,我們也是在自怨自艾的不知所謂之人呀!!"

唏, 咁間中實有 ga la!

我係指嗰種將自怨自艾上咗身, 年年月月日日時時分分秒秒都自怨自艾, 變成咗係享受悲情嘅人吖!

"SORRY!又再一次說廢話了."

哎唷! 又咁客氣啦! 打! :P